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官透露「鑽地彈」可供實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軍方高官近日對伊朗發出了前所未有的威脅。據美國《赫芬頓郵報》網站2月29日報道,美國空軍參謀長諾頓·施瓦茨向記者披露,美國國防部內部一直在計劃一場針對伊朗的空中戰爭,一旦開戰,空軍將會對伊朗實施難以想像的打擊。《華盛頓郵報》當天的報道也警告稱,伊朗的地下核設施對美國的鑽地彈不能做到「免疫」。不過,有分析認為,對伊朗核設施實施空襲,並沒有那麼簡單。

美軍高官對伊發出戰爭威脅

《赫芬頓郵報》報道稱,空軍參謀長施瓦茨週三說,在五角大樓內部,一直在計劃一場針對伊朗的空中戰爭,美國空軍可能會針對那些「你不想在這一地區看到的」伊朗目標發起猛烈攻擊。施瓦茨說,空軍以及其他軍種向白宮提供了一系列可能的攻擊方案,而其他政府部門也提供了政治、經濟解決方案。只要決定實施軍事打擊,中東戰區司令、海軍陸戰隊的詹姆士·馬蒂斯將軍將負責指揮對伊朗的戰爭,空軍和其他軍種都將參加到戰爭中來,但施瓦茨拒絕提供戰爭計劃的細節。施瓦茨還提到「巨型鑽地彈」(MOP),儘管MOP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一些技術問題,但是施瓦茨說它「可供作戰使用」。

這是目前美軍軍方首次公開談論關於空襲伊朗的作戰計劃。《赫芬頓郵報》稱,實際上,此前一些高級軍官以及專家就警告,對伊朗的核武器野心進行一個永久的決斷,將需要一場大規模的、竭盡全力的戰爭。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說,美國「決定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但是奧巴馬政府並沒有明確地闡明用哪種方式,並且官方的表述非常謹慎,並沒有設定明確的軍事目標。

美專家給空襲核設施支招

針對一些人關於美軍彈藥無法攻擊伊朗地下核設施的擔憂,29日《華盛頓郵報》刊登題為「專家稱伊朗地下核設施對美國的鑽地彈不能免疫」的文章警告稱,伊朗防護最嚴密的地下核設施要比通常描述的更容易遭到破壞。

報道稱,西方的情報部門數年來一直對伊朗西北部的一處陡峭的山峰保持著密切關注,因為那裡容納著世界上最為罕見的核設施,這就是眾所周知的Fordow核工廠。報道稱,伊朗宣稱這座核設施「堅不可摧」。但是美國軍方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他們對攻擊Fordow越來越自信。據稱,伊朗在1月份啟動了Fordow核工廠,而CIA早在至少4年前就開始監視這座核設施,這座相對較小的地下核工廠可容納大約3000台離心機,這足以在一年內生產出至少製造一枚核彈的濃縮鈾。西方分析人士認為,Fordow不僅受到天然岩石的保護,還得到來自朝鮮的掩體建造專家的技術幫助。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上周的一份報告稱,這個設施可能包括「多重防爆門、大量的隔牆、20厘米厚的混凝土牆壁,以及中間填充了土的雙層混凝土頂蓋。」但文章稱,美國軍方擁有一系列武器和戰術對付這類目標,美國雖然尚不能肯定其最先進的MOP能夠直接摧毀這個核工廠,但是對隧道、高度敏感的離心機裝備和運作核設施所離不開的數英里長的管線持續幾天的打擊,將對其造成不可修復的破壞,這也很可能使核工廠無法使用。此外,還包括一些非軍事打擊的「秘密手段」。

報道稱,美國官方說他們眼下沒有轟炸這座核設施的計劃,主要是擔心攻擊可能引發毀滅性的結果,例如油價居高不下,或者伊朗人實施報復,進一步加劇地區動盪。

空襲伊朗將會很複雜

《赫芬頓郵報》稱,使用巨型鑽地彈需要數百架飛機的高效協同。前F-15飛行員、曾經參與計劃1991年空襲伊拉克的退役空軍中將大衛·迪普杜拉說,「執行一場空中戰役並非從A飛到B點,然後丟下一個炸彈後回家那麼簡單。」他說,和以往的攻擊相似,導彈、轟炸機和攻擊機將首先攻擊伊朗的防空系統。而其他飛機將會對伊朗的核設施進行攻擊,同時指揮控制飛機、電子戰飛機等支援機種將進行配合,而所有的飛機都需要空中加油機的支援,並且各個行動之間的「時間銜接必須設計得天衣無縫」。「這將是一場可怕的空中戰役,但是完全可以實現」,並且這必須由美國來完成。迪普杜拉說,「以色列毫無疑問擁有世界上最出色、最富創新精神的空軍。」但是由於距離伊朗過遠,而且加油機數量有限,以色列無法單獨實施大規模攻擊。

有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由於伊朗幅員遼闊,轟炸伊朗僅靠美國空軍一個軍種顯得勢單力薄,因此,美國海軍必然會參加,這也會讓整個戰役協調指揮變得更複雜。投放巨型鑽地彈並不複雜,只需要B-2一個架次就能完成,關鍵是此前要對伊朗防空系統、機場進行充分轟炸。美軍很可能首先通過巡航導彈、B-2轟炸機以及電子戰飛機掩護下的攻擊機編隊摧毀伊朗的防空系統、指揮中心以及機場,再由B-2隱身轟炸機來完成投彈的任務。

      責任編輯:Shineyo
伊議會選舉結束 歐美制裁緊逼      [2012-03-03]
伊議會結束 選民表示不怕制裁      [2012-03-03]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外媒稱若爆伊朗戰爭 「中國造」成主角      [2012-03-01]
國際原子能機構稱伊朗可疑核活動地區出現異常      [2012-02-29]
美國將明確軍事打擊伊朗措施      [2012-02-29]
英媒:英將向海灣派兵威懾伊敘      [2012-02-28]
伊防長警告以色列:若動武 必還擊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