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對美貿易依存度現歷史最低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一項調查統計顯示,今年1至10月,韓國對美國的貿易依存度降至史上最低。據分析,全球財政危機爆發後美國國內的購買力下降,韓美兩國製造業的生產力向海外轉移,韓國產品的價格競爭力減弱,這都是貿易依存度降低的主要原因。

韓國銀行(央行)與關稅廳2日公佈的進出口統計結果顯示,今年1至10月,韓國對美國的對外貿易依存度為9.3%,是1990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低值。

對美貿易依存度是指韓國對美國的貿易額在韓國的對外貿易總額(出口總額與進口總額之和)中所佔的比例。

今年,1至10月韓國的對外貿易總額達到了8976.1億美元,其中對美貿易額為834.9億美元。韓國對美貿易依存度在1990年1至10月為27.7%,1995年、2000年和2005年依次降至21.0%、20.1%和13.2%,20年裡下降了三分之一。

在今年的對外貿易中,對美出口額占出口貿易總額的10.0%,進口額占進口貿易總額的8.6%。1990年韓國對美國的出口依存度達到了31%,進口依存度也高達25%,可見近年來出口和進口的貿易依存度都有了大幅下降。

對其他國家的貿易依存度也出現了變化,其中對發達國家的依存度降低,對發展中國家的依存度提高。

1991年韓國首次統計了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當時的依存度僅為2.9%,20年後的2011年依存度已經升至20.4%,20年裡增加了10倍。同一時期對印度的貿易依存度也從0.5%升至1.9%。1990年韓國對日本的貿易依存度為23.1%,目前已降至10%左右。

對美貿易依存度降低是由於韓美兩國的製造業企業向其他國家轉移,而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屢陷財政危機,同時「中國製造」崛起,國產價格競爭力減弱。

央行有關人士表示,韓國企業將工廠轉移至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而在這些國家製造的產品並未納入出口貿易的統計中。此外,由於全球財政危機蔓延,美國內需出現萎縮,對韓國的進出口貿易也產生了影響。

三星經濟研究所方面指出,美國市場中,與中國等發展中國家相比韓國的競爭力降低,韓國產品開始改道向中國或東南亞地區輸出。

專家預測,韓美FTA生效後,韓美間的貿易規模將會擴大。

LG經濟研究院方面表示,韓美FTA生效後,成品價格將降低,市場佔有率將有望提高,不過不會像與中國或印度間的貿易那樣快速增長,因此貿易依存度也難以出現大幅升高。

雖然有人指出,考慮到美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所佔的比重,韓國的對美貿易依存度還需相應提升,但對某個國家的貿易依存度過高並不是一件好事,特別是在對方國家出現危機時,容易受到牽連。

      責任編輯:delia
李承煥期待借「公演之神」找回活力      [2011-12-03]
韓國消費者院提示預防滑雪事故      [2011-12-03]
保險費與里程聯動最多可打折13%      [2011-12-03]
外國投行預測明年韓國經濟增長率為3.6%      [2011-12-03]
樸贊求會長被拘留 錦湖集團再陷風波      [2011-12-03]
韓國舉辦國際活動為地方經濟注入活力      [2011-11-25]
韓國內需市場冰凍 市民捂緊腰包省錢      [2011-11-25]
纖維產業有望借韓美FTA重現輝煌      [2011-11-25]
「風雨飄搖」的金監院將進行結構重組      [2011-11-16]
商業及儲蓄銀行間利率差創兩年來峰值      [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