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伊朗獲中國水雷 單枚洞穿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01月19日,經過長時間航行,美國海軍CVN-72林肯號核航母在阿拉伯海域與先前抵達的CVN-74和斯坦尼斯號核航母會合。

【文匯網訊】據世界新聞報報道,最近以來,以美國媒體高調釋放「沒有證據表明伊朗製造原子彈」的所謂絕密情報為標誌,奧巴馬政府似乎降低了對伊朗動武的調門,甚至積極規勸以色列在攻伊問題上「不要衝動」。當然,誰也不會幼稚地把這些新跡像當作伊朗已擺脫兵戈之災的可靠依據。相反,戰爭的危險變得更難預見了。不過,真到了對伊朗動武時,美國恐怕還得掂量一下伊朗手中的水雷。美國《赫芬頓郵報》日前刊文稱,如果因伊朗核問題導致的緊張局勢最終引發戰爭,伊朗可能會在波斯灣布放上千枚水雷,截斷油輪航線並干擾美國軍艦的行動。

伊朗水雷花樣多

伊朗曾多次宣稱「有能力封鎖波斯灣」,但僅憑岸基導彈、快艇很難擋住美國航母編隊,水雷才是其對付強大對手的撒手鑭。《赫芬頓郵報》的文章稱,伊朗曾威脅要在波斯灣部署數千枚水雷,一旦這種情況出現,美國海軍可能要用一年或更久的時間才能清除它們。用一名美國海軍官員的話說,「該地區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敢與美國打常規戰爭,非對稱武器才是它們的選擇,水雷造價低、容易加工製造,無疑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安東尼·考斯曼在一份報告中稱,伊朗目前擁有2000到3000枚水雷,「其中一些是中國製造的EM-52 型火箭推送上升式機動水雷」。這種水雷能有效識別航母等軍艦的磁信號和聲波信號,然後釋放270公斤重的彈頭攻擊目標,「僅一枚就能擊穿美國航母的船殼」。而伊朗的「山寨水雷」更難對付,這些水雷被偽裝成電冰箱和汽油桶的樣子,還有些水雷被偽裝成海底奇形怪狀的東西,甚至有些水雷纏上了塑料布和玻璃纖維以躲避探測。駐紮在波斯灣地區的美國海軍「復仇者」級掃雷艦「鬥劍者」號指揮官韋恩·萊布拉德直言,「水雷不僅是技術挑戰,還是一個大麻煩」。

美國海軍不敢放鬆

波斯灣是一片狹窄且擁擠的水域,適合軍力較弱的一方借助水雷發揮「非對稱優勢」。美國海軍此前在波斯灣就沒少吃水雷的虧。上世紀80年代的兩伊戰爭進入「襲船戰」階段後,美國曾派出軍艦為懸掛美國國旗的油輪護航,結果「薩繆爾·羅伯特」號護衛艦遭伊朗水雷襲擊,險些沉沒;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薩達姆政權在波斯灣布放了大約1000枚水雷,導致美國海軍「的黎波里」號兩棲攻擊艦、「普林斯頓」號導彈巡洋艦觸雷受傷,原本由兩棲戰艦運送3萬名海軍陸戰隊士兵登陸的計劃也因受到水雷威脅而取消。由此可見,伊朗在波斯灣布放水雷不僅能夠封鎖海峽、直接威脅美國軍艦,還有可能打亂美國的進攻節奏或軍事部署。

對於伊朗的水雷戰力,美國海軍心知肚明,早已進行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反水雷部署——包括「鬥劍者」號在內的4艘「復仇者」級掃雷艦就常年在波斯灣海域游弋。《赫芬頓郵報》的文章稱,這種掃雷艦未採用一般的鋼結構船殼,而是由產自美國威斯康星州的雲杉和冷杉等特種木材製造而成,因此船體產生的電磁信號極低,不容易被磁感應水雷「盯上」。不過,進入冬季以後,波斯灣的海水會在狂風的影響下變得渾濁不堪;夏季來臨時,「復仇者」駕駛室的氣溫高達120 華氏度(約合48.8攝氏度),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工作環境將給人員和探測裝備帶來嚴峻考驗。雖然部署在美國聖迭戈某軍事基地的軍用海豚、海獅可隨時部署到波斯灣支援掃雷工作,但這些海洋脊椎動物只能在一定時間內探測很小一塊海域。儘管如此,由於在波斯灣部署了掃雷艦隊,美國海軍實際上已很久沒有遭遇水雷威脅。不過,一位美國海軍高級官員說得明白,「至今還未發現水雷,但威脅仍然存在」,而且「(在波斯灣)掃雷,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微型潛艇佈雷,美軍難以察覺

伊朗海軍司令哈比布拉·薩亞里上月表示,伊朗海軍已接收2艘國產「卡迪爾」級輕型潛艇。伊朗新聞電視台當時援引薩亞里的話說,這2艘「卡迪爾」級潛艇完全由伊朗專家設計製造,將增強伊朗海軍的作戰能力。伊朗媒體稱,「卡迪爾」級潛艇適合在淺水區執行任務,可發動精確打擊。據悉,伊朗海軍此前已配備10艘此類潛艇。

不過,讓排水量僅100噸左右的微型潛艇直接挑戰美國軍艦可能不太現實。《赫芬頓郵報》的文章稱,伊朗更加看重這些微型潛艇的佈雷能力。要知道,用水面艦艇或飛機在掌握絕對海空優勢的美軍眼皮底下佈雷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而微型潛艇目標小、隱蔽性強,反倒適合在波斯灣海域佈雷。當然,伊朗裝備的俄制「基洛」級潛艇也具備佈雷能力。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美以就伊核問題加緊溝通      [2012-03-06]
國際原子能稱願與伊朗展開「建設性合作」      [2012-03-06]
海合會促伊朗勿干涉它國內政      [2012-03-05]
伊議會選舉結束 歐美制裁緊逼      [2012-03-03]
伊議會結束 選民表示不怕制裁      [2012-03-03]
伊核問題:看美如何把戲往下演      [2012-03-03]
英智庫:伊若開戰 中國彈成主角      [2012-03-02]
伊朗現山寨肯德基 或被起訴      [2012-03-01]
美軍稱航母象徵美國戰力      [2012-03-01]
韓媒:中國研兩棲艦不亞於航母      [20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