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軍火販囚25年 為美電影原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8]    我要評論
     

2008年12月22日,素有「死亡販子」之稱的布特身處美國的一個法院內。2012年4月5日,布特獲刑。美國媒體未公佈其在當日受審的新聞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美國法官5日宣判,監禁俄羅斯籍軍火商維克托·布特25年。這一刑期低於檢方終身監禁的要求。法官解釋,美方官員通過「警察圈套」逮捕布特,在那之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布特將傷害美國民眾。美聯社說,5日庭審結束後,布特離開法院,擁抱了律師,向妻子揮手。

布特現年45歲,先前是蘇聯空軍軍官,能說六國語言,涉嫌在非洲、南美、中東等地大量販賣軍火,綽號「死亡販子」,據信是美國影星尼古拉斯·凱奇主演影片《戰爭之王》中主角尤里·奧爾洛夫的原型。

被告辯白 「上帝知道真相」

美國毒品管制局2008年在泰國曼谷設計逮捕布特,2010年11月把他從泰國引渡至紐約。

布特5日身穿淺綠色囚服,出現在美國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他的妻子和女兒坐在法庭第二排。

布特站在法官前,再次辯稱無罪。「我從沒打算殺死任何人,沒想要賣給任何人武器。上帝知道真相。」

檢方指控 「布特助推衝突」

檢方堅持認為,25年刑期絕對「不夠」。

按檢方說法,他們2007年調查布特,是因為他據信在衝突地區出售軍火,助推衝突加劇,「對美國和國際社會構成威脅」。「布特總把自己形容為商人,但他是世界上最危險訂單的商人」。另外,布特落網之時仍在尋找新的交易夥伴,可能包括利比亞和坦桑尼亞的買家。

辯方律師阿爾伯特·達揚則辯護:「他不是恐怖分子。」布特是一名合法商人,不販售軍火且沒有害人之心,橫遭美國特工誘捕。

達揚說,美國特工盯上布特純屬報復,因為布特的企業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參與向美國軍方承包商運送物資,而當時布特因牽涉非法軍火交易遭聯合國制裁,這讓美國感到丟臉。

法院定刑 「量刑適當」

美國法院先前裁定,布特圖謀殺害美國人、販賣防空導彈和向美方認定的恐怖分子提供物資支持等罪名成立。檢方要求判處他終身監禁。

法官希拉·沙因德林5日宣判,就其中一項罪名處以25年監禁的最低強制量刑,其他三項各15年,同期執行,即總刑期25年。

沙因德林說,美方對布特的逮捕和定罪基於「警察圈套」。在美國特工介入之前,沒有證據顯示他計劃傷害美國人,或者會犯下能在美國定罪的罪名,25年的最低量刑足夠且適當。

美國特工2007年偽裝成「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成員,首次接近布特和他的同夥安德魯·蘇馬林。蘇馬林在與特工的碰頭中提及,布特有100枚地對空導彈、直升機和反裝甲火箭發射器等武器,可以按500萬美元的價格運送到哥倫比亞。

2008年逮捕布特後,美方指控他試圖向「哥武」出售軍火,圖謀殺害美國官員。 陳立希(新華社專稿)

反應:布特辯護團隊將上訴

據新華社電 布特的妻子接受採訪時說,25年監禁已經算是「勝利」,因為這是法官依照所定罪行能夠判處的最短期限。辯護團隊宣佈,將就這一判決提出上訴。

在法庭宣判前數小時,布特接受俄羅斯《消息報》採訪,稱他所受審判是一場「鬧劇」,認為即使上訴也無法成功。「即使法官給出最短的監禁期限,25年,對我來說等同於終身監禁,畢竟我已經45歲了。」

俄稱將盡力讓布特回國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外交部6日發佈聲明,譴責美國法院判處俄籍軍火商維克托·布特25年監禁「沒有根據、存在偏見」,俄羅斯將盡一切努力讓布特回國。

俄羅斯外交部指責美國的判決結果基於「不可靠證據」,這一法律體系明顯聽命於「政治命令」。外交部說,布特一案「將繼續成為我們在俄美議題中的要務之一」。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指責美國存在反俄偏見,他相信布特沒有犯罪。

俄塔社援引普什科夫的話說:「俄羅斯公眾有一種感覺,只要涉及俄羅斯公民或俄裔移民,任何案件在美國得到的結果都會不利於俄方,罔顧俄方立場。」

我不排除,若干時間以後,尤其是當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實現連任後,布特可能將被引渡至俄方。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所長謝爾蓋·奧茲諾比謝夫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查韋斯赴古巴接受第三輪放療      [2012-04-08]
美學者:中國海上作戰潛力大      [2012-04-08]
朝將繼續組裝衛星推進器 邀請多國媒體參觀發射      [2012-04-08]
奧巴馬向哈梅內伊傳話:稱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2012-04-08]
馬拉維第一位女總統宣佈就職      [2012-04-08]
也門總統解雇前空軍司令 士兵圍困機場航班停飛      [2012-04-08]
加專家稱朝鮮火箭或墜上海附近      [2012-04-08]
俄媒稱中國8年後將建造2艘常規航母和1艘核航母      [2012-04-08]
公務消費在各國都「步步驚心」      [2012-04-08]
海盜命令中國船員當人肉盾牌與伊朗海軍對峙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