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將引進單獨信用等級評價制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為排除母企業支援的可能性,客觀評價各企業的財務償還能力,韓國政府將引進「單獨信用等級」制度,用以對企業實施信用評級。

引進這一制度後,比起一般中堅企業,大企業的分公司面臨信用降級的壓力會更大。像集團分公司,因為有來自母企業的支援,所以即便是同等水準的財務結構,也會比一般企業高出2~3個信用等級。

據金融當局和信用評價界1月31日的資料顯示,金融委員會下屬的信用評價市場制度改善TF組將於9日召開「改善信用評價制度聽證會」,針對引進單獨信用等級制度聽取業界和專家的意見。

因為一般只要是召開聽證會,就說明已做出最終決定,所以可以說單獨信用等級制度的引進已迫在眉睫。

去年10月份出世的信用評價制度改善TF組在最近3個月研究了包括單獨信用等級在內的信用評價改善方案。

金融委相關人士表示:「單獨信用等級引進基本已成定局,但是實行時間和具體方法還沒有確定。」

信用評價TF組相關負責人表示:「考慮到韓國企業的特殊條件和情況,我們正在研究制度的具體內容。國內信用評價公司等級信賴程度向來存在問題,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能夠向投資者提供多樣的信息。」

單獨信用等級評價很有可能會採用與原有的信用等級一起標示的方法,對於市場上大企業分公司的評價將會下降。

如果原本為A級以上的大企業的單獨等級為「BBB」級,或者獲評投機等級,那麼想要發行高利率的公司債券就會變得更加困難。

漢陽大學經營學系李商彬教授說:「大企業的分公司仰仗母企業的支援獲得信用評價,現在單獨等級評價如果實現,信用等級降級是必然的。且適合投資等級若降至投機等級,即便給企業不會帶來太大的影響,但用於資本調節的費用肯定會增加。」

財界有意見稱,金融當局引進單獨信用等級評價制度,是另一種變相的「鞭打大企業」。

財界一位相關人士表示:「分公司的信用等級必須通過集團網絡協作和信息共享能力來反映,集團分公司如果無法充分調節資金,就會導致前後方企業投資和人才雇傭的萎縮,只有害處無益處。」

      責任編輯:陳大雪
KDB大宇證券占對沖基金市場半壁江山      [2012-01-25]
韓國造船企業「C」恐怖症揮之不去      [2012-01-25]
韓國制藥企業利潤不菲但研發消極      [2012-01-25]
亞洲經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2012-01-15]
韓國IT服務企業大舉進軍非IT產業      [2012-01-15]
韓國社會化電子商務顧客滿意度最低      [2012-01-15]
韓國產業銀行年度利潤趕超商業銀行      [2012-01-15]
韓國第一季度經濟將墜低谷      [2012-01-15]
去年出口物價上升率創3年來最高值      [2012-01-15]
《一代神醫許浚》在日本舉行粉絲見面會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