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成立新執法部門 直指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近日的國情咨文演說中宣佈成立一個新的部門——貿易執法單位。根據路透社報道,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美國貿易代表柯克1月29日在瑞士達沃斯透露了一些相關細節。柯克沒有指明哪些國家會是這個貿易執法部門的關注重點,但正如國情咨文中所提到的,這個新的部門將負責調查中國等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美國政府成立這一新機構,矛頭直指中國。

柯克透露,新的貿易執法部門將由貿易代表辦公室領導,其成員將包括情報官員和其他機構的代表,目的是增強美方資源,打開海外市場。柯克說:「將有額外人員和資源。」但他沒有透露關於該執法部門資金情況的細節。

柯克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負責貿易事宜的談判和執行,但只有約250名工作人員,這可能讓一些國家心存僥倖,認為可以無視世界貿易規則。他說:「新的貿易執法部門將提供更完善的工具,有更多機構可發揮作用,收集必要的情報,將一些複雜事宜訴諸世貿組織。」

在國情咨文中,奧巴馬5次提及中國,在對華貿易政策的表態上更趨強硬。他表示,美國需要採取更多措施,應對不公平貿易行為,重振美國製造業。路透社認為,此舉表明奧巴馬當前面臨外界壓力,需向商界和選民證明他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然而,國情咨文中的強硬措辭卻遭到業界第一時間的反駁。代表240家在華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表聲明指出,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在發生貿易摩擦時,與中國直接談判才是上上策。該委員會還反駁國情咨文中提及的對華輪胎特保案為美國帶來上千個就業機會的說法。該委員會指出,對中國輪胎加征關稅對美國就業和經濟沒有任何正面效應。

美國著名財經分析師、投資策略家馬丁·哈欽森警告,宣佈成立專門調查「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新機構為美國出口保駕護航,此舉可能引發危險的全球貿易戰。他認為「這是貿易保護主義,可能遭到報復」。

「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新的貿易執法單位?答案是政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貿易問題專家斯蒂夫·蘇拉諾維奇撰文指出,在總統大選的背景下,「總統需要另外一顆子彈,表明他如何在對華態度上越來越強硬」。蘇拉諾維奇指出,奧巴馬做了所有政治領導人都傾向於做的事情,那就是證明他們正在做一些事情,而表明政府能夠做一些事情的最簡便方式,就是創造更多政府部門。由於已有多個政府部門負責貿易事務,蘇拉諾維奇認為,新成立的這個部門是無足輕重的。

在1月26日美國國務院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國情咨文中5次提到中國並且措辭強硬,美方究竟想釋放什麼樣的信息?對此,國務院發言人紐蘭沒有正面回應,但只是表示:「我不認為我們的對華政策已經發生改變。」

      責任編輯:葉蓁
金正恩多次視察軍隊機關 分析稱為鞏固領導地位      [2012-01-31]
外媒:中國軍艦遲早進駐波斯灣      [2012-01-31]
美稱伊朗若擁核武 就對其動武      [2012-01-31]
菲1華商遭匪徒入室搶劫殺害      [2012-01-31]
蘇丹叛軍稱視形勢釋放中國工人      [2012-01-31]
白宮國安副顧問:推動TPP的目的就是對華施壓      [2012-01-31]
西方評華:和諧背景下的帝國主義      [2012-01-31]
韓國釋放「非法捕魚」中國船長      [2012-01-31]
揭劫持中國工人的蘇丹叛軍歷史      [2012-01-31]
29中國工人蘇丹被劫持 政府軍安全轉移另17人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