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媒煽動反華或慾將事態國際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晚報報道,4月22日,由菲律賓海軍士兵持槍登上在我黃巖島海域作業中國漁船引發的南海對峙事件進入第13天,馬尼拉雖逐步降低調門,但仍意圖進一步攪渾南海問題,試探中國南海主權底線。

自本月8日挑起黃巖島對峙以來,馬尼拉接連打出軍事、外交、國際化等「組合拳」,意圖進一步攪渾南海問題,將其公然侵犯中國領海領土的行為打扮成兩國有爭議的海疆劃界之爭。

菲軍艦艇仍賴在現場不走

「海軍沒有退卻,『德爾比拉爾』號軍艦因為油料補給問題而回到南呂宋海軍基地。 」菲律賓海軍司令亞歷山大·帕瑪少將21日在接受菲律賓ABS-CBN電視台採訪時辯解說,「海軍的另外兩艘戰艦和一架反潛機正在重新趕往斯卡伯勒淺灘(即我國的黃巖島)海域,以增援在那裡的海岸警衛隊搜救船 『BRP-埃德薩』號。 」

20日,在解釋「德爾比拉爾」號軍艦及其他船隻離開黃巖島海域時,菲律賓北呂宋軍區司令安東尼·阿爾肯特拉中將稱:「它們離開並非因受到威脅,而是工作已經完成了。 」

他說,當天在黃巖島海域僅有一艘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搜救船「BRP-埃德薩」號。菲律賓政府租用的「MY-薩朗加尼」號考古船已於此前一天駛離黃巖島海域。

煽動反華情緒妄圖將事態國際化

除調派艦機繼續對峙外,菲律賓還以「航海自由及商業開發」為由大肆煽動南海周邊國家表明立場。

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22日鼓動南海周邊國家 「團結對抗中國的咄咄逼人」,聲稱「如果現在不站出來說話,將來也會受到影響。現在大家就要像菲律賓一樣站出來,因為南海的航行自由與商業開發對許多國家來說一樣重要。所有的國家都要好好考慮中國在斯卡伯勒淺灘的行動」。

有菲律賓媒體甚至開始挑動民眾反華情緒。

「要讓中國感到持續的外交與政治壓力! 」菲律賓ABS-CBN電視台21日報道說,「300餘人20日在馬尼拉商業區內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前舉行示威,要求中國立即從 『菲律賓海域』撤出船舶,高呼『我們將為主權而戰! 』的口號。 」

使黃巖島爭端國際化,是菲律賓政府打出的另一張牌。

菲律賓 《每日問詢者報》20日報道稱,菲外長在紐約訪問期間,建議將黃巖島爭端搬到國際海事法庭去解決。

菲律賓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謝爾文·湯加還呼籲總統阿基諾三世立即「單方面」向國際海事法庭提出申訴,稱「無需理會中國」。

菲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弗朗西朗·厄爾德羅也揚言:「別理會中國的要求。菲律賓人民一定會支持保護國家主權的行為。 」

菲律賓眼下正在「探底」

菲方這一系列意在使問題複雜化的「組合拳」始於4月10日中午。

8日,12艘中國漁船在黃巖島海域作業時,被菲律賓軍艦非法堵在黃巖島瀉湖內。

10日清晨,菲海軍「德爾比拉爾」號戰艦派出小分隊持槍登上中國漁船,叫嚷要抓捕中國漁民。危急之時,中國國家海洋局迅速派出中國海監84、75號船編隊趕到現場,對漁船和漁民實施保護。中國海監船隨即與菲律賓軍艦展開對峙。

自10日中菲發生南海對峙事件以來,儘管菲方也表示願意通過外交談判解決此次危機,但其調門「由強轉弱」的背後卻並非真想化解南海爭端。

外界普遍認為,菲律賓眼下是在「探底」,而假手外力已成菲律賓未來爭奪南海的重要倚賴。

本月16日至17日,美菲 「肩並肩」年度例行聯合軍演開始。儘管美軍發言人科蒂斯·希爾中校在演習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此次只是例行的救災演習,不針對任何人,但《華盛頓郵報》17日分析稱:「美菲聯合軍演給馬尼拉上層吃了定心丸。 」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演習有許多不同。首先,演習地點高調地安排在巴拉望海域,非常靠近中國南海海域。其次,美菲參演官兵多達7000人,其中美軍為4500人,首度超過菲律賓官兵。第三,演習的具體課目包括「海上鑽井平台遇襲,美菲武力奪回」的模擬操演。

美國海軍下月還將在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南海周邊海域展開持續4個月的「人道主義行動」。 6月,千人規模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將湧入菲律賓,展開「新的軍事演習」。

對此,英國太平洋戰略與評估機構安全顧問理查德·傑布森分析說,菲律賓本身並無能力在南海發起挑釁。在誓言要把美軍驅離本國20年之後,菲律賓之所以願意向美軍重新開放港口和軍事基地,主要是為了抑制中國的影響力,爭奪南海利益。

菲律賓的 「需求」事實上給美國「重返亞太」、擴大在南海地區影響力創造了機會。

美菲兩國國防和外交首腦4月30日將在華盛頓舉行 「2+2戰略對話」,其重點就是要向亞太的美國盟國顯示,美國才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角色。

《紐約時報》評論說,去年11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站在馬尼拉灣軍艦上發表演講時,將南海稱為「西菲律賓海」。

除了菲律賓外,南海周邊國家無一採用「西菲律賓海」這一名稱。希拉裡此番 「拉菲抑華」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菲媒:勿對美插手黃岩島抱幻想      [2012-04-22]
羅援:菲律賓無法與解放軍抗衡      [2012-04-21]
菲稱黃巖島涉及民族尊嚴 是為整個地區利益而戰      [2012-04-21]
少將:菲若敢挑釁海軍將重拳      [2012-04-21]
我海上執法力量弱是菲挑釁中國主因      [2012-04-21]
菲下「最後通牒」要求中盡快解決問題      [2012-04-21]
菲激進者吁向「中國入侵」說不      [2012-04-20]
菲律賓敏感時刻再提南海采油      [2012-04-20]
人民日報:沒有什麼風浪能動搖「中國定力」      [2012-04-19]
中菲對峙黃岩島 菲艦掛白旗以示無意開戰      [2012-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