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貧富懸殊日甚民眾對政府信任度低 矛盾尖銳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了兩周,目前,這股抗議浪潮已經向美國其他城市蔓延。從9月17日開始,近千美國人在紐約華爾街附近發起「佔領華爾街」的遊行活動。截至目前,警方已逮捕了700多名示威者。圖為10月1日,一名抗議者被捕。

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已經持續了兩周,目前,這股抗議浪潮已經向美國其他城市蔓延。從9月17日開始,近千美國人在紐約華爾街附近發起「佔領華爾街」的遊行活動。截至目前,警方已逮捕了700多名示威者。圖為10月1日,抗議者在紐約布魯克林大橋上遊行。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九月推出財政「雙方案」,志在爭取主動在有關問題上力壓共和黨,好為明年大選添籌碼。香港大公報分析認為,此舉自必引致黨爭激化,然而在黨爭及選戰外還有更深層及長遠的意義,反映美式資本主義發展又到了關鍵時刻。

今年來共和黨已確立了對財政調整的看法,一方面力促削赤達致收支平衡,另方面則不允許加稅,包括加富人稅。這些立場反映了共和黨內右傾趨向:茶黨(TeaParty)等右翼勢力冒起影響了政治路線及政策抉擇。

因此奧巴馬決定通過加稅來增收,和增收與節支平等並行的策略,便觸動了共和黨人的神經,直稱這是「階級戰爭」(classwar),故必將全力反對。

顯然今後就財政問題的政爭自會日益激烈,而這也反映了當前美國的政治生態:由於社會矛盾日趨尖銳化,政治惡鬥的意義將超越一般選戰的範疇。

該報認為,近年來美國的一些社會趨勢漸見突顯,金融海嘯又令其進一步深化,有幾項尤值得注意:

(一)美國人民政治取向兩極分化。這自布什時代便已開始,兩黨選民及地域日益分明,近年在茶黨(TeaParty)等右翼勢力推動下,令共和黨主流更趨右傾。

(二)人民對政府、政黨及政治架構的滿意度下降,滿意者只得約二成而創新低。最近調查更顯示人民厭惡像發債提限所引發的黨爭,對共和黨的表現尤其不滿。更為令人訝異者是,據英國媒體調查竟有七分一美國人相信關於「九一一」的陰謀論,其中相信的年輕人比重更高達四分一,顯見不少人對政府毫不信任。

(三)貧富懸殊日甚。20多年來由泡沫推動的經濟發展,使收入及財富分配更為不勻,金融海嘯造成的無就業復甦等問題,又令不勻加深。有估計指最富的1%人士佔有的全國財富量已上升至四成,而最新統計則顯示生活在貧困線下人口比重最近又升至15%之上,乃半世紀以來最高,有4000多萬人因無錢吃不飽,而要接受美式糧票(foodstamp)救濟。

(四)人民對經濟前景十分悲觀。有七成二人認為國家走上了錯誤道路,五成一人認為次輪刺激方案無效,而九成人相信經濟或會再陷衰退。

無疑,金融海嘯後經濟及民生狀況的嚴重惡化,正引致社會及政治矛盾更為尖銳,因此政治鬥爭必將愈演愈烈。

這可能分兩面進行:在建制內進行的國會黨爭,在街頭出現的示威及抗議行動,如有人發起了「佔領華爾街」運動,但示威者卻遭到警方拘捕。金融海嘯後歐美的形勢惡化,看來也將分兩方面進行:

一是在財經領域醞釀更複雜而凶險的財金海嘯,二是觸發社會不安及政治動盪,最後恐怕會引爆前所未有的財金經社政多元綜合危機,後果如何將難以想像。

      責任編輯:葉蓁
佔領華爾街行動蔓延至全美 索羅斯表示支持      [2011-10-05]
美「佔領華爾街」近千人曾被捕      [2011-10-05]
「佔領華爾街」席捲全美      [2011-10-04]
洛杉磯百人聲援紐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      [2011-10-03]
美示威者揚言「佔領華爾街」      [2011-09-19]
美國內部對人幣匯率立法存分歧      [2011-10-05]
美貧富懸殊日甚民眾對政府信任度低 矛盾尖銳化      [2011-10-05]
溫家寶總理赴溫州考察民間借貸      [2011-10-05]
美參院再拿匯率「壓」中國 或致貿易戰      [2011-10-05]
iPhone 5未現 蘋果股價下跌超3%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