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今年寒冬顯小冰河期來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2日,遊客們冒著寒風經過法國巴黎的一個內衣廣告牌。鳳凰網

【文匯網訊】據今日早報援引國外媒體報道,一股強烈的寒流2月2日席捲了歐洲大部分地區,多個國家降下大雪,因難以抵抗嚴寒而凍死的人數一直在增加,截至目前死亡人數已經達到202人。此外,日本和韓國正遭遇近幾年來最寒冷的冬季。日本北部持續數周的暴雪引發雪崩並導致交通網絡中斷,目前至少有56人喪生。韓國首爾則創下55年來的最低溫度。

強烈寒流席捲歐洲,英國將比南極還冷?

一股強烈的寒流已經抵達歐洲的大部分國家。在意大利,由於暴風雪導致交通中斷,數百名乘客被困在火車上。塞爾維亞政府2日宣佈,全國有多個村子、至少1.1萬名村民因大雪被困,其中有6500戶人家居住在偏遠山區。救援機構已經出動直升機解救災民和分發救災物資。塞爾維亞緊急事務部門官員說,由於連降暴雪,村子多條道路被冰封。「我們正努力清理路上冰雪。但未來幾天會有強降雪,甚至是冰風暴。」

歐洲東部多國的一些城鎮也因積雪過厚無法與外界聯繫,還將面臨天然氣供應中斷的危險。一些國家已經陸續出現因嚴寒死傷的現象。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氣溫已經降到零下27攝氏度,部分地區氣溫達到零下33攝氏度。烏克蘭緊急情況部稱,烏克蘭被凍死的居民高達63人,其中8人死在醫院,41人死在街頭,14人死在自己家中,死亡原因大多是體溫過低。烏克蘭當局已經設立了超過2000個臨時救助站。

地處黑海沿岸的格魯吉亞今年迎來了了11年來最早的降雪。本月1日夜裡突然刮起的狂風導致多個地區的積雪冷凍成冰,格魯吉亞道路管理和交通管理部門果斷關閉部分接近山口的路段。此外狂風還造成格魯吉亞輸電線路故障,少數用戶斷電。

捷克氣象部門說,該國北部地區2日氣溫下降至零下28攝氏度,刷新了當地迄今為止的最低氣溫紀錄。今後幾天捷克氣溫還將繼續下降,個別地方氣溫將達到零下30攝氏度。捷克通訊社報道稱,僅2日當天就有5人凍死街頭,其中多數為無家可歸者。

此外波蘭死亡人數達到29人,部分地區氣溫降到零下32攝氏度。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拉脫維亞等國死亡人數也有所上升。

在法國107個區中,已有41區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首都巴黎設立了近600個救助站,以幫助無家可歸的人過冬。英國衛生部高官稱,寒流將在本週末抵達英國,屆時英國可能比南極更冷。

首爾創55年來最低溫、日本暴雪56人喪生

韓國氣象部門稱,首爾2日夜間氣溫達到零下17攝氏度,這是今年最低溫度,也是55年來同期最低溫度。韓國氣象廳表示,寒流已連續肆虐兩天,氣溫驟降主要是受低溫大陸高氣壓和北極寒流影響,多地已發佈寒潮警報。

日本也正經歷近年來最寒冷的冬季。北部持續數周的暴雪引發了雪崩,並導致交通網絡中斷,目前已經有至少56人喪生。據日本媒體統計,43人在屋頂或街上掃雪時死亡,7人被建築物落下的雪球砸死,4人在雪崩中喪生,另有2人被凍死。當地警方和營救人員仍在繼續展開搜索行動,以確認沒有人被埋在雪裡。北海道和本州島北部已被厚雪覆蓋,惡劣天氣使眾多列車晚點、飛機航班取消。其中在本州島青森縣的積雪深達4.29米。

專家觀點:全球或遇20年小冰河期

據美國世界新聞網報道,一些國際權威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氣候變暖已經停止,並開始冷化,近來北半球的酷寒只是全球天氣變冷的開端,這樣的冷天可能會持續20年至30年。英國《每日郵報》因此宣稱今年的寒冬顯示「小冰河期來臨」。

報道說,這些科學家的預測是根據他們對太平洋和大西洋海水溫度的自然週期分析而來,推翻了一些已廣為接受的氣候變暖理論。這些理論宣稱,到了2013年夏天,北極圈將完全無冰。

《每日郵報》說,根據科羅拉多州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料,自2007年以來,北極夏天的海冰增加了近106萬平方公里,也就是26%,即便是大力倡議防止全球變暖的人士也未反駁這一點。

科學家的這項預測也推翻了氣候變遷電腦運算模式,這些模式認定自1900年以來的地球變暖完全是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而且只要二氧化碳的濃度增高,就會繼續變暖。科學家說,他們的研究顯示,大部分的氣候變暖是因為過去海洋週期處於「溫暖期」,而目前正處於「寒冷期」。

北極震盪造成北半球嚴寒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北半球的北美洲、歐洲和亞洲地區遭遇寒冬,並非是全球變冷,而是因為北半球出現了氣象顛倒的情況。這種情況是北極震盪造成的。北極上空的大氣壓力會出現兩種極端變化,直接影響北半球出現暖冬或寒冬。

科學家以北極震盪指數來衡量氣壓的變化。在過去幾十年裡,北極震盪指數多為正值。北極上空的氣壓比平均氣壓低,中緯度地區上空的氣壓則比平均氣壓高。中緯度地區指的是從日本札幌、意大利米蘭、美東緬因州、到美西俄勒岡州等地。

在這種情況下,圍繞北極的寒帶噴射氣流從西方吹向東方,而不會吹到南方,大部分時候都維持在美國以北的加拿大。這麼一來,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冬季氣溫就相對比較暖和。

今年冬季,北極震盪指數出現負值,北極上空出現高氣壓,寒帶噴射氣流都被擠壓到比以往更遠的南部地區,造成美國、歐洲和中國出現寒冬。

值得一提的是,北極上空在這個冬季的高氣壓是1950年以來最顯著的。至今沒有人知道為何北極氣壓會出現這種極端變化。

第一個觀察及描述這種現象的美國華盛頓大學大氣科學教授華萊士說:「我傾向於把它看作一種隨機現象。我不認為我們掌握了它今年這個樣子,下一年卻完全另一個樣子的原因。」

北極震盪同全球變暖或全球變冷都沒有關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第一次出現。

      責任編輯:Shineyo
香港富豪遭遇「寒冬」 總財富縮水7%      [2012-01-08]
外媒:敘駐多國使館遭示威衝擊      [2012-02-04]
哈梅內伊:軍事打擊伊朗傷害美      [2012-02-04]
中國留學生涉在日殺同胞判死緩      [2012-02-04]
外媒:今年寒冬顯小冰河期來臨      [2012-02-04]
救海外人質:越南用錢 美國動武      [2012-02-04]
美媒曝光羅姆尼投資中國伊朗      [2012-02-04]
華裔士兵遭辱致死案引怒火 華裔女議員吁美國會舉行聽證      [2012-02-04]
德國總理默克爾結束訪華      [2012-02-04]
美媒吁勿為尋替罪羊而指責中國      [201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