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3月物價上升率現19個月來最低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上個月韓國消費者物價上升率19個月以來首次跌至2%左右。但是因為油價居高不下,再加上天然氣以及水費的快速漲勢,居民們仍覺物價壓力巨大。

在月租和傳貰高漲的情況下,再加上地鐵和公交費用的提升,導致物價指標的統計值和居民的體感值之間差異巨大。

據2日韓國統計廳公佈的消費者物價動向材料顯示,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與去年相比增加2.6%,環比下降了0.1%。

與去年同月相比,物價的上升率繼2010年8月的2.7%之後,首次跌至2%的水平。韓國物價上升率曾暴漲到4.2%,之後,在1月和2月間又重新跌回了3%。3月,除農產品和石油類產品之外,長期物品物價同比增加了1.9%,環比下降了0.4%。

從受影響的部門類別指數來看,與去年3月相比,農畜產品(-10.1%)和耐磨材料(-1.3%)的下調效果顯著,但是農產品(9.4%)、石油類(6.0%)以及電•水•天然氣(5.7%)等的物價卻「一擁而上」。環比上月,農產品(2.8%),石油(2.1%),房租(0.5%)和公共服務(0.4%)等均呈現上升走勢。

從支出的目的來看,與去年同期對比,住宅•水•電(5.4%)和服裝•鞋(5.0%)的增長率都在5%左右。食品•非酒精類飲料(4.9%)則堪比白菜、辣椒和蘿蔔,增長情況十分顯著。通訊(-3.4%)和娛樂•文化(-0.2%)的情況還相對比較穩定。環比上月,電車和汽油的價格上漲,導致交通(4.6%)類費用一路高攀。

從商品種類來看,食物價格漲幅顯著。與去年3月相比,大米(14.4%)、白糖(13.2%)和牛奶(11.8%)的增長率都在10%左右,拉麵的價格也上漲了8.1%。

油類方面,雖然採取了諸如自助加油站和石油製品電子交易市場等措施,但是汽油(5.3%)、柴油(6.0%)、LPG(7.4%)和燈油(7.4%)的價格還是呈全面上漲的走勢。

月租和傳貰與去年同期對比上升了4.9%,環比也分別上漲了0.2%和0.6%,房租價格只增不減。

而育兒費和幼兒園費用的下調,以及免費供餐等福利政策的實行,效果開始逐步顯現。育兒設施的使用費與2月相比,首爾(-43.9%)、大田(-42.6%)、濟州(-44.7%)等16個城市都呈下落趨勢。而學校伙食費的情況,全北(-73.6%)、京畿(-31.0%)、釜山(-11.8%)等地區有所減少,而全南(68.6%)和大邱(4.0%)等地區則有所上升。

韓國企劃財政部評價說,3月份大型超市的加工食品價格下調,雖然在穩定物價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農作物價格的不穩定以及國際油價的混亂依然是物價上升的罪魁禍首。企劃財政部還預計稱,在4月的總選結束之後,油價及原材料將成為導致物價不穩定的最大原因。

      責任編輯:Shineyo
韓國2月份國際收支由逆轉順      [2012-03-29]
三月及四月韓國經濟將面臨闖關      [2012-02-23]
「韓國經濟樂觀論」初現苗頭      [2012-02-09]
韓國經濟自由指數排全球第31位      [2012-01-15]
外資銀行預測2012年韓國經濟增長率為3.4%      [2012-01-02]
港股2日開市升67點      [2012-04-02]
內地百個城市房價連續七月下跌      [2012-04-02]
鐵路打開引資「黑洞」 民企遭遇被國有化      [2012-04-02]
證監會擬從深化新股發行體制改革      [2012-04-02]
澳洲顧忌網絡安全 禁華為投標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