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蔡振華擬任足協主席 改革轉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搜狐體育消息,2011年度中超頒獎典禮將在本周六(12月10日)舉行,原定這次頒獎時間為8日,由於蔡振華的時間安排而延後,作為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分管足球已經一年多了,根據足球報的最新消息,在頒獎典禮後,蔡振華將有望出任足協主席一職。

據足球報報道,上周週一和週二,蔡振華連續兩天到足協「現場辦公」,為足協做「管辦分離」的調研,這被圈內人士認為是蔡局在足球工作上「越陷越深」的一個信號。果然,總局在上周也透露了一項人事安排,待下屆足代會召開時將選舉蔡振華擔任中國足協主席。這將有助於蔡振華理順關係,更好地管理中國足協。同時,這也是中國即將進入 「足球主旋律」年的題中之義。

蔡振華是在2010年9月原主管足球的副局長崔大林退休後接管足球項目的,當時他還主管籃球、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項目,上級領導「希望他能把管乒乓球的成功經驗移植到足球上來」。但是近來足球項目得到了上級以及各界的高度重視,為了做好足球工作,蔡振華親力親為到青島、杭州、成都和近鄰日本進行調研,觀看國足賽事等等,這耗費了蔡振華極大的精力,為此總局還把籃球等項目轉移到其他副局長身上,為蔡振華「減負」,這也顯示出總局安排蔡振華管理足球項目是一項長遠規劃。

本來,蔡振華不出任足協主席,只以總局副局長身份繼續主管足球並不困難,但是在中國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總局也希望做一些適應改革形勢的改變。現在總局正在實施總局行政管理職能與各項目協會剝離的工作,已要求各項目管理中心擬定改革方案。足協計劃的改革為「小中心,大協會」,未來將讓中國足球協會發揮更大的作用,而淡化「足管中心」的行政職能。同時足協的管理將分為 「政事分開」和「企事分開」兩步驟進行,讓協會更好地主導中國足球未來發展。

蔡振華如果今後只以 「總局副局長」身份管理足協,勢必「政事不分」,還會讓足管中心和足協的剝離難有「說服力」,為了順應目前的改革方案,並在改革中有一個實質性的改變,蔡振華擔任中國足協主席一事被提到日程上。

中國足協從1955年成立至今,黃中、李鳳樓、袁偉民和年維泗都曾歷任中國足協主席。但是限於中國體育的管理體制,足協改選並未得到真正重視,自2003年召開足代會改選執委後,已經有8年未召開足代會。因此直至今日足協主席仍為退休多年的袁偉民,記錄在冊的專職副主席還是閻世鐸、謝亞龍和南勇以及多名退休的各省市體育局局長,這與原先制定的《中國足協章程》背道而馳。總局和足協原來準備2009年12月就召開足代會改選主席和執委,但是受到足壇「反賭掃黑」事件的波及,本來會議通知已經發出,但是臨到召開的一周前緊急叫停。

現在總局擬任蔡振華主管足球後,也需要一個召開足代會的合法程序才能上任。目前總局和足協已決定足代會將在「反賭掃黑」系列案開庭審理後就召開,以免選出的執委或委員受到案件的牽連再度發生變動。可是庭審一推再推,至今仍未有準確的時間,這讓足代會召開以及蔡振華上任中國足協主席一職之事還需要等待。

據足球報相關報道,在過去的一周,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連續兩天到足協現場辦公,就管辦分離的問題和中國足協領導班子進行了協商,同時也聽取了國管部的情況。蔡振華介入足球的深度和力度,包括此次到足協辦公,都彰顯了蔡振華強勢掌管足球的態度,這是他的前任們都沒有過的。「蔡局全面介入中國足球的管理與發展,顯示了在中央領導的關心下,在打假掃黑後從根本上搞好中國足球的舉措正在提速。」對此,體育總局內部有人如此表示。最新消息是,有關方面有意推選蔡振華出任中國足協主席。

2010年9月中旬,蔡振華正式開始分管足球,而追溯蔡振華入主中國足球的消息,則是2010年7月底,當時就不斷有傳聞表示蔡振華將分管足球,最終在一個多月後的9月中旬塵埃落定。

2010年10月25日,在距分管足球已經一個月的時候,蔡振華才在職業足球聯賽會議上首次面對公眾。在這一年的年底,也就是12月27日和 28日兩天,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座談會在大連召開,蔡振華在這次會議上進行了長篇講話,「中國足球不是一個環節的問題,而是一個系統問題;只有青少年足球這一基礎夯實了,搞上去了,中國足球的水平才能提上去。」當時蔡振華如是說。蔡振華同時表示,在分管中國足球之後,他更多的時間是在做調研。

在2010年的下半年,以及2011年9月份之前,蔡振華就這樣更多地隱藏在中國足球的幕後,在此期間,他多次在中國足球一些重大賽事或者會議上露面,但很少對足球表態。進入2011年9月份,一切都發生了變化。

在9月1日到11日的女足奧運會預選賽中,蔡振華就一直在濟南觀看女足的比賽,同時他深入到女足內部,給隊員加油也給隊員減壓。9月中旬和下旬,蔡振華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進行調研,並且召開投資人座談會。

進入到10月份,蔡振華和中國足球的親密接觸更加直接。10月18日下午,蔡振華率領13人考察團飛赴日本進行考察,除了蔡振華外,還有國務院研究室、教育部、財政部等部委相關負責人。隨後,蔡振華又與省市體育局以及地方足球協會負責人座談。

而在這一背景之下,有關方面提議由國務院牽頭成立足球辦公室。不管這個提議最後會不會落實或者以何種形式落實,協調各部委在管理有關足球事務的關係毫無疑問是必須的。而作為體育總局負責分管足球的副局長,蔡振華從中無疑將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9月份之後,蔡振華的一系列舉動,很難說是因為個人心血來潮。「進入今年下半年,中央對於足球的關注是非常明顯的,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中國足協的直接上級部門,國家體育總局不可避免地被推向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作為分管足球的副局長,蔡振華從幕後走向前台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國家體育總局的一位人士這樣分析。

實際上,在2010年7月份傳出蔡振華分管中國足球之後,圈內對蔡振華並不看好,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作為國家體育總局的年輕幹部,蔡振華沒有必要趟進中國足球這潭渾水,在某種意義上,他完全可以只拿出一些指導性的意見,而沒有必要參與到具體的管理中,這樣也是對他自己的一種保護。

從2010年10月到2011年8月,蔡振華的一系列舉動似乎印證著外界的分析,那就是他仍舊處在領導的層面上,而不去牽扯具體的事務。而從9 月份至今,蔡振華似乎由直接介入中國足球管理的態勢,從女足到投資人,從國外考察再到去足協現場辦公,蔡振華的身影越來越多地在中國足球顯現。

蔡振華的舉動也從另一個方面表明,足球的確已經上升到國家的層面,在高層的強烈關注之下,蔡振華必須更全面地介入中國足球並以此帶動中國足球的提高,已成為蔡振華唯一的選擇。

從「分管「到「直管」,蔡振華在這最近3個月直接變化了角色。不過,蔡振華的主要目標當然還是有關足球改革與發展如何進行的大事,比如此次到足協辦公,也主要針對「管辦分離」這種大政方針,這顯然也是為了給足管中心留下一定的施政空間。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絲帶
足球反賭涉案官員定性公職犯罪      [2011-12-05]
傳南勇涉案金額距傳說相差甚遠      [2011-11-22]
謾罵諷刺 救不了中國足球      [2011-11-21]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足協數據:中國足球人口世界第1      [2011-11-18]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球市火了 中國足球拐點到來?      [2011-08-01]
習近平對中國足球三願望:世盃出線、主辦、奪冠      [2011-07-06]
郝海東:中國足球為錢什麼都干      [2011-05-02]
龍永圖盼中國足球30年內奪冠      [201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