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佔領華爾街」近千人曾被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紐約爆發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周,迄今沒有趨於停止的跡象。同時,這股抗議浪潮日益蔓延,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丹佛和西雅圖等地也發生了抗議活動。

抗議活動的參與者大多數是青年失業者,包括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他們的目標主要是為了反對華爾街的金融腐敗,反對大公司濫用金錢施加政治影響,同時也反對美國政府向銀行機構提供大規模援助。

上周六,紐約警方在非批准遊行區布魯克林橋上逮捕了700多名抗議者,雖然後來釋放了大多數被捕者,但並未平息抗議浪潮。有統計顯示,在過去兩周,警方已逮捕近1000名抗議者。

目前,抗議活動的影響力顯然在擴大,參與人數在增加,而且抗議活動更加具有組織性。抗議者甚至出版了自己的報紙——《被佔領的華爾街日報》,並設立了一個臨時醫院。

華爾街附近的祖科蒂公園已經成為了抗議活動「大本營」,很多人在這裡裹著毯子或者在睡袋裡過夜。組織者們還成立了「冬季委員會」,以便為將來的寒冷天氣做準備。

一位示威者表示:「在美國,1%的富人擁有著99%的財富,而99%的人為國家納稅,卻沒有人真正代表我們,華盛頓的政客都在為這1%的人服務。」曼哈頓的部分公立學校教師上週六也加入到靜坐抗議活動的行列。一位教師表示,在她的學校,多數孩子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每個班的人數多達50人。她說,他們是美國未來的工人,現在各種各樣的問題壓在他們身上,失業、犯罪等等。華爾街是美國金融問題的罪魁禍首,政府需要採取更多的措施,解決華爾街的問題。

儘管「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因青年人對失業問題的不滿而爆發,但抗議活動主題不斷擴大的跡象表明,這一抗議活動正在成為美國社會對現狀不滿的出氣筒。這也是抗議活動能夠持續的深層次原因。

在洛杉磯,類似的抗議活動由一個名為「佔領洛杉磯」的團體發起,抗議者們高舉著「銀行吃了我的孩子」、「嗨嗨,公司福利滾出去」等標語,稱希望改變美國對富人有利的金融制度。在波士頓,杜威廣場已經建起了一個巨大的營地,營地中有帳篷、醫療救助站,甚至還有無線網絡。抗議活動第一天,就有1000多名示威者參加。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匹茲堡作家格羅瑟目前正在幫助組織「佔領匹茲堡」抗議活動,並計劃在本月15日舉行首次集會。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抗議活動是當前美國社會矛盾的真實寫照,說明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政府和監管當局推出的經濟、金融改革措施未孚眾望,美國普通民眾對經濟低迷的失望情緒已積聚到需要爆發的程度。

      責任編輯:郁文
佔領華爾街行動蔓延至全美 索羅斯表示支持      [2011-10-05]
「佔領華爾街」蔓延 劍指美國政經體制      [2011-10-05]
「佔領華爾街」席捲全美      [2011-10-04]
洛杉磯百人聲援紐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      [2011-10-03]
美示威者揚言「佔領華爾街」      [2011-09-19]
佔領華爾街行動蔓延至全美 索羅斯表示支持      [2011-10-05]
「佔領華爾街」蔓延 劍指美國政經體制      [2011-10-05]
美「佔領華爾街」近千人曾被捕      [2011-10-05]
中俄否決 譴責敘利亞決議流產      [2011-10-05]
選情不樂觀 奧巴馬自稱「哀兵」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