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2011落馬貪官「十宗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呂清海

【文匯網訊】據都市時報報道,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貪官這個行當也不例外,其中不乏「佼佼者」。從媒體公開報道看,以下十名貪官,出乎其類,拔乎其萃,在2011年度「前腐後繼」,搶佔鰲頭,勁爆猛料,可稱「最牛貪官」,堪稱「十宗最」:

任職時間最短呂清海

2011年7月9日,漯河市召開漯河市五屆人大七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呂清海全票當選為漯河市人民政府市長。就職當天,呂清海承諾,將在任期內通過廉潔行政、清白做人,打造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服務型政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8月25日,呂清海即被河南省紀委雙規,從全票當選市長到被雙規,歷時僅48天,被稱為「最短命的市長」。

炒股賺錢最多李啟紅

2011年10月27日,廣東省中山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李啟紅因犯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罪和受賄罪,被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1年,並處罰金2000萬元、沒收財產10萬元。據報道,她與親屬利用內幕信息購買股票,賬面收益高達1983萬多元。有關部門表示,本案是一起地方政府官員和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管理人員利用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內幕信息進行內幕交易的典型案件。

涉黑最深關建軍

身家過億的山西省陽泉市公安局巡警大隊原大隊長關建軍涉黑案,2011年10月25日在該省長治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關建軍等26名被告人同時受審。據悉,該組織10餘年來違法犯罪案件46起,凍結該組織資金2.59億元;查封該組織在北京等地的房產27套,價值1億多元。從1997年至2010年的13年中,關建軍從一名人民警察蛻變為坐擁數以億計財富的涉黑組織的頭號人物。

房產最多郝鵬俊

官居科級,家財卻達數億元,原山西蒲縣煤炭局黨總支書記郝鵬俊因被查獲擁有38處房產而名「震」全國。專案組在他家查獲的3.05億元違規違紀資金中,包括在北京、海南等地購買的房產38處,僅北京35套房合同房價款就高達1.7億元,本人及其親屬的存款達1.27億元。

職務最高劉志軍

2月12日下午,鐵道部召開幹部大會,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干以勝通報了劉志軍涉嫌嚴重違紀案件的情況。2月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免去其鐵道部部長職務。2011年12月28日上午,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了對「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的處理決定: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負主要責任,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另案一併處理。

職務最低李華波

國家級貧困縣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股長李華波,利用職務之便,與當地信用社主任勾結,採取私刻公章等手段,從財政專項賬戶上套取資金近億元後出逃。2月11日中午,身為經濟建設股分管領導的縣財政局黨組副書記程四喜接到了李華波打來的電話:「我已經逃到了加拿大,這幾年,我貪污了很多公款。」

「兩手」最硬王慶海

在落馬官員中,有些人屬於邊貢獻邊腐敗的「兩手幹部」。這些人,多為執掌一方大權的官員,幹工作有一手,搞腐敗也有一手,鄭州市原副市長王慶海就是這樣的典型。他頗有氣度的「操盤手法」,曾讓鄭東新區「再造一個新鄭州」的設想逐步向現實。但同時他利令智昏,大肆收受賄賂達2000餘萬元,最終鋃鐺入獄。

「資質」最假王亞麗

共青團石家莊市委原副書記王亞麗被稱為「渾身是假」的幹部,其身份、年齡、履歷、檔案均涉嫌造假,在冒充他人女兒意圖侵佔他人上億元遺產時,遭當事人家人舉報。2011年1月,王亞麗被逮捕,同時有11名幹部被查處。2011年4月,王亞麗涉嫌職務侵佔和行賄案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王亞麗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軼事最多張敬禮

2011年11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副局長張敬禮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出庭受審,他被控受賄罪、誣告陷害罪、非法經營罪。據報道,他在工作之餘,尚能「筆耕不輟」,愛好著書立說,「非法經營總的案值高達1700餘萬元,其中一本書就賣到了566元的天價」。據悉,食藥監局內部通報張敬禮的處理決定後,當場播放了一段視頻,是他在「天上人間」被拍到的畫面,內容不堪入目。

反彈力最強宋晨光

2011年2月,江西省政協十屆四次會議舉行選舉大會,會議免去宋晨光的政協江西省第十屆委員會副主席職務。媒體稱,自2009年3月第一次被帶走問話以來,這是16個月內宋晨光第四次被調查。此前「三捉三放」,宋氏均安然過關,堪稱反彈力最強。

回眸2011,中國反腐敗鬥爭戰果纍纍,卓有成效,一大批貪官應聲落馬,受到應有懲處。它印證了一個道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與人民在監督,眾目睽睽難逃脫。」前車覆,後車戒,在當下,廉潔從政,純潔黨性,為官者當戒。

      責任編輯:郁文
內地去年抓獲外逃貪官1631名      [2012-03-12]
湘落馬女貪官悔過書引康德名言      [2012-02-22]
英官員:遇逃英貪官將通報中國      [2012-02-16]
農民工賣別墅稱「歡迎貪官買」      [2012-01-14]
外交部:絕不讓外逃貪官逍遙法外      [2012-01-13]
農民工街頭賣別墅 稱「歡迎貪官購買」      [2012-01-14]
海關總署原署長談辦賴昌星案      [2012-03-12]
全國政協常委:公車私用付車錢      [2012-03-12]
內地去年抓獲外逃貪官1631名      [2012-03-12]
張春賢贈送習近平18米長畫卷      [2012-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