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裔士兵遭辱致死案引怒火 華裔女議員吁美國會舉行聽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趙美心等美國國會眾議員關於美軍欺侮行為的吹風會現場。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2月2日正午時分,美國國會大廈內一場特別的吹風會開始舉行。美國國會歷史上首位華裔女議員趙美心表情凝重地站在台上。她的身後站著另外3位國會眾議員。講台的一端豎立著一幅華裔家庭的合影。照片中身著美國海軍陸戰隊軍服的小伙子名為廖梓源,他是趙美心的外甥。

趙美心開門見山:「美國軍方必須制止欺侮行為,我們受夠了!今天,我有著與個人有關的理由站在這裡。我的外甥就是遭欺侮的受害者。這種欺侮殺害了他。」

隨後,趙美心講述了廖梓源的故事。家住加利福尼亞州的廖梓源19歲時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去年,作為準下士的廖梓源被派往阿富汗。去年4月2日,廖梓源被發現站崗時打瞌睡。當晚11時15分,雅各布等同級士兵對廖梓源大聲咒罵。自當天零時1分開始,廖梓源遭到其他兩名同級別士兵的人身凌辱。他們命令廖梓源挖一個散兵坑,並在全副武裝和身背一個沉重沙袋的情形下被迫連續做俯臥撐等動作。在長達3小時20分鐘的時間裡,廖梓源不斷遭到踢打,還有人將整包沙子倒在他的臉上和口中。在所有這一切停止後的22分鐘,也就是4月3日凌晨3時43分,廖梓源在散兵坑內用自動步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年僅21歲的廖梓源在自己的胳膊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你們可能恨我,但從長遠來看這是一個正確選擇,對不起,我媽媽應該知道真相。」

在整個事件中,名為雅各布的海軍陸戰隊准下士對廖梓源肢體傷害最為殘暴。1月30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在夏威夷的軍事法庭對雅各布進行庭訊,趙美心趕去參加了這一庭訊。最初,雅各布面臨著欺侮、口頭攻擊等多項指控。「然而,海軍陸戰隊軍事法庭很快撤銷了對雅各布的欺侮指控,法官還拒絕將此案與廖梓源自殺一事聯繫起來,儘管自殺發生在廖梓源遭欺侮後僅僅20分鐘。」趙美心說,「因此,這一悲劇最為核心的起訴基礎被取消,僅僅剩下口頭攻擊的指控。辯護律師稱,雅各布的行為是孤立的,還說他是一個好人,並在海軍陸戰隊大有前途,他在此案審理過程中已飽受磨難。因而,他最多應得到30天監禁的判決。」

雅各布的辯護律師陳述僅幾分鐘後,法官便宣判對雅各布處以30天監禁的處罰。「這是對廖梓源打了一個耳光。」趙美心說:「法官本應對雅各布判處一年監禁。雅各布本應被解除軍職,但他僅被判從准下士降為列兵,這意味著雅各布還可步步高陞,然而廖梓源卻死了。」

近年來,華裔等少數族裔士兵在美軍中受虐致死案屢屢發生。去年,常駐日本的美國海軍陸戰隊黑人列兵麥克弗森因不堪忍受凌辱自焚身亡。去年10月3日,19歲的華裔美軍士兵陳宇暉在阿富汗因不堪受虐自殺身亡。「廖梓源案只是冰山一角,」趙美心說:「諸多暴力欺侮事件的發生和廖梓源案審理過程中缺乏正義表明,美國軍方並沒有認真對待欺侮行為的發生。事實上,美軍中的某些軍規不僅容忍,甚至鼓勵欺侮行為的發生。這種行為必須得到制止,違法者必須受到懲罰。美軍最高級官員必須將停止欺侮行為作為要務。他們必須停止假裝什麼也沒有發生。在我外甥死後,我從全美各地收到許多來信,他們告訴了我許多類似的故事。令人更為不安的是,這些人均感到無能為力與這種不公正行為進行鬥爭。」

「很顯然,雅各布案的處理是對美軍中欺侮行為的縱容。如果美軍最高層不將欺侮視為問題,並採取行動改變這一欺侮文化,那就什麼都不會改變。」趙美心大聲說,「我呼籲國會就美軍欺侮行為進行聽證,呼籲美軍改變欺侮政策,呼籲採取切實行動加強執法。」

趙美心發言後,身在加州的廖梓源的妹妹在連線發言中對哥哥所遭到的不公正待遇進行了哭訴。美國國會眾議員本田來自廖梓源一家所在的選區。他說,所有事實表明,對雅各布的處理是錯誤的,美國國防部關於處理欺侮行為的機制沒有發揮作用。廖梓源之死是一個警鐘,美軍中這種殘暴的欺侮行為必須立即得到處理。眾議員史密斯說,美國國會就此舉行聽證是非常必要的,因為這一悲劇不是孤立事件,必須改變美軍內部這一「欺侮文化」。黑人眾議員巴巴拉·李也呼籲必須對此案和類似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以瞭解這種由種族主義引發的欺侮行為到底在美軍中有著怎樣廣泛的存在。

      責任編輯:葉蓁
德國總理默克爾結束訪華      [2012-02-04]
美媒吁勿為尋替罪羊而指責中國      [2012-02-04]
美國大選年再掀對華經貿制裁      [2012-02-04]
蘇丹被綁中國人位置已確定 西方密切關注中國外交斡旋      [2012-02-04]
蘇丹政府軍圍攻中國人質所在山區      [2012-02-04]
普京獲評俄百年最傑出政治家      [2012-02-04]
外媒稱印為中印邊境衝突作準備      [2012-02-04]
默克爾的「合作與信心之旅」      [2012-02-04]
埃及遭扣押中國工人驚魂16小時      [2012-02-04]
美歐揮大棒制裁伊朗 恐難如願      [201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