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罕見發佈聲明回擊IMF 中國力駁人民幣低估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中國屬於輸入型通脹,IMF的方法根本無濟於事。只要歐美債務危機存在,熱錢就會湧入中國,導致貨幣量繼續膨脹、消費價格繼續上漲。「IMF更應該關注歐美的低息政策,敦促美國盡快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孫立堅說。

有分析就認為,人民幣升值也許是治理通脹的一個手段,但這要付出抑製出口的代價,若升值過快會對中國經濟發展模式提出挑戰。

IMF報告還認為,中國央行維持低利率有副作用。「銀行存款利率遠低於通脹率水平,導致居民撤出銀行存款轉而投資房地產,加劇了樓市泡沫」。對此,黃澤民認為,加息過快會助推本幣升值,加大經濟泡沫,這也是央行為什麼更多地提高存款準備金率而不加息的原因。

此外,德國明鏡週刊認為,如今的世界,美日歐負債如山甚至瀕臨破產,而中國卻因為資金太多「無法自拔」,儘管雙方的問題顯得很矛盾,但西方國家的危機正在加劇中國的通脹危機。

IMF還敦促中國立即推進金融改革的五年計劃。IMF中國事務主管Nigel Chalk表示:「推進金融改革計劃的一個先決條件是人民幣進一步升值,而這就將放緩外匯儲備增加的速度,減少注入到金融系統的流動性,並令中國經濟可以穩固前行。」

對此,黃澤民表示,中國金融改革已經迫在眉睫,應該從開放金融與資本項目自由化、利率市場化以及人民幣匯率彈性化三個方面著手進行。



上一頁123

      責任編輯:xing
限購擴容 內地房價將退燒?      [2011-07-21]
港股跌16點收市      [2011-07-21]
滬指跌1.01%現四連陰      [2011-07-21]
黃光裕9月再受審 賠償或達數億      [2011-07-21]
滬指跌0.62%失守60日線      [2011-07-21]
港股高開55點      [2011-07-21]
兩市開盤漲跌互現 滬指漲0.06%      [2011-07-21]
外管局:增持美國債是投資行為      [2011-07-21]
美債遭三大機構警告 中方稱希望美負責      [2011-07-20]
人民幣升值致外儲蒸發?外匯局:煮熟的鴨子不會飛      [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