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罕見發佈聲明回擊IMF 中國力駁人民幣低估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國際金融報報道,7月21日,人民幣匯改滿6周年。人民幣中間價報6.4536,再度刷新匯改以來新高。自2005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升值21.96%。

然而,如此大的升幅仍然沒有讓美歐國家滿意。繼西方國家施壓之後,昨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度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放手允許讓人民幣進一步升值。

不過,IMF的無理舉動招致中國的強烈反擊。昨日,中國駐IMF代理發佈一份長達6頁的聲明,反駁IMF關於人民幣匯率的報告。

人民幣不升反貶?

IMF: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3%-23%

中國:外部危機阻礙中國改革

IMF年度評估報告稱,IMF的24位執行董事普遍認為,人民幣匯率兌一攬子貨幣匯價「依然被嚴重低估」,低估率在3%-23%。

IMF估算稱,過去一年間,經通脹因素調整後,人民幣兌中國所有貿易夥伴國貨幣的匯率實際下跌了2%左右,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約8%。以某種標準衡量,人民幣過去一年「不升值反而貶值」。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IMF立場與以往不同。去年代表187個成員國的IMF執行董事對於「人民幣低估與否」看法呈現分歧,這次卻成了普遍贊同。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xing
限購擴容 內地房價將退燒?      [2011-07-21]
港股跌16點收市      [2011-07-21]
滬指跌1.01%現四連陰      [2011-07-21]
黃光裕9月再受審 賠償或達數億      [2011-07-21]
滬指跌0.62%失守60日線      [2011-07-21]
港股高開55點      [2011-07-21]
兩市開盤漲跌互現 滬指漲0.06%      [2011-07-21]
外管局:增持美國債是投資行為      [2011-07-21]
美債遭三大機構警告 中方稱希望美負責      [2011-07-20]
人民幣升值致外儲蒸發?外匯局:煮熟的鴨子不會飛      [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