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球降息 韓央行何去何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在各國基準利率下調的大趨勢下,韓國銀行(央行)是否也會跟風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經濟衰退的徵兆越來越明顯,央行下調利率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但高空運行的物價讓今年內下調利率變得困難重重,專家認為明年上半年降息的可能性比較大。

▲為走出經濟低谷各國紛紛降息

金融界8日消息稱,全球下調利率的大趨勢起始於土耳其央行,該銀行於8月將6.25%的利率下調至5.75%,下調了0.5%。

之後巴西央行也在8月份將基準利率下調了0.5個百分點。上月又將基準利率下調0.5%,3個月裡利率共下調了1%。

以色列於9月份將基準利率下調了0.25%,印度尼西亞上個月也下調了基準利率,澳洲不久後也加入這一行列,在2年7個月後首次下調了基準利率。

對市場來說最具沖擊力的是歐洲中央銀行本月3日將基準利率從1.5%降至1.25%,下降了0.25個百分點。歐洲央行在今年的4月份和7月份分別將利率上調了0.25%,4個月後又開始全面下調利率,這被看作是全球經濟衰退的信號。

一直稱基準利率沒有下調空間的美國也可能因實施量化寬松政策,產生與利率下調相同的效果。為了緩解物價上漲的壓力,一直實施貨幣緊縮政策的中國,近期為了刺激經濟也有可能會適當放寬政策。

▲韓國央行可能明年上半年下調利率

本月11日是金融貨幣委員會調整基準利率的日子。央行年內將難以下調利率的觀點成為市場的主流,而物價暴漲正是利率難以下調的最大障礙。

10月份消費者物價上漲率為3.9%,自去年12月之後首次降至4%以下,不過由於數值還很接近4%,物價為央行帶來的壓力仍然不小。

目前韓國內外的經濟情況都不容樂觀。經濟指數和預期指數同步下滑,製造企業的業況預期值出現大幅下降,作為韓國經濟支柱的出口貿易的增加率也掉至一位數。由此可見,起始於歐洲的全球金融危機已蔓延至韓國。

大部分觀點認為,即使今年不行,央行也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下調利率。友利投資證券方面表示,韓國雖然不會事先下調利率,但在經濟全面停滯的明年上半年很有可能降息。

大宇證券方面表示,市場對全球通貨膨脹的憂慮情緒已轉變為對實物經濟衰退的擔憂,因此央行為了刺激經濟,明年第一季度後有可能重新放寬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東風
韓國汽車保險上半年赤字超千億韓元      [2011-11-02]
2G「釘子戶」令KT電信公司4G業務舉步艱難      [2011-11-02]
韓國公寓傳貰價格達銷售價格的60%      [2011-11-02]
韓國金融界個人信息管理名存實亡      [2011-10-28]
韓國第三季度GDP增3.4% 全年目標難以實現      [2011-10-28]
韓國建設行業巾幗不讓鬚眉展現新貌      [2011-10-28]
歐美中國四面楚歌 韓國經濟如履薄冰      [2011-10-27]
證券公司稱下調手續費將令銀行收益減少1%      [2011-10-26]
首爾江南和江北地區房價差距縮小      [2011-10-26]
韓國IT企業推出妙招徵集創意      [20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