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重慶日報盛讃「唱讀講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据《重庆日报》2月29日报道,早春二月,一場經典文化盛宴,攪動著東方明珠香港的空氣。5-9日,「文化經典現代紅歌耀香江——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活動,接連舉辦了3場演出。

對港人來說,這場場演出是如此特別。沒有明星大腕,演員都是普通市民,年齡最大的已近7旬,最小的不到10歲。內容和形式也別出心裁,沒有Hip-Hop、Rap,沒有插科打諢、哄笑滿堂,而是《抗大校歌》、《保衛黃河》、《龍的傳人》等紅歌大合唱,《出師表》、《正氣歌》、《滿江紅》、《我有一個夢想》等經典誦讀。

「難道這就是重慶的『唱紅』?!」香港觀眾驚奇地發現,印象裡臉譜化的「唱讀講傳」,內涵竟如此豐富,形式也生動活潑,更重要的是,觀看之後內心升起了一股朝氣、豪氣和勇氣,激盪著一種蓬勃向上的情緒。

這就是重慶「唱讀講傳」的魅力。它旗幟鮮明地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既能提神醒腦,也能陶冶情操;既能廣播知識,也能提升素質。正如3000多年前《周易》所說:「以文化人」。

面對中央期望和百姓企盼,重慶需要振奮精神,一鼓作氣,跨越發展,力爭後來居上

中華民族歷來重視文化,認為先進文化能夠感染人、熏陶人,提升人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養。戰國時期,思想家荀子說:「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晉朝傅玄在《太子少傅箴》中寫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聲和則響清,形正則影直。」歷朝歷代,關於文化對人的作用的名言警句,不勝枚舉。

改革開放30多年,文化的作用同樣不容忽視。市委書記薄熙來說,先進文化是社會前進的主心骨、精氣神、發動機。一個城市,其發展成功與否,絕不只是GDP的高低,財政收入的多寡,而是廣大市民整體素質的強弱,此乃一城一地發展之本!如果市民的整體素質能不斷提升,這個城市的機會就層出不窮,前途就無可限量!而宣傳文化工作恰恰是提升市民整體素質的重要途徑。

2008年,重慶步入直轄的第十一個年頭。歷經10年創業拚搏,年輕的直轄市經濟迅猛發展,人均GDP邁上了2000美元,市民的物質生活由溫飽走向了小康。但壓力依然存在,與東部發達城市相比,重慶無論GDP總量還是人均GDP仍有較大差距,在西部12省區市中,優勢也不明顯,還存在著不少民生難題。

對重慶,中央也寄予厚望,要求「加快」和「率先」發展。面對中央期望和百姓企盼,重慶需要提振精神,一鼓作氣,跨越發展,力爭後來居上。如此一來,怎樣有效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進一步提升市民整體素質,鼓舞群眾幹事創業的熱情、攻堅克難的勇氣,創造出萬馬奔騰、奮勇爭先的發展環境,就成為現實而緊迫的課題。

讀經典,可以提高生命質量,有如服用多種維生素,雖每日一粒亦可養身

正是在2008年之後,重慶陸續提出了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即後來為人們所熟知的「唱讀講傳」。

2008年5月31日,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巴蜀小學調研時,倡議在全社會傳唱紅色經典歌曲。同年12月,市委宣傳部牽頭編輯的《讀點經典》系列叢書第一輯,由重慶出版社正式出版。在書的序言裡,薄熙來寫道:「讀經典,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多地吸收人類文化的精華,提高生命質量,提高讀書效果,更有效地滋養生命,有如服用多種維生素,雖每日一粒亦可養身。」

2009年3月31日上午,一場吸引了姜昆、王剛等眾多「名角」捧場的故事會,在一片歡聲笑語中,拉開了重慶「講故事」活動的序幕。「講故事」,講的都是真善美的感人故事,蘊藏著歷史,包含著哲理。

接下來的「傳箴言」活動,通過手機、互聯網等現代媒介,廣為傳播健康向上、於人有益的短信息。2009年4月28日,薄熙來在「紅言頌——紅色短信創作傳播大賽」上發出首條紅色短信:「我很喜歡毛主席的幾句話:『世界是我們的,做事要大家來』,『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人是要有點精神的』,這些話很精幹,很實在,也很提氣。」

2009年、2011年,市委更兩次召開全會,研究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分別出台了《關於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決定》和《關於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快建設文化強市的決定》。

黨委、政府的強勢引導,帶動了人民群眾的踴躍參與,「唱讀講傳」活動隨之蓬勃展開。截至目前,重慶開展一定規模的紅歌傳唱活動25萬多場,參與群眾1.82億人次;讀經典活動13萬多場,4700萬人次;故事會近17萬場;手機、QQ微博傳箴言轉發、群發3億多條次。

近4年來,重慶「唱讀講傳」可謂精彩不斷,高潮迭起,內有聲勢,外有影響。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賀國強、周永康等中央領導同志來渝考察時都高度評價。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在出席2011中華紅歌會開幕式之後,感慨萬千:「重慶廣大市民唱紅歌、讀經典、講故事、傳箴言,鼓舞了城市健康向上的精神,是一種有效的愛國主義教育,也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豐富、健康、高尚的文化生活,讓人在潛移默化之間感受美好,感懷真情,感悟崇高

「唱讀講傳」被人簡稱為「唱紅」,其實,它的內涵十分豐富,既包括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在不同時期所形成的時代精神,也包括古往今來中華民族的文化精華,還包括全世界一切優秀文化成果。

翻看近4年來重慶「唱讀講傳」演出的節目單,就能清晰地發現——

「唱紅歌」,既唱《抗大校歌》、《保衛黃河》、《游擊隊歌》、《龍的傳人》等救國、建國、強國、愛國的歌曲,也唱《雪絨花》、《三套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世界各國經典名曲。

「讀經典」,既讀馬列毛鄧的經典著作,也重溫《詩經》、《離騷》、唐詩宋詞、《岳陽樓記》、《滕王閣序》,還能從但丁、康德、泰戈爾、丘吉爾、羅斯福等各國哲學家、政治家、文學家的著作中感悟智慧。

「講故事」,既講述馬克思、列寧等革命導師的故事,也講述牛頓、愛因斯坦、居里夫人等著名科學家的故事,還把感人至深的「重慶好人」的故事廣為傳播。

「傳箴言」,既傳誦革命導師的語錄,也傳誦外國政治家的名言,還傳誦人們在生活中總結創造出來的格言警句。

人生有限,知識無涯。重慶「唱讀講傳」,匯聚古今中外的文化精華、傳世經典,讓人們從中領會文化的內涵,接受知識的熏陶。而一個人,要有出息,有前途,恰恰需要靜下心來讀點經典、求點真知,提高有限生命的學習效率和知識含量,更有效地滋養生命。

可以說,每一支紅歌、每一段經典背後,都有一段厚重的歷史,充滿著思想的光輝和文化的魅力。當年,毛澤東、劉少奇等曾先後到安源辦工人夜校,教唱《五一紀念歌》、《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部歌》等革命歌曲,組織領導工人運動。延安時期,抗大青年唱著《延安頌》、《延水謠》、《到敵人後方去》等歌曲奔赴前線,和敵人作殊死鬥爭。馬克思起草的《共產黨宣言》,喚醒了千百萬勞苦大眾,爭取自由解放;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奏響了美國黑人民權運動的最強樂章。重溫經典,令人回味無窮。

而重慶的「唱讀講傳」,在繁忙的生活中,為市民提供了豐富、健康、高尚的文化生活,讓人在潛移默化之間感受美好,感懷真情,感悟崇高,有效提升了重慶市民的文化修養和整體素養。

弘揚正氣的主旋律作品,往往是真材實料的好作品,有號召力,也有廣泛的人緣

當前,一些人對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興趣不大,總覺得這些東西「生硬」、「死板」,認為只有搞些低級趣味的東西,耍耍貧嘴、出個洋相,文化活動才有「吸引力」。事實上,弘揚正氣的主旋律作品,往往是真材實料的好作品,有號召力,也有廣泛的人緣。重慶以「唱讀講傳」為主體的文化建設,便是例證。

「唱讀講傳」有效運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和現代傳播技巧,把主流思想文化娓娓道來,讓聽眾不覺枯燥,不感乏味,變灌輸為浸潤,變說教為感召,從而達到了「潤物細無聲」的效果。在巴南區雙河口鎮,就有一個「趕集故事會」——利用群眾趕集的時間,將紅色故事和巴文化民間故事講到了農民的「家門口」。

手機和互聯網等新興媒體,也成為「唱讀講傳」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陣地。在手機短信、QQ群、博客、微博等空間,古往今來的名人名言、發人深省的廉政語錄、群眾自發創作的現代「紅言」,隨處可見。往電子書中拷貝《弟子規》和《菜根譚》,在現代化的劇場內講述數百年前「岳母刺字」的故事,用最新購買的ipad插上無線網卡,向朋友發出箴言……在重慶,這樣的畫面層出不窮。

「唱讀講傳」的場所也不局限於寬敞明亮的大劇院,還有廣場、社區、農家院落,覆蓋城鄉,熱在基層。演員大多不是專業的藝術家和職業演員。四川外語學院的同學們用8國語言誦讀《共產黨宣言》,重慶工商大學的師生們把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搬上舞台,由一位美國黑人青年擔綱主誦。一個形象的說法是:「唱讀講傳」活動,演員比觀眾多,男女老少齊上陣,與人們的生活工作融合為一體。

「唱讀講傳」貼近人民大眾的興趣所在、情感所需、利益所求,老少咸宜,雅俗共賞,也激發人民群眾自發參與的熱情。沙坪公園等數十個紅歌傳唱基地歌聲嘹亮,施光南廣場月月舉行社區紅歌賽,「黃葛樹廣場故事會」經久不衰,農家院壩的金錢板敲到了田坎上,精彩的紅色影視作品一部接著一部上演;首屆中華紅歌會,4000張門票發放的當日上午,就被認領一空……

調查顯示,「唱讀講傳」活動群眾參與率和滿意度分別達到了97.3%和96.9%。

抓文化就是塑造人,就是抓發展、抓未來。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重慶科學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抓文化就是塑造人,就是抓發展、抓未來。這些年,重慶「唱讀講傳」,扶正氣、祛邪氣,凝聚了人心,提振了精氣神,並進而帶動了文化惠民,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夯實地基。

近年來,重慶市財政投入近100億元,建成了以重慶大劇院為龍頭的城市文化設施群,全市大型文化設施建築面積達71萬多平方米,是直轄前的10倍多。每年,市財政還為31個遠郊區縣各支持3000萬元,用於社會文化設施建設,每個區縣都有了像樣的圖書館、文化館,多數區縣建起了電影院、博物館。重慶還在全國率先實現村村響起廣播、戶戶看上電視,建成農家書屋9699個,比全國提前一年實現了全覆蓋。

當前,基層群眾文化飢渴,這塊陣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去佔領,黃、黑、灰的東西就會趁虛而入,侵蝕人心。為此,重慶緊抓內容生產這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重中之重,送電影、送圖書、送故事、送戲劇、送展覽、送春聯到基層,年均送電影18萬場,為每個村文化活動室配送圖書5000冊以上;重點組織創作拍攝電視劇17部、電影10部,其中,《周恩來在重慶》、《國家行動》、《醫者仁心》、《解放大西南》等電視劇,榮獲國家大獎……

正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而直」。這些年,重慶搭建文化平台,提供文化產品,豐富文化生活,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人、感染人、熏陶人,潛移默化地健全了人民群眾的思想結構、知識結構,讓他們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政治方向,也迸發出強烈的幹事創業熱情。

如今,「白加黑」、「5+2」的工作方式對不少重慶人來說,已經不再僅是一種口號,而是一種自覺行動。去年,重慶GDP邁入「萬億元俱樂部」,增速全國第一;地方財政收入達到2908.8億元,增長46.1%;商品銷售額突破1萬億元,增長30%;利用外資也從2007年的十億美元提高到百億。全市呈現出「加快」、「率先」之勢。

「物質可以變精神,精神也可以變物質。」大力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為重慶的科學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責任編輯:glory
薄熙來何厚鏵觀看唱讀講傳演出      [2012-02-24]
重慶日報專訪鄧公長女談改革      [2012-02-19]
重慶日報頭版刊文讚平安重慶      [2012-02-09]
重慶「唱讀講傳」走進香港被稱震撼      [2012-02-08]
媒體稱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首演成功      [2012-02-07]
重慶「唱讀講傳」香港行文藝演出拉開帷幕      [2012-02-07]
河北萬名官員下鄉吃住8月維穩      [2012-02-29]
粵一網編轉載不實貼文被拘10天      [2012-02-29]
重慶日報盛讃「唱讀講傳」      [2012-02-29]
人民日報警告菲律賓勿自吞苦果      [201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