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足壇反賭案5人收錢細節披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12月19日,「足壇反賭案」在遼寧開審,央視播出了對尚在看守所的原足協五大領導南勇、謝亞龍、楊一民、蔚少輝、李冬生的採訪,五人分別交代了部分受賄收錢的細節。

昨天,足協裁委會原主任張建強在鐵嶺受審時,央視播出了對尚在看守所的原足協五大領導南勇、謝亞龍、楊一民、蔚少輝、李冬生的採訪,五人分別交代了部分受賄細節。當央視記者問及南勇「有沒有想過這一天」時,南勇說:「沒有,但我覺得不論是誰做的,都應該付出代價。」

收瀋陽海獅感謝費20萬

南勇(足管中心原主任)

1999年甲A聯賽第24輪,瀋陽海獅客場挑戰吉林敖東,此役事關瀋陽保級。南勇稱,瀋陽為了保級,想與對方建立聯繫,但他們的領導剛上任不認識對方,於是想通過南勇與對方聯繫。南勇稱自己也不認識敖東方面的人,便與延邊州的有關領導打了個電話,說瀋陽方面約見。在隨後的比賽中,瀋陽3:0戰勝吉林,並最終成功保級。賽季結束後,瀋陽海獅的總經理找到南勇,給了他20萬元。

央視記者問南勇:「有沒有想過這一天?」南勇說:「沒有。但我覺得不論是誰做的,都應該付出代價。」

收受魯能「獎金」20萬

謝亞龍(足管中心原主任)

謝亞龍坦言,他收的第一筆賄賂是魯能給的20萬元。2006年中超聯賽第24輪,山東魯能主場對陣北京國安,魯能若獲勝將提前獲得聯賽冠軍。謝亞龍稱,賽前山東體育局的領導打電話給他,表示希望裁判公平公正,不要出問題。謝亞龍領會了對方的意圖,便交待分管聯賽的南勇,南勇表示會安排好。8月27日,魯能 1:0擊敗國安,提前奪冠。2007年春天,魯能以發獎金為由給了謝亞龍20萬。

謝亞龍還交代,2008年,他想通過杜伊的經紀人瞭解一下杜伊的思想狀態,未料這名經紀人和他分手時塞到他包裡5萬元。

楊一民(足管中心原副主任)

對方扔下一萬美金就跑

楊一民稱,自己在負責體能測試時,接受了原江蘇舜天總經理潘強一萬美金的賄賂,在體能測試中徇私舞弊。據其交代:潘強找到他要求在體能測試上關照一下江蘇隊。後來,在聯賽開打後,他去江蘇當比賽監督。晚上潘強到酒店看望他,說在不違反大原則的情況下,盡量關照一下江蘇隊。楊一民供述:「當時他給我一萬美金,我沒要。但是他放下錢就跑了,我就收下了。」

蔚少輝(國足原領隊)

收受國腳閆峰10萬元

作為國足原領隊,蔚少輝被一些邊緣國腳視作救命稻草。蔚少輝說,原長春亞泰隊國腳閆峰為了進國家隊,送給他10萬元。蔚少輝稱,2009年,在亞泰隊長杜震宇的婚禮上接到閆峰電話,說要過來看看他。見面後他問閆峰:「你過來幹什麼?」閆峰說來買單。閆峰走時,塞給蔚少輝一張卡,裡面存了10萬元。

有消息稱,向蔚少輝行賄的並非僅僅閆峰一人,但消息沒有披露其他人的姓名。

收中能錢後讓黃俊傑裁判

李冬生(足協裁委會原主任)

據李冬生供述,2009年,青島中能為保級向其行賄15萬,他便委派黃俊傑吹罰青島與廣州這場事關保級的比賽。「當時青島方面希望派一個高水平的裁判執法他們的比賽,不希望自己在裁判身上吃虧。我拿了錢後,就盡量選擇水平高、不容易出問題的裁判。青島先後4次給了15萬。」李冬生說,他打電話給裁判黃俊傑交代了此事。最終,青島中能與廣藥的比賽打成平局,中能從實力強大的廣藥身上拿到一分。

對話

鐵窗內表態認罪賠不是

記者問李冬生:三位足協原副主席都進來了,一而再、再而三,你怎麼看?

李冬生:中國足球從整個運行和監督機制來講,存在著不完善的地方。全社會都應加強對足球比賽的監督,對足球事業方方面面進行監督。這次打假反賭工作抓得非常及時,希望在今後能夠保持常態機制,最大限度保證不出問題。

記者問南勇:大家曾對你滿懷希望,你也有很多抱負,為什麼一步步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南勇:僥倖心理。總的來說,還是自己的思想不過硬,在這種市場環境下,在金錢面前沒有把握好。都說警鐘長鳴,但是真正做到警鐘長鳴,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一個慘痛的教訓。

記者問楊一民、南勇、謝亞龍:想對家人或者球迷說點什麼嗎?

楊一民:這段時間,自己反思了很多問題,黨和國家給了我很多機會,我沒有把這些機會轉變為事業發展的動力。我本應在這個位置上起到表率作用,但自己不夠廉潔,對事業發展起到消極作用。作為一個黨員幹部,作風、信念、對事業的責任都喪失了。我確實對不起這個職位,對不起事業,對不起球迷,對不起黨和國家對我的培養。我知道錯了,現在非常後悔、非常痛心,用什麼辦法彌補,我都願意。

南勇:我本來應該在他們的支持下,把工作做得更好,但是我沒有做好,對不起長期關心足球的各級領導和廣大球迷,我感到非常內疚慚愧,我應該對此承擔責任,我真誠希望中國足球能夠越來越好。

謝亞龍:我走上足協領導崗位後,確實離人民群眾、離基層越來越遠了。我沒有把足球搞好,自己還犯了罪,對不住大家,向大家賠不是。我認罪,接受改造。

      責任編輯:張斐
足壇反賭案 張建強受賄238萬      [2011-12-19]
足壇反賭案旁聽僅限中央媒體      [2011-12-19]
足壇掃賭案今日開審 張建強受賄金額達260萬元      [2011-12-19]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南勇未在列      [2011-12-19]
足壇反賭打黑案 遼寧兩市開審      [2011-12-16]
足壇掃黑案下周一開庭 楊一民在列      [2011-12-15]
中國足壇頻傳利好釋 拐點將至?      [2011-12-14]
中國足壇反賭案 三大謎團待解      [2011-12-08]
足壇反賭案公審只允許家屬旁聽      [2011-12-08]
「足壇掃賭入獄第一人」呂東出獄首次接受採訪      [201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