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規定公務員醉駕將被雙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晨報報道,醉駕將被開除黨籍、公職,且終生影響入黨入伍;飆車將被罰款兩千元甚至吊銷駕照,且五年內不得重新領取!昨日,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宣佈,經修訂後的最新版《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條例》(簡稱《條例》),將從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省公安廳交管局負責人解讀,因醉駕要追究刑責,這意味著公務員醉駕將會被開除公職,黨員還會開除黨籍。

開車競逐罰兩千吊銷駕照

《條例》中,對非法賽車、飆車、酒駕和涉牌涉證交通違法行為都明確規定從嚴處罰。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道路非法賽車、飆車行為,已成為當前社會熱點問題,對其的罰則屬於全新增設:

未經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組織、參與道路賽車。參與未經批准的道路賽車的,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追逐競駛的,處二千元罰款,可以並處吊銷機動車駕駛證,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如果是組織未經批准的道路賽車的,處五萬元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醉駕不得入伍及當公務員

《條例》對酒駕行為的處罰措施更為嚴厲,根據今年5月1日最新修訂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和修改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處暫扣六個月機動車駕駛證,並處一千元以上兩千元以下罰款。已因酒駕被罰又再次酒駕的,處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一千元以上兩千元以下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證;醉駕行為都應當按「危險駕駛」定罪,處以拘役,並處罰金,同時吊銷駕照,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且五年內不得重新取得機動車駕駛證。

省公安廳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因醉駕要追究刑責,醉駕行為將帶來一系列嚴重後果,是公務員的會被開除公職,而有醉駕行為的,(因有被追究刑責記錄)按照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也不得入伍、不得擔任律師、警察等。

其他幾大要點

1輕微事故不撤離可罰1000元

《條例》第四十三條專門針對輕微事故的現場處理作出了規定。省交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是因為輕微交通事故現場形態簡單,但事故雙方當事人為了分清責任爭論不願主動離開事故現場,等待交警勘查現場,容易造成道路大塞車、交通癱瘓或者引發二次事故,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

因此,《條例》新增規定:未造成人身傷亡且當事人之間對交通事故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當事人應當將車輛立即撤離現場,如當事人未撤離,導致發生嚴重阻塞或者次生事故的,處一千元罰款;情節嚴重的,可吊銷機動車駕駛證。

根據有關規定,在發生輕微交通事故後,當事人應迅速將車輛駛離主幹道,可停靠於右側應急停車帶內。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東風
奧巴馬叔醉駕被拘 欲致電白宮      [2011-08-30]
奧巴馬叔叔醉駕:警察應給我讓路      [2011-08-30]
廣東佛山陶瓷廠火災已致15死      [2011-08-24]
廣東佛山一棟樓發生火災14死      [2011-08-23]
胡錦濤廣東考察 共商小康大計      [2011-08-15]
廣東惠州修繕陳炯明墓園受阻      [2011-08-13]
廣東密集調整14地市黨政一把手      [2011-08-10]
李貽偉任廣東佛山市委書記      [2011-08-05]
廣東紫金礦業案 十餘高管獲刑      [2011-08-05]
韓劇《宮》主演金禎勳醉駕被捕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