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老師駕車撞死劫匪屬見義勇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老師的行為被認定見義勇為,昨日他接受媒體採訪。通訊員供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路見三賊搶劫、英勇追截歹徒的張老師,事發四天一直為警方的認定忐忑不安。昨天,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作出認定張老師的行為屬於見義勇為,基金會慰問並向張老師頒發證書,讓好人過個好年。「終於能好好睡個覺了。」張老師說這是他的「新年禮物」,準備馬上回家告訴從東北趕來廣州的父母。

「還有一天就是春節了,好好過年。」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理事長劉繼生握著張老師的手,為他頒發見義勇為證書。過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下午,見義勇為基金會約見身陷輿論漩渦的張老師,認定其追截搶匪的義舉屬見義勇為,為張老師作出嘉獎。「張老師協助事主,追截犯罪嫌疑人。」警方經過反覆偵查,昨天公佈了最新的調查結果。17日晚,女事主遭到三名歹徒搶劫之後,剛好路過的張老師駕車協助,主動追截犯人,途中發生交通意外,汽車與歹徒的摩托車出現碰撞,歹徒一死兩傷。

事發後,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區公安分局向廣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上報材料。「當他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時,張老師主動保護女事主。」劉理事長說。根據見義勇為基金會的條例,張老師被認定為見義勇為,獲頒見義勇為證書和3000元獎金。

張老師終於能睡個好覺

飛車截賊後四天,司機張老師經歷了從揪心到鬧心到擔心的忐忑煎熬,昨天受到見義勇為認定,張老師終於鬆了一口氣。「這幾天很擔心,一直在等待結果。」為此,張老師接連幾晚半夜醒來,太太也寢食難安。「現在,至少能好好睡個覺了。」張老師說。

「還沒來得及告訴父母,一接到基金會通知我就匆匆忙忙趕過來了。」為了自己的事,夫妻兩邊的老人家都從東北乘飛機趕來廣州,每天擠在小旅館裡牽腸掛肚,張老師想起來就心痛。手捧證書,張老師準備馬上回家告訴他們。

這幾天,同事、現場街坊和網友通過各種渠道力撐張老師,認為他的見義勇為之舉應該得到免責和表彰。處於爭議聲中的張老師倍感欣慰:「看著網上的評論,我覺得還是好人多啊,邪不能壓正。」

「希望受害的女士能早日康復,希望家人平安。」事發後,張老師一直怕家人會遭到歹徒的同夥報復,但一提到如果下次遭遇類似事情,身高1.9米的他不假思索地說:「還是會救人,如果不做,『人』這一撇一捺就構不成了。」

張老師說,這可算是他的新年禮物,雖然心裡忐忑,但一直相信公安。通過這件事,他希望喚起更多人正義的心,曾經在微博轉發小悅悅事件的他說:「希望這個社會能有更多的好人。」

網友為張老師擊掌叫好

官方微博中國廣州發佈:您是廣州的驕傲!下午5時32分,廣州公安發佈微博,通報司機張老師受到見義勇為表彰,短時間內就有近千條轉發。新聞出來之後一直為張老師揪心的網友擊掌叫好,大讚結果眾望所歸,揚正抑邪。

新聞回顧:

老師駕車撞倒三名劫匪致1死2傷

1月17日晚11時許,廣州白雲區三名駕駛摩托車的劫匪飛車搶奪一名年輕女子的皮包,得手逃跑時,被一市民駕車追趕。兩車發生碰撞後,摩托車上三人一人當場身亡,兩人受傷。據知情人士晚些時候透露,駕車追匪者是位老師,警方人士稱正在調查私家車是否屬於見義勇為。

      責任編輯:亦書
中國當前社會被指陷入價值迷茫      [2012-01-22]
教授回應「港狗」言論:我沒說      [2012-01-22]
外國遊客眼中的拉薩印象      [2012-01-22]
汪洋:明年改善百姓回家問題      [2012-01-22]
紹興違規奧迪將交警拖出50米      [2012-01-22]
商務部關切美對華產品雙反調查      [2012-01-22]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2012-01-22]
國務院同意浙、閩、魯、滬、冀、瓊縣際海域界線      [2012-01-21]
南方雨雪拉響預警 民眾團圓或受阻      [2012-01-21]
溫家寶:把民生放在更突出位置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