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國故地重遊」四川:張飛開辟的古柏之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從攔馬牆所在地乘車30分鍾後,報道小組一行抵達了古柏群立的翠雲廊。

10萬餘株柏樹形成了巨大繁茂的柏樹林,從遠處看去蔚為壯觀。而翠雲廊就隱掩在碧綠的柏樹叢,好似一片雲彩駐足林間。

四川省的日照量不高,不畏陰雨的柏樹正適合在這裡生長。柏樹還是具有代表性的四季常青樹,在翠雲廊不時可見樹齡達2000年以上的古柏。

據說翠雲廊的柏樹乃三國時期有「萬人敵」之稱的名將張飛親手所種,因此也是在尋訪三國遺跡時重要的景點之一。

四川省廣元市一帶的柏樹林歷經三次人工造林才形成現在的規模。第一次人工造林最早可追溯到秦代,四川古時稱為蜀地,進入蜀地的秦軍為了標識道路在此種植了一路的樹木。但之後數百年間這些樹都未得到護養直至最後枯敗荒蕪。三國時期,張飛領軍至四川為了方便軍隊認路再次種植了一片樹林。而第三次造林是在公元9世紀,由北宋皇帝仁宗命令進行的。

劉備攻破益州稱帝后,讓張飛鎮守閬中。在閬中的7年裡,張飛種下了不少柏樹。看到張飛親手種下的這些古柏,不禁讓人想到,這一員勇武粗獷的猛將並不是空有一身的武功,在地理戰略上也有一定的造詣。

目前保存下來的古柏平均樹齡都在700至800年左右,其中歷史最悠久的一棵被稱作「皇柏」,乃柏中之王,樹齡達3000年,直徑也長到了2.4米。

有意思的是當地居民將這些古柏與三國故事聯繫起來,並為他們取了名字。比如,「結義柏」是為了紀念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桃園結義而起的名字。這棵樹有三根粗大的樹枝,最後都連在一條根上,象徵了三人的手足之情。據說,歷史上這三兄弟也曾多次來過這裡。

再如「阿斗柏」是從劉備的兒子、蜀漢後主劉禪的小名「阿斗」而來,據說蜀漢滅亡後,劉禪被押往洛陽的途中曾在這棵樹下避雨。

再說這位扶不起的阿斗在亡國後,不顧國仇家恨,在魏國過起了衣食無憂「樂不思蜀」的日子,當地的百姓氣阿斗的無能,一怒之下砍了這棵樹。

還有「夫婦柏」紀念的是漢末三國時期名士黃承彥將女兒嫁給諸葛亮,成就了一段歷史佳話的故事。

張飛慘死,蜀漢滅亡,時間如白駒過隙,一晃早過了1800多年,幸好三國的感人故事還在世世代代地流傳著,從未被人忘卻。想到當年雄姿英發、志在千里的帝王名將們早都已化作塵土,不禁讓人心酸感歎。

      責任編輯:郁文
「三國故地重遊」四川:蜀道風光復活 「蜀國」磅礡重生      [2011-11-03]
「三國故地重遊」四川成都:陽光照耀千年古都的蘇醒      [2011-11-02]
「三國故地重遊」四川:何處三國遺址最完好 四川蜀國氣息存千年      [2011-11-02]
「三國故地重遊」山西:揭開羅貫中身世之謎——清徐縣羅貫中紀念館      [2011-10-27]
「三國故地重遊」:千米石刻訴真情 「三國」打動吉尼斯      [2011-10-27]
「三國故地重遊」山西:世界最大關羽銅像守護故鄉      [2011-10-25]
「三國故地重遊」:揭開羅貫中身世之謎      [2011-10-25]
「三國故地重遊」:英雄有來處,鐵骨也柔腸      [2011-10-20]
「三國故地重遊」:關羽祠坐落於舜帝陵內      [2011-10-20]
中日韓三國攜手推進開源軟件市場      [20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