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旭明:發言人不開口病在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王勇平離職,王旭明卻成了新聞焦點。各路媒體蜂擁而至,把他的語文出版社社長辦公室塞得滿滿當當。8年前,他們都是中國新聞發言人「黃埔一期」培訓班的一員,因個性鮮明被媒體並稱為新聞發言人中的「二王」。早於王勇平離開這個「有風險」崗位的王旭明,最終卻因為一封長達6000字、直指鐵道部新聞發佈會種種問題的公開信再次與王勇平聯繫在一起。

關於溫州動車事故,關於老友王勇平,關於新聞發言人及這個起步不久的制度,自稱「真心熱愛新聞發言人事業」的王旭明有話要說。

以後我的墓誌銘會寫:這裡長眠著一個真心熱愛新聞發言人事業的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王旭明

【關於公開信】想利用這個機會進行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大普及

京華時報:你跟王勇平是朋友,給他寫信為什麼不直接郵寄?

王旭明:這是一封公開信,與其說是寫給王勇平的,不如說是寫給公眾的。

京華時報:你想通過這封信傳達什麼?

王旭明:想利用這個機會,對全國的公眾包括對媒體進行關於新聞發言人和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大普及。30多年前,南京大學教師胡福明給光明日報寫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封信被層層轉,最後轉給鄧小平,然後全國展開了一場大討論。當然我的這封信沒有那麼大的作用,但我想利用這個機會。

京華時報:你覺得動車事故發佈會以後是個時機?

王旭明:可以說天賜良機。如果沒有動車事故的由頭,想要宣傳新聞發言人制度和新聞發言人,公眾肯定不愛聽。沒有動車事故,沒有王勇平,講新聞發言人的理論更不可能。

京華時報:有沒有想過,發這封公開信的時候,在這個時間點上會產生的效應?

王旭明:發了這封信以後我想到了可能引起轟動,但沒想到有這麼大的轟動。出乎我的意料。

京華時報:當時是什麼心情?

王旭明:我心裡還是很高興的,倒不是對我本人怎麼樣,公眾能有這樣的大討論,關於新聞發言人,我們總要有個標準,不能都是在批評,應該怎麼做,應該有思考。

【關於王勇平離職】

如果這個決定導致新聞發言人不再面對公眾,則會造成倒退

京華時報:你公開指出了你認為王勇平作為一個新聞發言人不該出現的問題,你覺得這些問題源於什麼?

王旭明:有些優秀的新聞發言人,干到一定程度腦子就熱了,大包大攬,記者你問吧,沒有我不知道的。從某種程度講,這次鐵道部新聞發言人就進了這個誤區。

京華時報:如何評價王勇平的離開?

王旭明:鐵道部新聞發言人這次卸任,按照他們官方的說法是正常的工作調動,但是因為鐵道部的這個新聞發佈會確實不成功,之後出現這樣的變動,公眾聯想:是不是懲罰?這很正常。但是我寧願相信鐵道部的這次卸任是一次正常的工作調動,而不是懲罰。



123下一頁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delia
王勇平沉默告別:我又能說什麼?      [2011-08-19]
王勇平離任 新聞發言人何去何從?      [2011-08-18]
王勇平:不願接觸媒體只想安定      [2011-08-18]
王勇平自稱昨晨獲人事變動消息      [2011-08-18]
原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波蘭任職      [2011-08-17]
「鐵嘴」王勇平解職引發關注      [2011-08-17]
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被停職      [2011-08-16]
王勇平談發佈會爭議:沒說假話      [2011-08-01]
鐵道部回應京滬高鐵4天3起故障      [2011-07-14]
王旭明:高考作文題《拒絕平庸》最平庸      [201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