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道部副部長回應動車事故熱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7-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昨天(30日),鐵道部副部長陸東福接受了中央台記者的採訪,就甬溫線「7·23」事故中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和解答。

事故發生後,外界有質疑認為:當時鐵路部門為了搶通線路,沒有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實際的情況到底怎樣?記者的提問也從這裡開始。

記者:在整個救援過程中,是否存在為了盡快搶通線路,而沒有把救人放在第一位的現象?如何解釋沒有生命跡象了,又搜救出小伊伊?

陸東福:這個問題的提出,我們感到深深傷害了在事故救援第一線2000多名鐵路職工,3000多名地方的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部門、群眾的感情,他們為事故救援救人付出了辛勤的勞動。

在事故救援現場,鐵道部和地方領導協同指揮,列車工作人員及鐵路幹部職工人、當地公安、駐軍、武警、消防、衛生等部門及群眾投入搶險救援,大家爭分奪秒、密切配合,對事故現場尤其是車廂進行全面搜救,將傷員以最快速度送至醫院。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擠壓在一起,中間車廂變形嚴重,救援人員無法對該車廂進行徹底清查搜救。按照指揮部確定的把救人放在首位的救援方案,在橋下使用大噸位汽車吊精準、平穩地將兩端車廂移開,公安武警、救援人員得以對該車廂實施全面搜救,在移出數具遺體後,小伊伊在這裡獲救了。

直至24日23時30分左右,在確認沒有倖存者,並對遺物、車體進行清理收集完後,救援工作結束。在此之前,鐵路部門指揮人員從未說過「停止搜救」這樣的話。

記者:被毀的車廂和車頭是分析事故原因的主要依據,為什麼要匆忙對列車的車頭「挖坑填埋」呢?

陸東福:這一說法不屬實。在救援過程中,橋上有三節車廂積壓在一起,為使救援人員對中間一節受擠壓變形嚴重的車廂進行徹底搜救,必須把兩端車廂移開。為使汽車吊進入場地作業,須對橋下較完整的車廂整體外移,對散落的部件,包括撞碎的車頭部件,採取外移並集中堆放在土坑中,為吊車作業騰出場地。所以部件和車體絕沒有實施掩埋,更不存在銷毀證據的問題。現場搜救工作結束後,車體和集中在取土坑中的零散部件,被統一轉運至溫州西站,做進一步調查處理。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Shine
浙江書記歸國急赴溫州看望傷者      [2011-07-31]
楊峰欲懸賞10萬尋亡妻訂婚表      [2011-07-31]
動車事故旅客遺失物品第二批清單公佈      [2011-07-31]
信號錯致動車追尾 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院致歉      [2011-07-28]
央視曝光動車事故車站早有異常      [2011-07-28]
上海鐵路局長:信號燈錯誤導致動車追尾      [2011-07-28]
電力部門析動車追尾:發生時供電正常      [2011-07-27]
動車追尾 前後8小時親歷者實錄      [2011-07-27]
最高檢介入動車追尾事故調查 現場查瀆職      [2011-07-27]
溫州否認遇難者遺體「集體火化」傳言      [20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