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兩艘執法船駛離黃岩島 菲繼續激化矛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漁政船「漁政310」號(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張華23日對記者表示,中國兩艘執法船已於22日下午從黃岩島海域駛離並返航。中方仍致力於通過外交手段緩和緊張局勢來解決黃岩島事件。但菲律賓方面連日來卻持續抬高表態聲調,有意激化矛盾。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裡奧甚至借出訪美國之機指責中國,炒作所謂南海航行自由問題。

 張華表示,他注意到菲律賓當地媒體23日仍然在談論「中國在升級黃岩島形勢」,一些媒體甚至報道說,中國仍然有3艘漁政船在事發地點。對此這位發言人表示,中國漁政船「漁政310」號以及兩艘海監船中的一艘已經在22日下午駛離黃岩島,現在中國僅有一艘海監船在黃岩島進行執法。

 張華還表示,正如中方此前重申的那樣,中國已經準備好通過外交磋商來解決這一事件。中國兩艘船隻撤離事發地點再次表明,中國並非像某些人所說的那樣在升級緊張局勢,而是在努力緩和局勢。

 菲律賓ABS—CBN新聞網站23日報道說,正在美國訪問的菲律賓外長德爾羅薩裡奧當天表示,中國和菲律賓目前在南海的爭端顯示「中國是很多國家的巨大威脅」。德爾羅薩裡奧說,「(任何國家)如果想要在西菲律賓海(南海)維護航行自由、保證他們的商船暢通無阻,那麼他們就應該關注目前的對峙。問題的關鍵是,未來任何國家都可能成為這次爭端的目標並承受其後果」,「我們應當採取(比前任)更強硬的立場」。

 菲律賓部分媒體也繼續呼籲應使南海問題國際化。《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3日發表社論稱,菲律賓應全力尋求來自國際社會的所有形式的仲裁和干預,以強化其對黃岩島的有效管轄。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菲律賓部分媒體類似的極端言論屢見不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菲新聞從業人員告訴記者,菲媒體現在的做法「就像賣果汁,只要好賣,什麼料都往裡面加」。他同時批評稱,阿基諾政府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這才是他上台以來菲律賓同中國關係急轉直下以及目前中菲嚴重對峙的根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黃岩島事關中國領土主權。中國政府維護領土主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

 德爾羅薩裡奧22日稱,應思考中國在黃岩島問題上的行動意圖並呼籲他國針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做法表明立場。對此劉為民說,讓其他國家在主權問題上選邊站隊,只會將問題複雜化、將事態擴大化,絲毫無助於當前事態的妥善解決。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杨阳
菲律賓呼吁各國就黃岩島對峙選邊站隊      [2012-04-23]
菲媒煽動反華或慾將事態國際化      [2012-04-23]
菲媒:勿對美插手黃岩島抱幻想      [2012-04-22]
羅援:菲律賓無法與解放軍抗衡      [2012-04-21]
菲稱黃巖島涉及民族尊嚴 是為整個地區利益而戰      [2012-04-21]
少將:菲若敢挑釁海軍將重拳      [2012-04-21]
我海上執法力量弱是菲挑釁中國主因      [2012-04-21]
菲下「最後通牒」要求中盡快解決問題      [2012-04-21]
菲激進者吁向「中國入侵」說不      [2012-04-20]
菲律賓敏感時刻再提南海采油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