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梅鐸傳媒帝國政治勢力大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2011年7月23日,竊聽門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記者在倫敦牛津街一個報亭附近看到英國左翼雜誌《私家眼睛》一張宣傳海報:梅鐸父子和新聞國際CEO布魯克斯三人的頭像被印製成通緝照的模樣,上面打著「GOTCHA! 」(「逮到你!」)的字樣。報亭老闆告訴記者,這期《私家眼睛》特別暢銷。

英國人對梅鐸向來又愛又恨。一方面,他背負著「入侵者」、「骯髒的挖掘工」和「不擇手段的冷血商人」等罵名;另一方面,他是從撒切爾夫人到卡梅倫英國歷任首相的座上賓,他獨霸一方的傳媒事業給英國帶來數萬的就業機會,他的《世界新聞報》和《太陽報》在英國長期銷量第一,連英國老牌名報《泰晤士報》也得依仗他不計成本的投入才得以維持經營。

當今世上,沒有一個家族像梅鐸那樣在一個國家集聚如此巨大的媒體勢力,其對英國媒體市場的壟斷若在美國或澳大利亞早被視為非法。這種對英國政治和社會意識形態的強大滲透注定了竊聽門事件「牽一髮而動全身」,除了梅鐸家族本身,英國的政治、文化新聞行業無不受到衝擊。

在記者走訪的英國記者、學者和媒體觀察人士中,有人認為竊聽門就像一場「茶杯裡的風波」,終將消停;也有人認為事件雖然難撼新聞集團的雄厚經濟根基,但梅鐸在英國的政治影響力將隨著他的聲譽每況愈下。

背景資料

梅鐸

進軍英國市場

1968年,梅鐸來到英國,買下的第一份報紙就是《世界新聞報》,他改變報紙風格走向低俗路線,銷量節節上升。1969年,梅鐸收購《太陽報》,經過多年努力經營,這兩份小報成為英國銷量最大的報紙。

1982年,梅鐸目光投向高端大報,收購正嚴重虧本的《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

上世紀80年代末,梅鐸投資高風險的衛星電視,建立天空(Sky)電視台,一度幾乎因此破產。然而,收費衛星電視最終在英國獲得成功,天空衛視(BSkyB)一年利潤超過10億英鎊,成為新聞集團在英國最賺錢的產業。

在《世界新聞報》關閉之前,梅鐸掌控的新聞國際是英國報業市場的主要「玩家」,旗下《太陽報》、《世界新聞報》、《泰晤士報》和《星期天泰晤士報》合共佔英國報紙總發行量的37%(《世界新聞報》關閉後,估計該比例下降至20%左右)。在截至2010年6月的財政年度,這些報紙給新聞國際帶來16.1億美元的收入。

新聞集團2010年財年總收入為327億美元,其中來自分佈在世界多國的衛星電視、有線電視和電影公司業務的收入總額約為226億美元,占總額69%。

新聞集團報紙總收入為61億美元,其中英國新聞國際(包括《泰晤士報》、《星期天泰晤士報》、《太陽報》和《世界新聞報》的總收入為16.1億美元,僅佔總額的4.9%。

整個7月,竊聽門事件不斷發酵,《世界新聞報》關閉、多名新聞國際高層被捕、收購BSkyB計劃功虧一簣、梅鐸父子面臨議員的拷問和輿論的聲討。

在旗艦街(英國新聞界別稱),《世界新聞報》等報社記者不擇手段挖料之事早在兩三年前已是行業公開的秘密。如今突然爆發,前英國《泰晤士報》、《觀察家報》記者馬丁·哈克比對此這樣解讀:「道勒事件觸動了人心。道勒不是政客或明星,她是鄰家小女孩,所以她的遭遇能引起民眾的共鳴。在英國,一旦觸動公眾情緒,就能掀起軒然大波。」

哈克比認為,在未來一兩年的時間裡,將會繼續有更多的黑幕陸續被爆出,更多人需要為自己的錯誤償還代價。前英國曼徹斯特《斯托港快報》記者麥特·霍恩則推測,事件將會演變成一場曠日持久的法律訴訟戰。

有人由此推測,這是梅鐸傳媒帝國傾塌的前奏。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科林·斯帕克斯教授認為,從經濟角度看這種看法站不住腳:「梅鐸的業務重心和主要收入來源在美國。在英國賺錢的主要是天空電視台,英國報紙帶來的收入不多,《泰晤士報》和《星期天泰晤士報》甚至是虧錢的。」

雖然從賬本上看幾家英國報紙對梅鐸來說「微不足道」,但是這些報紙共佔英國報紙總發行量的37%,這為梅鐸提供了強大的話語權,使得他擁有左右英國政壇的力量。而竊聽門危機的爆發授人以柄,未來新聞集團業務的拓展必將面臨更多掣肘。有人擔心,一向喜愛首先以報人自詡的梅鐸,對報業的熱情可能會深受打擊。



123下一頁

梅鐸的《世界》末日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英漢聽證會上襲梅鐸被判囚6周      [2011-08-03]
世界新聞報前總編涉多罪被捕      [2011-08-02]
美國或開始調查梅鐸新聞集團      [2011-07-31]
美擬查新聞集團旗下紐約郵報      [2011-07-31]
鄧文迪自稱嫁給梅鐸是因為愛情      [2011-07-23]
梅鐸新聞集團前僱員扎堆曝內幕      [2011-07-22]
梅鐸遇襲 鄧文迪飛掌護夫搶眼      [2011-07-21]
鄧文迪護夫 獲讚左勾拳漂亮      [2011-07-21]
梅鐸誓言重振媒體帝國      [2011-07-21]
梅鐸攜妻子出席聽證會被讚完勝      [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