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戒備中迎9•11十周年 奧巴馬將赴三地哀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1]    我要評論

美國總統奧巴馬夫婦到訪阿靈頓國家公墓,向10年來在反恐戰爭中犧牲的美軍官兵致敬。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和克林頓以及現任副總統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出席「9.11」事件紀念活動。

布什在飛機上與白宮重要幕僚聯繫。他說:「我們不知道是否還有其它飛機被劫持,因此我在『空軍一號『上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命令空軍擊落任何對降落要求沒有響應的客機。要空軍擊落一架滿載美國公民的客機,是極困難的決定,但我認為這是保護國家的最佳手段。』

美高度重視恐襲情報 提高警戒

美國政府此間警告說,在「9•11」恐怖襲擊十周年之際,美國紐約和華盛頓有遭到恐襲的威脅。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表聲明說,有關恐怖襲擊威脅「具體、可信,但尚未證實」。

與此同時,美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包括一位美國公民在內的三個人在8月份入境美國,試圖策劃恐怖襲擊。報道稱,執法機構已發起對這三人的追捕行動。

美國白宮官員說,奧巴馬已在星期四早些時候獲悉了有關恐襲威脅的警告。奧巴馬要求反恐部門官員加大力度,嚴密偵查911事件10周年前夕任何潛在恐怖襲擊的威脅。紐約市政府向包括隧道、橋樑在內的重要設施增派警力,嚴密監視任何可能發生的恐怖襲擊。

這位反恐官員還說,據美軍5月份在本拉登位於巴基斯坦的藏身之處搜查到的文件顯示,基地組織考慮在美國「9•11」恐襲事件十周年時,針對美國鐵路系統策劃新的恐襲行動。

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帕內塔6日表示,像「9.11」恐怖襲擊那樣的威脅依然是真實存在的。他對媒體說,美國人依然對另一個類似的「基地」組織的成功襲擊保持警惕。

美國官員說,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頭目據信是這次秘密計劃的幕後主使,這可能會再次引發關於基地組織當前影響範圍及勢力大小的爭論。雖然有人認為該組織已遭受重創,但美國官員承認,位於巴基斯坦的基地組織仍有能力在少數重要領導人、尤其是現任領導人扎瓦希里(Aymanal - Zawahiri)和最高軍事指揮官阿布•亞哈•阿利比(Abu Yahyaal- Libi)的領導下發起軍事行動。

此外,有人認為還有三名基地組織領導人也對美國構成了特殊威脅,因為他們曾經在美國生活過。這三人分別是涉嫌參與策劃了2009年紐約地鐵爆炸案的舒凱裡朱馬赫(AdnanelShukrijumah)、據稱曾幫助基地組織招募了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五名男子的美國人朱迪•科楠•默罕默德(JudeKenanMohammad)以及現任基地組織發言人的美國人加達恩(AdamGadhan)。

塔利班強硬表態 襲擊駐阿富汗美軍

塔利班武裝9月10日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稱,美國利用「9•11」事件「入侵阿富汗」,根本就是「欺世盜名」,讓「成千上萬的阿富汗人付出生命的代價」。

塔利班的這份長篇聲明是10日通過電子郵件發給國際媒體的。聲明說,塔利班定會「戰鬥到底」,盡全力將美軍趕出阿富汗,也定會將美國送入「歷史的垃圾桶」,就如同阿富汗在歷史上將其它強國葬送一樣。聲明還煽動穆斯林對美國的仇恨,稱「無辜的穆斯林成為美軍的犧牲品」。

美國稱「基地」組織前頭目本•拉登是「9•11」恐怖襲擊的主謀,他是在阿富汗策劃襲擊並訓練有關的恐怖主義分子。塔利班在「9•11」事件後拒絕交出拉登,美軍遂於2001年10月發動阿富汗戰爭,清剿塔利班武裝和「基地」組織分子。

報道指,美軍攻擊阿富汗是因「9•11」直接引發的最關鍵「反恐戰爭」。這場戰爭也進行了十年之久,至今花費美國4400億美元,損失美軍士兵1700多人,但塔利班勢力遠未消除,很多地方仍被其牢牢控制。



上一頁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春緋
世貿遺址6次默哀 奧巴馬小布什同出席      [2011-09-11]
奧巴馬為連任打響就業保衛戰      [2011-09-10]
奧巴馬叔被拘後獲釋 去向不明      [2011-09-10]
奧巴馬:我們共同緬懷9-11逝者      [2011-09-09]
奧巴馬推4470億美元促就業方案      [2011-09-09]
奧巴馬促就業 連任前景惡化      [2011-09-08]
美國為何力阻巴勒斯坦「入聯」      [2011-09-08]
謀連任 奧巴馬心急火燎抓就業      [2011-09-08]
奧巴馬將投3000億美元促就業      [2011-09-07]
美兩院敦促奧巴馬同意對台軍售      [20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