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奇帆:打黑要與反腐敗相結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正義網報道,「重慶『打黑』堅持了三個原則,依法辦案。」對於公眾關注的重慶「打黑除惡」活動,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今天上午在小組審議會上給予回應。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錢峰用數字反駁了「重慶有幾百個黑社會」的傳言。

今天上午,重慶代表團在駐地繼續審議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有關內容,並談到重慶「打黑除惡」活動。

黃奇帆說,幾年前就對公檢法司法機關作出要求,「打黑」必須堅持黑社會的四個法律特徵予以打擊,即要有嚴重的刑事案件、嚴密的組織、保護傘、經濟來源,「四個特徵必須具全,否則就不叫黑社會。」

其次是「打黑」要做到三結合,與打保護傘、打擊重大刑事犯罪和破命案、與反腐敗相結合,「否則打不下去」。

第三,「『打黑』不能由一個部門說了算。」重慶「打黑」是在重慶市委政法委領導下,由公檢法機關嚴格按照法律程序,各自獨立辦案,相互制約,依法打擊。

為了確保案件質量,重慶市檢察機關專門出台了《關於確保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質量的規定》,所有黑惡勢力犯罪案件均由主訴(辦)檢察官辦理,重點案件由全國和重慶市「十佳」公訴人擔綱辦理,重大案件在作出相關處理決定前均交檢委會研究,確保重慶市批准逮捕、提起公訴的黑惡勢力犯罪案件有罪判決率達到100%。

接過黃奇帆的話茬,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錢峰說,重慶法院系統從2009年6月至今一審審判的黑社會組織有86個,判決認定的有83個,完全不是外界傳言的「重慶有幾百個黑社會」。

據介紹,「打黑」以來,重慶黑社會案件占重慶全部刑事案件的比例為1.46%,共打掉保護傘54人,涉黑死刑核准率為100%,去年的涉黑案件數量大幅下降,重慶的社會治安形勢越來越好。

「案件判決後,我們還在總結研究如何減少社會毒瘤。」黃奇帆說,重慶政法機關還開展了大走訪活動,積極維護社會安全穩定。

今天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向大會作工作報告時說,檢察機關去年積極參與打黑除惡專項鬥爭,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並表示今年要突出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責任編輯:葉蓁
重慶市長黃奇帆談「重慶探索」      [2012-03-09]
黃奇帆評國企:灰頭土臉發財      [2012-03-08]
黃奇帆接受兩會訪談 未談王立軍      [2012-03-06]
黃奇帆:戶籍改革不存在一刀切      [2012-03-03]
黃奇帆:重慶戶改合國務院要求      [2012-03-03]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郭台銘      [2012-02-24]
黃奇帆:「人人」型大樓難獲批      [2012-01-07]
薄熙來黃奇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      [2012-02-28]
葉劍英女:父輩成績與我們無關      [2012-03-11]
代表委員吁盡快立法遏三大浪費      [201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