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過渡委」內部矛盾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二號人物、執行委員會主席馬哈茂德·賈布裡勒18日說,「過渡委」原定當日公佈利比亞新政府成員,但這一計劃遭「無限期」推遲。

賈布裡勒的表態,道出了成立利比亞新政府的困難,同時也讓「全國過渡委員會」內部的矛盾公開。利比亞新政府遲遲不能組成,讓外界開始懷疑反卡扎菲勢力的聯合還能維持多久。

反對派內部矛盾首曝光

直到18日,「全國過渡委員會」內部的矛盾才隨著賈布裡勒的表態而第一次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18日,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經過近4小時的協商,未能就組建新政府達成最終一致。

「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馬哈茂德·賈布裡勒在班加西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由於內部存在分歧,還需要更多協商後才能宣佈新政府的成立。「宣佈成立新過渡政府(的時間)被無限期推遲,以完成協商。」賈布裡勒表示,「我希望盡快完成協商,但有一些部長人選問題還沒有確定,需要時間來討論。」

此前,媒體曾報道過「全國過渡委員會」存在各種不同勢力,他們彼此勾心鬥角,但直到18日,這種矛盾才隨著賈布裡勒的表態而第一次曝光在全世界面前。

中東問題專家朱兆一稱,賈布裡勒目前的職務相當於利比亞的「總理」,他對新政府組成具有很大的發言權。因此,賈布裡勒的表態意味著「全國過渡委員會」內部各派勢力的競爭很激烈,以至於他對部長的組成沒有決定權。

根據媒體報道,「全國過渡委員會」的組成主要由社會賢達、專業精英、反卡扎菲的軍事高官和一些城市代表組成。此外,「全國過渡委員會」內還以宗教因素劃分為保守派和開明派。朱兆一說,「賈布裡勒屬於相對開明的一派,但是『一把手』賈利勒對宗教信仰比較虔誠,兩人會在今後新政府組成問題上有一番博弈,他們實際上也代表了兩種治國思路。」



123下一頁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Zeta
利比亞淡定哥 子彈飛中彈吉他      [2011-10-12]
利比亞過渡委武裝擒卡扎菲外甥      [2011-10-11]
查卡扎菲藏匿地 利當局稱難捕      [2011-10-11]
44名利比亞人謀劃暗殺卡扎菲屢屢失敗      [2011-10-11]
利比亞政府軍放緩進攻蘇爾特      [2011-10-09]
利當局武裝稱即將攻下蘇爾特      [2011-10-07]
干預利比亞救無數生命?俄駁斥      [2011-10-07]
美防長稱利戰結束取決四大因素      [2011-10-07]
北約願助利比亞實施安全改革      [2011-10-06]
利當局或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