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利比亞「過渡委」內部矛盾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反對派一二號人物分歧

雖然新政府組成的裂痕已經曝光,但各派系不大可能因為利益問題而立刻分道揚鑣。

「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是社會賢達的代表,在卡扎菲當政期間賈利勒曾當過律師、法官、司法部長,但一直被視為是「異議人士」,且媒體報道稱他的宗教立場相對保守。賈利勒曾聲稱,希望以伊斯蘭法為基礎建設利比亞。

賈布裡勒曾在卡扎菲政府內長期負責經濟事務,並有西方留學背景,是專業精英的代表,也是力推未來「精英治國」的主要人物。他所在的派別在「全國過渡委員會」中力量不小,賈布裡勒本人還曾親自和薩科齊談判,最終法國成了第一個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國家,並在空襲中不遺餘力地支援反對派。

「新政府的組成要考慮到各個派系的利益,甚至各個主要城市和部落代表的分配問題。」朱兆一稱,「比如有消息說,新政府要增加婦女和青年的代表性,這就意味著『全國過渡委員會』內負責婦女事務和青年事務的官員會『轉正』成為部長級人物。」

朱兆一認為,雖然新政府組成的裂痕已經曝光,但由於目前卡扎菲殘餘勢力依然對反對派形成威脅,所以反對派各派系還會在反卡扎菲旗幟下繼續團結,不大可能因為利益問題而立刻分道揚鑣。

朱兆一說,「他們應該也注意到了國際反應,預計會加快談判進程,估計很快就會有一份新內閣名單出爐。賈布裡勒很有希望繼續擔任臨時總理,這也是歐美調和的結果,畢竟歐美不願看到利比亞過於宗教化,利比亞人也需要賈布裡勒的身份來為他們爭取歐美的支持。」

多國不認可利反對派

「非洲國家對待『全國過渡委員會』的態度,實際上比大國的態度還重要。」

目前,雖然「全國過渡委員會」已獲得包括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以及諸多歐美國家的承認,但對非洲事務擁有重要發言權的非洲聯盟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持有一種謹慎的態度,至今沒有承認該組織。

此外,包括南非、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至今未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是利比亞的唯一合法代表。這對利比亞新政府的建立提出了挑戰。對此朱兆一表示,「非盟不承認,讓『全國過渡委員會』感到尷尬,雖然利比亞有阿拉伯屬性,但它畢竟是非洲國家。」

一些非洲國家雖然承認了「全國過渡委員會」,但卻在國內外遭遇很大壓力。比如,利比亞南部鄰國尼日爾政府就曾公開表示,尼日爾雖然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官方地位,但卻不會向「全國過渡委員會」交出卡扎菲的親屬,因為這不符合人道主義。

尼日爾政府的做法被該國最大反對黨「全國運動」視為「笑話」。「全國運動」領導人哈馬·扎德19日要求政府解釋到底如何看待「全國過渡委員會」,並對「分裂」非洲聯盟的做法作出說明。

朱兆一稱,尼日爾政府面臨的麻煩實際上很多非洲國家都存在。是否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已經成了一個社會問題。承認還是不承認,除了政治考慮之外,還有社會、乃至種族矛盾的因素。



上一頁123下一頁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Zeta
利比亞淡定哥 子彈飛中彈吉他      [2011-10-12]
利比亞過渡委武裝擒卡扎菲外甥      [2011-10-11]
查卡扎菲藏匿地 利當局稱難捕      [2011-10-11]
44名利比亞人謀劃暗殺卡扎菲屢屢失敗      [2011-10-11]
利比亞政府軍放緩進攻蘇爾特      [2011-10-09]
利當局武裝稱即將攻下蘇爾特      [2011-10-07]
干預利比亞救無數生命?俄駁斥      [2011-10-07]
美防長稱利戰結束取決四大因素      [2011-10-07]
北約願助利比亞實施安全改革      [2011-10-06]
利當局或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