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梅鐸傳媒帝國政治勢力大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07]    我要評論

英國報紙多有政治立場

英國幾乎所有的報紙都有政治傾向性,其中不少會公開支持某些政黨,為其宣傳拉票。這些報紙的新聞判斷在很大程度上會受其政治立場影響,如《每日郵報》右翼立場明顯,而《衛報》則比較左傾。

斯帕克斯告訴記者,媒體是否應該有政治立場,在英國存在爭議。「有些人認為,英國報紙太多,百家爭鳴也是自然的事情,這意味著讀者可以選擇符合他們政治立場和口味的報紙,在那裡尋找共鳴,不喜歡的話可以不看。像BBC那樣堅持在社會各主流聲音保持平衡,帶有鮮明立場的聲音往往得不到表達。但也有人認為,BBC盡量中立客觀才是媒體應有的立場。民眾不該只聽認同的聲音,他們應該聽聽別人不同的看法。」

監管機構的尷尬:權力小掣肘多

在竊聽門事件中,英國報業投訴委員會(PCC)也因被認為監管不力而深受口誅筆伐。PCC公共事務主任威廉·戈爾在接受記者專訪時承認,有必要改革英國報業的監管機制,但改革不能激進,而要實際。

過去50多年來,英國紙媒一直由行業發起並出資的機構進行自我監管。1991年,英國報業投訴委員會(PCC)成立,成為英國最重要的全國性新聞仲裁機構。

PCC實施會員制,絕大多數英國報刊都是其成員,資金來自會員的支持,每年接受並處理大量新聞投訴。不過,在竊聽門事件中,PCC被指「不作為」,民眾開始對主要靠自律的媒體監管機制提出強烈質疑。

獨立性有限

面對外界的批評,PCC公共事務主任戈爾向記者表示,那些指責英國報業自我監管失敗的說法是一種過分簡單的判斷,「沒有一種監管制度——甚至包括司法制度——能夠保證阻止那些有心要違規的人不去違規。」

戈爾認為,以PCC為代表的自我監管制度在很多方面都起到了作用:「我們代表民眾監督報業糾正錯誤;我們制定行業守則,界定恰當和不恰當的行為;我們教育記者;我們不斷提高標準。」

話雖如此,在實際操作中,PCC有很多局限性。首先,PCC只對會員有管轄權。今年1月,英國快報集團就宣佈退出PCC,結果是PCC無法再處理針對該集團下屬報紙的投訴。

其次,PCC獨立性有限,資金來源於作為會員的各大報業集團,難免受人掣肘。斯帕克斯表示可用一句英國諺語來形容PCC的局限性——「支付吹笛者的人挑選曲目。」

更關鍵是,PCC管轄手段主要是寄望媒體自律,對違反準則的行為大多只是要求其道歉或更正等,缺乏更嚴厲有效的措施。而且,PCC只能協調仲裁,不能實施調查。有分析人士指出,竊聽門事件中涉及的跟蹤竊聽、入侵手機和郵箱等手段技術先進,只有警方才有權限和能力去偵查,期待PCC去取證,確實有些勉為其難。

改革重實際

如今,改進和加強媒體監管在英國已成基本共識。但怎麼改?依然眾說紛紜。

7月28日出版的《星期天泰晤士報》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民眾認為英國報刊行業不能再僅由PCC進行行業自我監管。63%的被訪者支持英國國會設立獨立監管機構,從國家層面監管英國報業。

戈爾強調,不能為了急於解決問題而對PCC全盤否定。「英國報業監管制度的改革必須有理有據,其目標也必須是實際的、可以實現的。」



上一頁123

梅鐸的《世界》末日
      責任編輯:蘭草風格
英漢聽證會上襲梅鐸被判囚6周      [2011-08-03]
世界新聞報前總編涉多罪被捕      [2011-08-02]
美國或開始調查梅鐸新聞集團      [2011-07-31]
美擬查新聞集團旗下紐約郵報      [2011-07-31]
鄧文迪自稱嫁給梅鐸是因為愛情      [2011-07-23]
梅鐸新聞集團前僱員扎堆曝內幕      [2011-07-22]
梅鐸遇襲 鄧文迪飛掌護夫搶眼      [2011-07-21]
鄧文迪護夫 獲讚左勾拳漂亮      [2011-07-21]
梅鐸誓言重振媒體帝國      [2011-07-21]
梅鐸攜妻子出席聽證會被讚完勝      [20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