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韓熱炒脫北者因政黨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環球視線》2012年3月1日播出《韓美熱炒「脫北者」 動機令人疑》,以下系節目實錄:

主持人 水均益:

最近,韓國媒體和政府不斷熱炒有關所謂「脫北者」的議題。上個月底,韓國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公開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並且不點名地指責了中國。同時媒體報道說,美國國會相關機構還將在3月1日和5日舉行聽證會來討論所謂「脫北者」的問題。所謂「脫北者」就是指的出於各種原因離開朝鮮的朝鮮公民,因為地緣關係,這些所謂的「脫北者」大多數是通過中國進入其他國家,主要是韓國。幾十年來,中國也一直是根據國內的法律、國際法以及人道主義原則處理這個問題。但是韓國最近對此問題是大炒特炒,甚至有意將其國際化,背後似乎有著什麼樣的原因?美國又很積極的介入,這都是為什麼?我們繼續請二位來給我們分析。宋先生,先給我們分析一下,韓國為什麼就這個問題大做文章?

專家觀點:韓國放大「脫北者」是為政黨政治

宋曉軍 特約評論員:

跟前面問題一樣,它出於政黨利益。其實我們看到李明博上台之前,上台的時候民調有70%幾的支持率,到了後來就一直掉到30%,甚至有一度曾達不到30%,也就是說他在國內,比如說牛肉等等問題上,其他的一些政策甚至國會有幾次大打出手,有的人在表決的時候,包括他推出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反對派、民主黨就不在場了。在這種情況下,他唯一可打的就是他來統一朝鮮,統一朝鮮有個說法,有一個例證是朝鮮馬上就要完,把這些本來可能是要到中國來,像我們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說出於經濟原因過來的,打工的這些人,他通過一些組織,包括地下教會一些東西,中間聯絡把他們變成所謂的「逃北者」。這樣回到國內來說,朝鮮要完了,加強軍費投入,加強設施準備統一朝鮮半島。這樣,獲取他的政黨的選票,所以說他主要還是國內政黨利益的驅動。

水均益: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也就這個問題給出了非常原則性,也是非常明確的表態,說到沒有充分的根據來定性這些人為難民,中國的法律尊嚴應該得到尊重和維護,非法入境、組織偷渡等犯罪在任何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高先生,韓國似乎把這件事做得還真是有點兒動機,做到了哪兒?做到了聯合國,而且是美國國會,希拉裡·克林頓已經表示了,說美國國會要聽證。這是什麼意思?

正在評論:美對朝態度顯示其慣性思維

專家觀點:韓美借「脫北者」向朝鮮施壓

高祖貴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

現在正好是聯合國理事會在開會,要審議一些人權問題。正好韓國利用這個機會,先把這個問題在韓國國內國會通過一個決議,然後再拿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炒這個問題。這樣做的目的,正如我們上面所提到的,其實韓國現在對於朝美關係這三輪的關係的拉近,它有點兒被躍頂的感覺,它感到焦慮。它能做的就是,李明博對朝鮮的政策又不可能有大的調整,軍事上還是一個軍事和施壓的態勢,現在把「脫北者」這個問題拿出來之後,其實還是要用人權、用政治上對朝鮮施加更大的壓力,這契合了西方,包括韓國的代表到歐洲,到德國去遊說,一說西方國家都馬上起來呼應,因為他們都有共同的目的所謂人權的問題,甚至是到了制高點去施壓,這個問題炒作出來之後,對於韓國來說是一個大難。它第一次提出來,以後它如何打這張牌,這張牌其實在韓國國內也是很多人反對的。有人說,其實在韓國的「脫北者」,真正回到韓國的沒有多少人,到現在為止有幾千人,大量的「脫北者」是在中國、在俄羅斯、在泰國到這些國家去了。如果韓國的媒體說這些「脫北者」大量的離開朝鮮都到了韓國,你可能就不怎麼說了。所以,它這個問題其實炒出來之後,不僅在國內引起很大的紛爭,相反它把有些國家也帶進去了,給中韓關係或者相關國家關係都帶來更多的麻煩。

正在評論:中方措施有法可依合情合理

水均益:

有的媒體甚至認為說,韓國現在拿「脫北者」這個問題,實際上是給美國攻擊中國或者在新的問題上攻擊中國來提供一種新的子彈。一些外國媒體也很關注這個問題,英國廣播公司認為說,金正日逝世之後,外界對「脫北者」的關注是與日俱增,法國的《解放報》倒是有一個說法,說中朝早在1986年就簽訂遣返偷渡者的協議,如今北京顯然認為這個協議是保護中國邊境免受朝鮮難民潮衝擊的堤壩,因此是不會輕易妥協的。《解放報》也認為是朝鮮的難民潮,難民潮衝擊到中國邊境的這個問題,是不是確確實實在我們的考慮當中?宋先生。

專家觀點:玩「脫北者」遊戲對中國很不厚道

宋曉軍:

當然也是有這個問題。其實今天外交部發言人講得已經很清楚,但是他原因一定要說得很清楚,並不是所謂的難民而是出於經濟原因。剛才高老師也說,到別的國家有很多打工的,朝鮮確實有一定的經濟困難。但是我覺得這裡邊還是主要在韓國,韓國為了一黨之利,大國家黨之利去獨斷地玩這種「脫北者」遊戲,實際上對中國人來說是很不厚道的。中韓之間的貿易結構,中國是它最大的出口地,黃海平原這5億多人包括東北三省的市場都對它開放。韓國有很多的商人未必願意,大國家黨的極端這些政客們把「脫北者」作為一個政治遊戲利用中國在這兒玩到底,這一旦傷的話,實際上是傷了韓國自己本身的利益,中國不要你的貿易怎麼樣了,可以,你玩到一定程度,中國也不能說永遠讓你玩下去,把美國人拉進來,把歐洲人拉進來作為攻擊中國的一個東西。

水均益:

韓國在玩「不厚道」的遊戲,沒什麼意思,你能玩的起來嗎?

宋曉軍:

但是,韓國確實是比較極端。國會裡邊互相打、動手,一旦到了政黨博弈大選的時候,它做的手段就沒底線,它真有可能。所以,中國對這個問題確實應該有所警告,包括他們中間有一些組織,組織這些人來做這件事。

水均益:

倒不完全是政府在出面,有的時候也搞出一些民間NGO等等。前兩天不是還有個議員號稱要絕食什麼的,非要就這個問題來表達這個東西。高先生,這個問題如果炒到一定程度,那是不是也會影響朝鮮官方的某種反彈呢?

高祖貴:

這個問題肯定引起朝鮮反彈。因為這個問題是中國、朝鮮和韓國這三方在東北亞地區,甚至剛才提到的像俄羅斯、蒙古相關國家,都會引起反彈,事實上是一個麻煩的問題。現在形成了一個比較好的範圍,大家都把他當成是一個「脫北者」,不是難民。韓國始終把他們作為難民。這個問題炒到國際法上,可能有很多國家都不能承認朝鮮「脫北者」是難民,大量的資料都可以表明,這些人是遣返若干次了,回到朝鮮境內又回來了,又到中國境內來,他是完全出於經濟原因。

難民在國際法上是有定義的,比如說:宗教、種族或者政治迫害,甚至其他原因。但是朝鮮是一個單一民族、單一宗教,也不存在什麼政治迫害,也不存在什麼自然災難,並不可能是無家可歸這樣的人。這種東西拿到國際上也說不通,韓國這麼一玩,玩大了以後,最後使得自己面臨很孤立的態勢。儘管美國現在在呼應它,但是美國也知道要進一步改善推進和朝鮮的關係,它現在出現積極的態勢馬上就會逆轉,逆轉之後,它們之前的很多努力,對奧巴馬政府是非常不利的。

水均益:

宋先生,上一個話題和這一個話題都讓人感覺,韓國李明博政府到底對朝鮮是一個什麼態度?想跟朝鮮處於一種什麼關係?

宋曉軍:

金正日在的時候,他確實做了很強的設計,激怒金正日怎麼樣的,他確實想一下打垮統一,他想把整個大國家黨的政治盤子打敗,背後當然是一些財團。但是,他現在形成慣性,已經剎不住車了,包括「天安艦」等等中間有很多事情,後邊有資產、有財團在推著他,還有大量的政客。

水均益:

沒錯。好的,感謝二位,我們馬上去一段廣告。

在「脫北者」問題上,韓國由於國內政治原因而置半島的局勢於不顧,美國因為沒有擺脫意識形態的舊思維而無視改善中的美朝關係,這對於朝鮮半島各方、對於東北亞局勢都不是一個令人欣慰的信號。

好了,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環球視線》,再見。

      責任編輯:Sunshine
傳五角大樓已制定對敘動武計劃      [2012-03-02]
朝發停核決定 外媒猜中國因素      [2012-03-02]
日本稱法律上已解決慰安婦問題      [2012-03-02]
美官:金正日逝世1天後美朝接觸      [2012-03-02]
中國女在巴遇害 塔利班稱負責      [2012-03-02]
菲引外資勘探南海稱非爭議地區      [2012-03-02]
中俄三度聯手反對聯國涉敘決議      [2012-03-02]
聯合國決議譴責敘政府侵犯人權      [2012-03-02]
日相稱期待名古屋南京關係改善      [2012-03-02]
菲律賓總統稱因反貪受威脅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