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吁勿為尋替罪羊而指責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月31日文章,原題:中國與推諉的把戲,文章如下:

政客們正為今秋大選摩拳擦掌,為美國的困苦和低迷尋找替罪羊。多數民調顯示,失業是選民最關心的事情。許多政客認為,中國就是罪魁禍首。他們現在熱衷於「指責中國」。

在這些政客看來,最切題的問題是中國的人民幣低估。他們認為,人民幣被低估造成美國龐大的貿易逆差,進而轉化為美國國內的失業。

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人民幣確實被低估,但被低估的程度很小。還有人說,人民幣根本沒有被低估,因為中國與多數貿易夥伴並無貿易順差。而政客們認為人民幣扭曲程度高達40%。這顯然是對實際情況的誇大和歪曲。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重估人民幣不會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美國的貿易赤字不會魔法般地消失。

首先,人民幣匯率升高將使中國進口能源和原材料更便宜,生產成本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由於勞動力成本太高,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多數本土已不再生產。如果政客強迫進口商與中國脫離關係,他們將轉向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其他國家。對於在中國有大量投資的美國企業來說,這意味著利潤的減少。

美國政客還對中國提出其他指責,比如中國工人報酬太低、工廠條件惡劣、外國公司受到歧視、市場對外封閉。但這些指控多數與中國的國內政策有關,並不受國際貿易規則的約束。美國把勞工政策視為國內事務,憑什麼中國就不能?而且中國總體上是遵守規則的。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年,並未遭遇多少正式的不公平貿易指控。比起印度、韓國、巴西和其他發展中市場,中國市場在很多方面無疑更加開放。不少國家都實施類似的出口戰略,但因為它們都是小國,貿易政策無人理會。而中國就因為大才成為眾矢之的。

美國政客不喜歡做困難的決定。他們覺得把矛頭指向別人,讓問題一拖再拖,來得更加輕巧容易。不過,「指責中國」的做法只會導致美國每況愈下,讓21世紀成為中國世紀。

      責任編輯:葉蓁
美國大選年再掀對華經貿制裁      [2012-02-04]
美訴華限原料出口 或意在稀土      [2012-02-01]
中美經貿將再入多事之秋      [2012-01-30]
達沃斯熱議貧富分化 中美俄領導人缺席      [2012-01-26]
德報評三角:中俄阻擊美全球霸權      [2012-01-25]
中國大使:中美利益聯繫日益緊密      [2012-01-21]
少將:中國保持強大 美會懼怕      [2012-01-19]
李克強:中美應擴大貿易投資      [2012-01-18]
習近平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活動      [2012-01-17]
專家:中國對美轉硬 亮新武警告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