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調低經濟增速 韓企恐受影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中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上提出了2012年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為7.5%。這還是8年來首次低於8%。

對於這一預期目標的調整,溫家寶解釋說,主要是與「十二五」規劃目標逐步銜接,引導各方面把工作著力點放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上來,以利於實現更長時期、更高水平、更好質量的發展。

對於該調整,各界專家解讀不一,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7.5%可以理解為當局可以接受經濟增速的最低界限,而今年實際增速有望超過8%。

瑞銀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表示,7.5%的目標只是經濟增長的一個底線,預計今年全年GDP增長將達到8.5%。今年總體呈現「穩妥地保增長」,總結前幾年的經驗,政策層面的放鬆力度不會太大。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助理吳曉求則說,7.5%的目標意味著中國要把經濟增長的質量放在首要的位置,中國經濟調整成長已經維持十多年了,馬上就要告別經濟的高速增長,要把經濟發展的速度降下來,要踩剎車。

中國和韓國,作為東北亞地區經濟最具活力的兩個國家,自建交以來,貿易發展非常迅速。韓國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已經超過了任何一個國家。相關數據顯示,如果中國經濟減速1%,韓國經濟增長速度也將隨之降低約0.13個百分點。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北京事務所所長楊平燮(音)表示,韓國大多數企業對向中國出口成品尤其是配件的依賴度極強,如中國因歐債危機減少出口,將會給韓國企業帶來重大影響。

      責任編輯:Winnie
調查指出韓企較看重就業年齡      [2012-03-06]
韓經聯會進一步促進韓企共同成長      [2012-03-05]
FTA生效後六成韓企將進口美國食品      [2012-03-05]
韓企招聘更看重個人素質和能力      [2012-02-27]
韓企扎堆開股東大會涉嫌貓膩      [2012-02-23]
韓企劃財政部長官將參加G20部長級會議      [2012-02-23]
韓企招聘更看重面試過程      [2012-02-08]
韓企冀政府擴大外國人力配額      [2012-01-19]
調查稱韓企人均春節獎金為131萬韓元      [2012-01-12]
韓企境外並購火熱,專家提醒小心風險      [201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