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換銀行員工薪酬居6大銀行之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據悉,被韓亞金融收購的外換銀行員工的平均年薪在主要銀行中最高。而員工數量有絕對優勢的國民銀行的員工薪酬卻位居末等。

據金融界1月31日的資料顯示,去年1~3季度,國民、友利、新韓、韓亞、企業和外換6家主要銀行的純利潤總額達9.1506萬億韓元。

平攤給7.8442萬名銀行職員後,平均每人創造的純利潤為1.1670億韓元。

各銀行間的利潤根據職員規模不同,呈現巨大差異。

職員僅為7627名的外換銀行獲得1.4478萬億韓元的利潤,居榜首,其次是企業銀行,利潤為1.4238萬億韓元。

新韓銀行(1.3194萬億韓元)、友利銀行(1.1546萬億韓元)和韓亞銀行(1.1260萬億韓元)分列3~5位。

排名最後的國民銀行平均每人的純利潤僅為8834萬韓元,不到外換銀行的一半。

與2008年相比,當時利潤最低的友利銀行(1569萬韓元)和韓亞銀行(4603萬韓元)今年都高於1億韓元,超過國民銀行。

國民銀行的不景氣主要是因為職員數明顯多於其他規模類似的銀行,且以個人顧客為主的零售金融比重較高。

國民銀行的職員為2.1萬餘名,而友利銀行和新韓銀行的職員僅為1.4萬餘名。

對這一問題,國民銀行內部也有明確的認識。

KB金融控股公司魚允大會長平日常說「需要持續的結構調整」,「以提高利潤」。

國民銀行相關人士表示:「因為員工明顯多於其他銀行,且零售經營比重高,所以相對利潤收入就低於其他銀行。截止第三季度,季度純利潤在民營銀行中還為首位。我們正在研究能夠提高利潤的多種方案。」

去年1~3季度的工資支付外換銀行最高,為5170萬韓元,韓亞銀行為3800萬韓元,外換比韓亞高1.36倍。

金融委員會已於1月27日通過了韓亞金融提交的將外換銀行編為子公司的申請。

僅從利潤來看,韓亞金融好像收購了富有的銀行,但是稍有不慎,這也會成為一把「雙刃劍」。

受銀行界競爭的影響,外換銀行的純利潤逐漸減少,但卻很難降低員工工資,因為這種「低收益-高費用」體制已形成很久。

一位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孤星是大股東的時候,為了標榜強健的工會,外換銀行給員工提供業界最高工資。如果不進行人力結構調整或縮減工資,將會落入和國民銀行一樣的局面。」

韓亞銀行和外換銀行的職員總共達到1.7萬名,規模僅次於國民銀行。

      責任編輯:苗笛
韓國去年12月工礦業生產指數又下滑      [2012-01-31]
韓國將引進單獨信用等級評價制度      [2012-01-31]
KDB大宇證券占對沖基金市場半壁江山      [2012-01-25]
韓國造船企業「C」恐怖症揮之不去      [2012-01-25]
韓國制藥企業利潤不菲但研發消極      [2012-01-25]
亞洲經濟: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2012-01-15]
韓國IT服務企業大舉進軍非IT產業      [2012-01-15]
韓國社會化電子商務顧客滿意度最低      [2012-01-15]
韓國產業銀行年度利潤趕超商業銀行      [2012-01-15]
韓國第一季度經濟將墜低谷      [201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