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賽過奔馳 茅台成為全球奢侈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今日早報報道,談起中國白酒的奢侈品話題,不少人覺得這已是老生常談。然而,近日,胡潤發佈的「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中,茅台、五糧液赫然與路易威登、愛馬仕和寶馬等國際品牌大佬,同時出現在「2012胡潤全球十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排名」。一時間,關於茅台成為「奢侈品」,是幸哉還是悲哉的討論,在網上傳得沸沸揚揚。

以120億美元品牌價值

國酒登上「奢侈品榜」

據悉,這已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八年發佈此報告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國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糧液,首次與路易威登、愛馬仕和寶馬這些品牌「並列」在一起,登上胡潤「奢侈品榜」。其中,茅台以12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成為全球第四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品牌價值高於奔馳和香奈兒。而在同類商品中,茅台的品牌價值超過了軒尼詩、酩悅香檳和人頭馬。五糧液的品牌價值則為70億美元,排在第七位。

據悉,此次全球十大最值錢的奢侈品牌,是按照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帶來的貢獻,再乘以品牌溢價比例,來最終確定品牌價值的。上市公司以2011年12月31日的股票收盤價計算公司市值,非上市公司市值則是參照相關行業的上市公司市盈率來進行評估。

此外,胡潤此次還首度發佈了「十大最受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茅台也是榜上有名,位列第五。

反對「奢侈品」之說

茅台稱胡潤榜與己無關

對於此次入榜,茅台有關負責人葉遠鴻近日強調:「茅台從來沒有申報奢侈品資格,胡潤的榜單我們一點都不知道,與茅台沒有任何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關於「茅台將向相關國際評選組織申報奢侈品資格」的消息曾一度鬧得沸沸揚揚。有媒體評論曾許諾「讓百姓喝得起」的茅台已脫離草根。此後,茅台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在接受採訪時稱,茅台沒有申請奢侈品資格,並十分反對茅台是奢侈品的說法。但市場人士認為,其價格已經將其地位抬高至「奢侈品」等級。

另一上榜白酒品牌五糧液也否認自己的奢侈品身份。五糧液董事長唐橋此前曾明確表態,五糧液不會去做奢侈品。並稱,國際上動輒上萬甚至十幾萬一瓶的紅酒如拉菲,才是酒中奢侈品。

而與之形成對比的是,競爭對手瀘州老窖則表示誓將奢侈品路線進行到底。如1月9日,瀘州老窖就推出了兩款限量版高端白酒。

「百姓何時易品嚐?」

網友做打油詩表感歎

此消息一出,網友們一片嘩然。網友中既有認為茅台、五糧液很「牛」,揚名天下,但也有不少網友對此表示了自己的擔憂。誠如網友「馬嘯宇」說的:「茅台本是無情物,最恨變味多殊途。如今躋身奢侈榜,幾人喜悅幾人哭?」

網友「魏寶」表示:「茅台價值進四強,為國爭光當讚揚。百姓何時易品嚐?還請酒商細思量。」

網友「老兵」一口氣做了幾首打油詩,如:「奢侈品牌排排座,茅台居四榜上落;望酒興歎是百姓,天價美酒助驕奢。再比如:酒逢知己少茅台,原是茅台榜上呆;若要茅台下凡塵,包癟錢缺勿開懷。」

「老兵」解釋,茅台品牌高居世界奢侈品榜前四位,說明茅台酒已經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消費品了,它與人民大眾,難免產生距離。和「老兵」一樣做打油詩發表感慨的網友還有不少。網友「紀立剛」說:「在現實社會中,有幾個百姓能喝得起天價茅台,普通人根本就享受不到茅台的酒香。我想如果遠離了最廣大的受眾群體,這對民族品牌的繼承和延續是很不利的。」

距離「世界級」有多遠?

中國品牌還有長路要走

對此新聞,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教授、博導李傑認為,按照奢侈品本身的定義,茅台、五糧液的價格越來越高,又不是生活必需品,此次榜上有名,雖在大家的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中國是全球奢侈品消費的大市場之一,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和經濟的發展,可能會有更多的品牌進入奢侈品行列,這是一個大的趨勢。

但是,李傑也指出,茅台、五糧液登上全球奢侈品牌榜,既是中國的一個進步,也同時暴露出了中國品牌在品牌文化建設方面的短板。茅台和五糧液與國際上的名酒相比,在文化內涵、文化檔次、個性創意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差距。如中國白酒在文化內涵的提煉上,多是講傳統悠久和王者風範,這樣的品牌文化內涵過於單調和單薄,缺乏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所以,儘管此次中國品牌入選,但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當然,中國酒企要躋身世界級品牌,也並非易事。目前,茅台、五糧液的世界通用性還較低,企業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記者發現,有數據顯示,目前已經有80%的世界知名奢侈品品牌進入了中國市場,中國市場在這些品牌總銷售額中的占比呈現不斷上升的態勢。而茅台、五糧液等白酒產品98%左右的市場都集中在國內,即使近年來加大了對國際市場的開拓,但結果仍然不盡理想。

      責任編輯:Winnie
王榮:沒公款消費 茅台沒那麼貴      [2012-01-11]
茅台公司回應茅台列入奢侈品榜單      [2012-01-12]
港籍委員吁政府和茅台酒廠設舉報獎金      [2012-01-12]
貴州茅台成世界第四奢侈品牌      [2012-01-12]
茅台贖回「飛天」商標      [2012-01-02]
美媒:解放軍沿海層層佈防 逼美軍後退百里      [2012-01-14]
建最大天文望遠鏡 中國出1億      [2012-01-14]
李源潮:中國有一個可追求的夢      [2012-01-14]
學者:美沒錢與華長期軍事對峙      [2012-01-14]
汪洋吟誦對聯橫批「廣東唱紅」      [201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