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緬克欽全民皆兵 戰事慘烈難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克欽獨立軍軍官學校的學員在演習途中休整。時代週報

【文匯網訊】全副武裝的緬甸政府軍士兵和各種戰爭物資不斷送至北部克欽邦山區裡,據時代周報報道,自2011年6月9日以來,緬甸政府軍與少數民族武裝克欽獨立軍發生的武裝衝突一直未能停息,人員死傷、難民流離……戰爭負面影響陸續增加讓國際社會擔憂不止。

何麻拉是駐守在緬中邊境克欽獨立軍四旅九營營長,其部隊轄區是此次衝突的最前線之一。他在戰鬥間隙表示,克欽民族是為爭取民族自決的權利而戰鬥.

而在緬甸政府軍一側,儘管面對克欽獨立軍的強烈抵抗,但在隆隆炮聲中,士兵們仍然為完成上級的命令而不斷向前推進。

緬甸的國家行政區域由七省七邦組成,七省主要居住主體民族為緬族,七邦則主要是各種擁有地方武裝的少數民族。克欽邦領土面積居第二,目前除密支那等大城市和主要道路附近由緬甸政府控制外,其他基本上都由克欽獨立軍管轄,其命運變化將對其他撣邦、欽邦、克倫邦、克耶邦、孟邦和若開邦產生巨大影響。

緬甸的克欽族與中國的景頗族為同一民族,印度的阿薩姆邦也有分佈,事實上他們一直不樂意被國際社會稱為「克欽」,因為他們的語言裡也自稱為「景頗」。

戰爭背後的政治經濟利益

「這場戰爭不僅影響了緬甸國內局勢,還影響到了國際形勢。除了中國繼續堅持不干涉緬甸內政的政策,美國對亞洲的戰略逐步暴露出來。」克欽獨立軍的一名政治幹部說,「如果沒有外國力量干預,緬甸和克欽都無力自行解決其中的矛盾,戰火短期內不會熄滅。」

他表示,矛盾處理好了對各方都有利,尤其在克欽邦有大量投資的中國,但中美似乎都有自己的顧慮,僅僅是在口頭上呼籲雙方停火,一直還未付諸具體行動。

克欽獨立軍與政府軍之間的最後一次協議停火是在1994年,至2011年已經長達17年,為何雙方這次會大打出手?

何麻拉營長表示,無論是以前的緬甸軍政府,還是現在的政府,對於緬甸境內的少數民族都抱著一種歧視態度,對後者的正常權利都缺乏足夠尊重,並且不斷採取軍事打壓的方式。

「緬甸政府一直希望消滅克欽獨立軍,不僅有政治上的考慮,更有經濟上的盤算。」克欽獨立軍的政治幹部表示。克欽邦是緬玉之鄉,出產最為名貴、水色質地居世界之最的翡翠,但緬玉的開採和銷售1994年之後已被緬政府控制。

2009年4月,緬甸軍政府擬定了全緬民族武裝的整編計劃,但遭到絕大部分民族武裝的拒絕。同年8月,緬軍成功攻下撣邦「果敢特區」後,對其他民族武裝採取高壓態勢。2011年6月9日,由於整編談判破裂,緬甸政府軍認定克欽獨立軍為非法組織而大舉進攻,理由卻是為保護伊洛瓦底江支流太平江上中國投資的水電站。

「2011年引發衝突的太平江和密松等中國水電站問題,是因為在克欽的地盤上修電站,根本就沒有問過我們的意見,也沒有給我們利益的打算。太平江電站目前仍然處於克欽獨立軍的包圍之中,暫時停止了運行,但中方人員已經完全撤離。」克欽中央委員比薩說,「但是另外也有一些中國修建的水電站在正常發電,它們一直由我們的軍隊負責安全保衛,因此克欽地區的事情很複雜,外國企業不能只依靠緬甸政府做事,而把克欽拋到一邊。」

長期關注緬甸局勢的獨立和平機構—美國公誼服務委員會東亞代表JasonTower(張傑生)表示,此次戰爭的原因總體來講可以歸納為利益分配問題,現在密松水電站叫停了,然而矛盾依然存在,由此可以看出存在更深層的問題。「獨立軍希望保持高度自治權的一個主要原因也是保證其經濟利益,近幾年緬軍在緬北的礦產與能源開發項目越來越多,而且現在投資者跟克欽的合作越來越少。這些項目給克欽組織和克欽人帶來了很多負面影響,如環境等,但主要的收益卻被中央政府拿走了。」他說。

克欽獨立軍勢力強大,並且與西方有一些溝通渠道,因此成為西方勢力支持的「緬甸民族武裝聯盟」領導者。此前,雖然眾多的少數民族武裝表現出要與緬甸政府軍決一雌雄的姿態,但是真正保持著戰鬥狀態的幾乎只有克欽獨立軍。由於中國在克欽邦境內有大量投資,包括未來的中緬油氣管道、中緬鐵路和中緬公路也必須通過或臨近克欽獨立軍控制的「撣邦克欽專區」。

JasonTower說:「解決這個衝突需要雙方找到新的利益分配機制才行,克欽獨立組織要控制克欽所有資源分配的方案行不通,但緬甸中央政府享受所有外資項目的收益也不行。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問題是,緬甸政府繼續往克欽邦派兵,只會導致獨立軍感覺更大的威脅,也會讓停火很難實現。」

克欽所有男子上戰場

在此輪與克欽獨立軍的衝突中,雖然緬甸政府軍決心巨大,從全國各地調兵遣將,甚至動用了海軍陸戰隊,但是戰局一直不理想,熟悉克欽山區地形的克欽獨立軍始終堅守著主要地帶不退縮,一些關鍵陣地多次被反覆爭奪。按照獨立軍透露的情況,截至2012年2月,政府軍方面死傷已經達到5000餘人,獨立軍方面死傷為400餘人,另外各個戰爭地區已有一些老百姓出現傷亡,包括數名中國邊民及工程人員。

克欽軍的形勢同樣不樂觀,克欽獨立軍轄區內的所有男子和不少年輕女性都被武裝到前線戰鬥。許多婦女、兒童和老人被迫四處躲避戰火,甚至淪落為難民。外界估計獨立軍的兵力最多3萬人,與政府軍的50萬人無法相提並論。

此前歐美等西方國家曾對緬甸政府軍施壓,甚至與克欽獨立軍有了一些聯繫。但隨著緬甸政府與西方改善關係,克欽獨立軍的狀況變得尷尬起來。

比薩說:「我們需要正式的政治對話,而非簡單的停火談判。我們擔心緬甸政府進行的停火協議談判只是一個姿態,以換取西方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但不承認少數民族政治上的平等權利和自治權利。」

「緬甸不僅僅是緬族的國家,由於我們在國際上沒有話語權,並且蒙受著許多污蔑,所以我們的意見總是得不到合理反映。」克欽獨立軍的一名軍官說,「雖然緬甸已經產生了新總統,但新政府對我們的態度沒有多少轉變,軍事行動越來越殘酷。」

他強調,這樣的意見不僅僅存在於克欽獨立軍,而是許多少數民族武裝的共識,「目前國際勢力的介入只是讓緬甸政府獲益,少數民族武裝的情況卻沒有多少改變,甚至更差」。

與緬族政府積怨已久

克欽獨立軍的歷史可以追述到上世紀初,當時緬北克欽地區處於土司、山官和頭人管理之下。之後,英國殖民者通過持續武力擊敗當地人的反抗,並在1929年完全控制了這些地區,但也保留了當地人一定的自治權力。

二戰爆發後日本軍隊佔領了全緬甸,盟軍希望動員更多力量與日軍作戰,於是擅長山區活動的101部隊克欽(景頗)突擊隊順應成立,隨美軍參與了許多對日軍的戰鬥行動,至今美軍中仍然保留其部隊番號並有101部隊基金會。

二戰結束後,被譽為「緬甸聯邦之父」的昂山將軍「身穿克欽服飾來到克欽邦首府密支那,說服了克欽民族一起聯合建立國家」。其後,除克倫族之外的撣族、欽族等其他少數民族也紛紛響應,迫使英國於1947年1月承認緬甸獨立。為了使緬族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成為整體,昂山同年2月12日與少數民族首領們簽訂了著名的「彬龍協議」,隨後在7月被反對派刺殺。

1948年1月,擁有五個營兵力的101克欽突擊隊轉入了新成立的聯邦國防軍。由於昂山的繼任者沒有兌現「彬龍協議」中尊重少數民族意願的條款,致使矛盾衝突不斷。

克欽獨立軍的中央委員諾干說:「在昂山出現前,很多克欽人都不知道有緬族存在,也沒有去過他們的緬族專區,由於克欽的地盤最大,軍事實力最強,緬甸要從英國統治下獨立必需求得克欽的支持和加入。」

1949年,101克欽部隊應吳努總理要求南下打敗了圍攻仰光的克倫族軍隊。隨後,一位名叫羅相的克欽軍官不願再進行國內民族戰爭,隨即帶兵出走緬北,由於克欽族內另有力量阻擋羅相回到克欽邦,其無奈進入中國。羅相數名手下與他分道揚鑣進入了克倫族軍隊中暫避,並於1961年2月建立了以早丹等三兄弟為首的克欽獨立軍,次年回到克欽山區與政府軍對抗。

由於克欽獨立軍實際控制了克欽山區,並且成立了獨立的「克欽政府組織」和「克欽政黨」,希望謀求克欽獨立。隨後,歷屆緬甸軍政府都對其進行了不懈的圍困與打擊。

「兩支軍隊一直打打和和,1962年、1973-1974年、1980-1981年及1994年雙方先後簽訂過停戰協議。」克欽獨立軍的政治幹部說。

1987年5月,政府軍對克欽獨立軍進行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圍剿,由於時任克欽領導人執行不抵抗政策,其「中央政府」被迫退到距雲南省盈江縣邊緣數百米的勒新,後來由於夏季叢林暴雨突來,阻擋了政府軍的繼續進攻,獨立軍才得以保存。

1989年3月,緬甸國內最大的反政府武裝「緬共人民軍」瓦解,克欽獨立軍在武器等方面斷了重要來源,其發現形勢不利後同意與緬甸軍政府進行停戰談判,雙方於1994年2月簽訂了《停戰協定》。緬政府承認其為「克欽邦第二特區」,下設12個縣,轄區位於克欽邦東北部,與中國雲南及印度的阿薩姆邦接壤。另外,一部分不同意達成和平協議的克欽獨立組織和獨立軍人士與旅居美、泰等國的克欽族學者、富商和基督教人士則在泰國成立了「泛克欽組織」(也稱「克欽文蚌同盟」),欲在緬北建立包括克欽、阿昌、彝、拉祜、僳僳、恕、獨龍等的「部落聯盟的國家」。

事實上,克欽獨立軍內部亦紛爭不斷。1975年,早丹三兄弟間就發生了內訌全被打死,後布朗森被推為主席;其病故之後,主席早邁又被軍中指責軟弱;2001年2月,一批有歐美留學背景的少壯派軍官發動兵變,從早邁手中奪過了領導權,並確定了「政治、經濟和軍事齊步發展,抵制緬甸政府勢力進入克欽邦,武裝爭取民族獨立」的路線,為後來的軍事衝突埋下了陰影。

2011年6月戰爭重新開始之後,克欽獨立組織已經與緬方進行過六次會談,其中三次在靠近克欽總部拉扎附近的拉扎央進行,一次在泰國的清邁進行,另有兩次在中國雲南瑞麗舉行。2月中旬雙方約定第七次會談,由於緬軍拒絕再度到中國境內而未能舉行。

另外,克欽獨立軍在此輪戰爭實踐中發現缺乏中文人才有諸多制約,因此在2012年2月決定調整教育方針:繼續以景頗文為主,英文為輔,著重加強中文的普及工作,從小學就開始在有條件的學校進行中文教育;中等教育以上不再設立緬語課,緬語不再作為考量學生成績的科目;克欽獨立政府工作人員的晉級考試中也將逐步增加中文成績和漢語口語的科目。

克欽獨立軍軍官學校也明確規定,今後將優先錄取會中文的克欽族和懂克欽語的漢族,並特別歡迎懂克欽文和中文、懂英文和中文的炮兵教官到軍官學校任教。

難以預料的戰爭趨勢

2011年3月正式執政,至今接近一年時間的緬甸新政府總統吳登盛上台後推出了許多政治改革方案:釋放政治犯,允許國外反對人物回國,將廢除新聞審查制度……尤其是取得昂山素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政治立場的轉變,最終希望獲得國際社會對其改革的支持及政權合法性的認可。

另外,新政府已經與多支民族武裝達成了停火協議,尤其與克倫族武裝能實現停戰,結束了雙方長達60年的爭鬥。

這些努力已經獲得了很大成功,國際社會已經不再明確把停止武裝衝突作為與緬甸關係正常化,解除貿易封鎖作為前提條件,例如挪威已解除經貿制裁,歐盟也取消了對其政府高官的簽證禁令,一些國際援助機構,包括官方發展援助機構(ODA)正準備重新進入緬甸。

「是否繼續對克欽作戰,緬甸政府內部有明顯的分歧;而對於如何談判,克欽內部也有不同看法。」JasonTower說,「比如現在已經停火的克倫族也對這場戰爭有意見,也希望克欽能盡快停火。克欽最高層一直只考慮談高度自治,不考慮和談,這個姿態已經影響到政府其他方面的努力,甚至整個國家的和解藍圖會遇到挫折。」

他認為,現在最關鍵的是雙方必須馬上停火,但緬軍佔領了不少原來克欽的土地,估計也不想撤離;而克欽不斷提出要打游擊戰,讓緬方更有動機和理由派兵進駐。另外,歐美國家已經開始放鬆對緬甸的制裁,如果最嚴重的衝突問題沒有得到緩解,顯然有人會問歐美國家是否在默認這輪戰爭?

「克欽的談判將來肯定會更難,但現在繼續打也沒有好處;對緬軍來講更沒有好處,假如它真要把克欽滅了,相信緬甸民間社會強烈反對。」JasonTower說,「現在緬甸民間社會的作用已經很大,是和解和發展的好機會,而不是打仗的時代了。」

必須指出,緬甸的民族衝突問題不是出現在封建時代,也沒有在殖民地時期爆發,而是獨立建國後才產生;以前的軍政府無力解決,新上任的民選政府似乎也舉步維艱。

緬甸民主黨派代表人物昂山素姬及其所領導的民盟將在4月1日參與48個席位的議會補選活動,許多人都相信,昂山素姬將會獲得「副總統」或者「秘書長」之類的高級職務,以兌現其願「成為一顆棋子」為國家工作的承諾。

「昂山素姬一直表示要兌現父親當年對克欽民族的承諾,因此她經常身穿克欽服裝,佩帶克欽首飾出現在公共場所,並且給自己取了一個克欽名字『昂山扎萌』,大意是『克欽金花』。」克欽獨立軍的政治幹部說,「但我們對她的期望不高,首先她是緬族,仍然會站在緬族的立場說話;其次是她的權力不會太大,緬甸軍隊的勢力仍然非常大。」

負責結束衝突談判事務的緬甸鐵道部長昂敏2月15日表示,新政府正在贏得反抗力量的信任,預計將在三個月內與境內所有少數民族武裝力量達成停火協議。不過,政府的首席談判代表昂當認為「克欽邦的和平可能要花三年才能實現」。

「此輪停戰談判的成功與否的前提是緬方承認獨立軍是克欽邦合法軍隊,同時緬軍撤出克欽邦,至少是撤出1994年停火協議雙方指定範圍內的區域。」昂敏說,「獨立軍希望成為像美國國民警衛隊一樣,既得到國家認可的身份,又置於高度自治邦政府的管理之下,也可以派出軍隊參與國防軍共同保衛緬甸聯邦的安全。」

目前,克欽獨立軍還面臨複雜的國際周邊環境壓力。長期以來,一些反印度政府武裝都隱藏在獨立軍的轄區內。印緬已簽訂了聯合打擊邊境分離武裝的協議,目標即為克欽獨立軍和印度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

「現在政府提出的方案有三個步驟:停火、合作發展及政治談判,怎麼進行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說是一步一步地進行還是同時進行?」JasonTower說,「假如把每個地方的遊戲規則定得不一樣,到時候可能也麻煩。畢竟緬甸40%的人口是非緬族,緬甸政府必須得考慮到這個特徵,要不然和平很難維持,更不用說發展。」

克欽獨立軍的政治幹部表示,緬甸政府顯然已經沒有能力解決,非常希望聯合國授權的調解小組出面解決緬甸數十年的民族衝突,包括東盟、歐盟和美國,理由是聯合國贊同緬政府、民盟的領導人昂山素姬、非緬族民族之間的「三方對話」已經多年。

      責任編輯:陳大雪
緬克欽全民皆兵 戰事慘烈難休      [2012-02-24]
不懼挑戰 金正恩有兩大王牌      [2012-02-24]
港媒吁警惕日本右翼的社會基礎      [2012-02-24]
敘政府吁外國記者遵守當地法規      [2012-02-23]
CJ稱「三星物產職員跟蹤李在賢會長」      [2012-02-23]
韓企扎堆開股東大會涉嫌貓膩      [2012-02-23]
韓「三一節」假期出境游火爆      [2012-02-23]
首爾公共交通費用25日起上漲150韓元      [2012-02-23]
米斯特用「300%」打造夢幻披薩王國      [2012-02-23]
全球汽車市場演變為五強格局      [201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