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勇平談發佈會爭議:沒說假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24日新聞發佈會結束後,媒體將王勇平團團圍住。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2011年,對於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而言尤其不平靜。在此前屬於他的曝光點是一年一度的春運,今年一場意外事故的發生讓這位新聞發言人提前進入聚光燈下,成為焦點。

無論是春運期間,還是7·23事故,王勇平同樣都要面對的是公眾的質疑,媒體的拷問。

而7·23事故的突然發生讓這位新聞發言人有了前所未有的經歷:信息量的不足,個性化語言的運用等都被輿論所攻擊。而他的這種經歷也讓現任的每個新聞發言人都會產生危機感,並進行深刻的反思。

週末,在鐵道部大院裡記者偶然碰到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記者猶豫了一下還是試著上去採訪。

很意外,王勇平沒有如想像中的拒人於千里之外。儘管看上去非常疲倦,但無論是態度還是說話風格與以往沒有任何差別。

關鍵詞·「停職?」

仍在工作崗位上兩點前沒睡過覺

《法制晚報》(以下簡稱FW):這段時間沒有看見你在媒體露面,是不是在「療傷」?網上傳言,你目前已經被停職了?

王勇平(以下簡稱王):你看,我挺健康啊!我不是現在還在崗位上嗎?你可以有自己的結論。

FW:您從7·23事故現場回來後,都做了什麼?

王:事實上從7·23鐵路事故發生後到現在,我一直和我的領導、同事們一道,緊張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包括雙休日在內每天都忙到很晚,我這些天夜裡兩點之前沒睡過覺。

關鍵詞·批評和責怪

發言有不足但沒說假話

FW:這期間你有沒有注意到網上對你的一些評論?

王:肯定注意到了。一些對我個人的議論,有關心、鼓勵和肯定,更多的是批評和責怪。你看了嗎?

FW:我也注意到了。從7月23日晚上8點半左右事故發生到24日晚上10點40分左右新聞發佈會召開,您當時掌握足夠的信息嗎?

王:24日晚的發佈會確實很急迫。當時,如果能有更多更確切的救人搶險的信息,就能更好地滿足大家的信息需求。

FW:我知道新聞發言人只能是授權發佈,由於您一些個性化語言引起爭論,您是否覺得委屈?

王:當時,我要是能在那個大家都很焦急的特殊氣氛中,再冷靜一點,再誠懇一點,也許就會讓記者朋友們少一些不滿。至於說到委屈,想想在這次事故中不幸失去生命、受傷的旅客和他們的家屬,想到那些受到損失的旅客,我面對的這些又算什麼?

FW:面對這些譴責的聲音,你如何回應?

王:作為新聞發言人,面對關注和批評,我的一貫態度是虛心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我只有不斷虛心聽取批評,努力把工作做好。

但我可以問心無愧地說:儘管自己在新聞發言中可能有不足,但在那個需要我站出來的時候,我站出來了,而且自己沒有說假話和違心的話。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柏蕓
鐵道部:扣職工工資用於賠償純屬謠言      [2011-07-31]
鐵道部稱簽賠償協議通牒屬謠言      [2011-07-31]
四大銀行:不會停與鐵道部合作      [2011-07-30]
鐵道部:救援始終把救人放首位      [2011-07-30]
遇難者家屬當溫家寶面斥鐵道部      [2011-07-29]
鐵道部否認過早中止救援 記者公佈視頻反駁      [2011-07-29]
鐵道部:24日事故救援沒宣佈結束      [2011-07-28]
鐵道部駁斥「車內無生命跡象停救援」說法      [2011-07-28]
鐵道部稱甬溫線運輸秩序恢復      [2011-07-27]
小伊伊家人不接受鐵道部道歉      [201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