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恩復活記:性侵案峰迴路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05]    我要評論

名門之後檢察官

鬧到這一步,看樣子案發時《紐約時報》所說的「如果不是警方犯下可怕的錯誤」,是真的錯誤了。不過現在人們指責最多的不是紐約警方,而是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萬斯。

美國一些不願公佈姓名的檢察官和紐約警方都認為,當天警方接到報案時,鑒於卡恩已經登機準備離開美國,如果讓他逃脫那就要受到更多的指責,所以自始至終,「警方的行為是對的」。

問題在於曼哈頓地區檢察官。曼哈頓檢察官是個通過選舉產生的職位(可以多次連任),負責紐約市五個選區內有關違反紐約州法律的案件。現任檢察官萬斯(小萬斯)2009年當選。他是名門之後,父親老塞萊斯·萬斯是政界名人,曾擔任過很多要職,最高職位是卡特政府的國務卿。老萬斯退休後還在國際間奔波,是解決巴爾幹半島波黑衝突的《萬斯-歐文計劃》的主要設計者之一。據說小萬斯為自己的家庭很感到驕傲,現在在紐約的辦公室裡,還掛滿了自己家裡人的照片。

有媒體說,就是因為萬斯好在媒體露面出風頭,才導致這次處理卡恩問題不當。本來,檢方接到報案後,有兩個選擇:一是立即立案,到法院起訴———這要求檢方在五天之內就要提出可靠的證據;第二個選擇是先調查,調查好了以後再決定是否要提交到法院,以什麼罪名起訴等等。《紐約時報》刊登文章說,當時既然警方已經控制了卡恩,萬斯就不應該決定立即提交法院。而法國的《世界報》更是說,不僅把卡恩投入到一個臭名昭著的地方關押,還讓他戴著手銬的照片廣為流傳,這讓「在法院判決有罪之前,所有的人都應被看成是清白的」這一「無罪推定」的原則受到極大的侮辱。歐洲本來就覺得美國人不夠文明,人權方面不如歐洲。卡恩戴手銬亮相曾被歐洲媒體普遍批評。現在回過頭來想想,歐洲人自然更有話要說。

萬斯或許現在也意識到這個問題,所以在上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已經打下了伏筆,說「評價一個檢察官,不能單看一個案件,而是要看他整個的工作。」

不過萬斯自己也明白,卡恩這個案子影響實在太大了,如果事實證明他為了出風頭而有致命的錯誤,那人們肯定還是要把此案看成評價他的一個重要指標。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Rosemary
外媒:卡恩稱普京是性侵案主謀      [2011-07-05]
卡恩被指拒付「買春錢」      [2011-07-05]
卡恩案驚天逆轉或衝擊總統寶座      [2011-07-04]
卡恩或將殺回法國政壇      [2011-07-04]
卡恩吃大餐慶獲釋 指控仍在查      [2011-07-03]
卡恩無保釋放 仍面臨性侵指控      [2011-07-02]
紐約檢方同意卡恩無擔保釋放      [2011-07-02]
原告被疑做偽證 卡恩終獲自由      [2011-07-02]
卡恩或銷案 因禍得福再沖大選      [2011-07-02]
斯特勞斯-卡恩案現重大轉折      [201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