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再度向黃岩島海域派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海域的對峙今天進入第14天。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海域的對峙今天進入第14天。

作為緩解事態的表示,中方主動撤回了兩艘船隻,但菲方在派出同級別海警船進行換班外,還增派了一艘環境監測船。

此外,菲方還拉攏美國和周邊鄰國介入。為此,中方表示,菲方的做法無益於事態的解決。

最新消息

咱撤回菲換班現在1對2

此前曾有報道稱,菲律賓海軍將增派兩艘軍艦和一架飛機前往黃岩島,但23日菲律賓海軍司令帕瑪表示,自己從未跟當地媒體說過這話。

不過據菲律賓北呂宋軍區司令阿坎特拉中將今天上午表示,菲方確實已派出兩艘船隻前往對峙海域,替換回之前的海岸警衛隊船隻「埃德薩」號。

目前在該海域與中方對峙的是海岸警衛隊的「邦板牙」號和該國漁業與海洋資源局的一艘環境監測船。「邦板牙」號與「埃德薩」號同級,艦長56米,排水量540噸,有資料顯示,該型船隻裝備有兩挺12.7毫米口徑重機槍。

同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表示,中國漁政310船和一艘海監船已經離開對峙海域返回,目前與菲方對峙的是中國的一艘海監船。

中國漁政310船是中國最先進的漁政船,該船4月18日從廣州出發,開赴南海海域,開展常態化的漁政巡航執法管理。該船於19日進入中沙群島海域,20日中午到達黃岩島海域。

阿坎特拉中將表示,「埃德薩」號上的船員已經匯報了中方的這一動態。目前除了雙方的三艘對峙船隻外,黃岩島瀉湖內還有兩艘中國漁船。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張華指出,中方願通過友好外交磋商解決黃岩島事件,這兩艘船隻的撤離再次證明中國並非像某些人所聲稱「在擴大事態」,而是正努力緩解事態。

非常行動

菲拉攏美國南海軍演「示威」

黃岩島對峙期間,菲律賓與美國在臨近中國領海的巴拉望海域舉行了代號「肩並肩」的聯合軍演。外媒認為,美菲這番軍演,大有向中國示威的意味。

法媒稱,過去演習主要在菲南部進行,針對的是當地反政府武裝及與「基地」組織有染的東南亞「伊斯蘭團」,但今年選在靠近南海爭議區海域,主要意圖是「向中國展示軍事力量」,「威懾中國不要在南海輕舉妄動」。

菲本國的《菲律賓星報》也指出,巴拉望靠近南海爭議區,美國在這裡建基地,不僅可以阻撓中國對領土的要求,而且可以顯示美國在亞太的軍事存在。

催鄰國站隊散播中國「威脅論」

據菲律賓媒體4月23日報道稱,菲律賓外交部長羅薩裡奧當天呼籲,其他國家也應關注黃岩島事態發展,因為中菲在那裡的對峙顯示中國對這些國家也有「威脅」。

羅薩裡奧說:「我認為其他國家應該注意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中國對一切都提出要求,聲稱對南海的全部都擁有主權,這發出了什麼信息?那就是——我可以對任何人設定規則。」

羅薩裡奧在22日也作過類似的表態,他呼籲其他國家要在這場對峙中表明立場:「如果其他國家現在未能像菲律賓那樣坦率表明立場,那麼這些國家將會受到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的影響。」

他極力散播言論稱:「因為南海的航海自由及暢通的貿易往來對許多國家都非常重要,為此所有國家都應當考慮中國在黃岩島的行為。如果我們不表明立場,不只是菲律賓,所有國家都會受到消極影響。」

不過,目前還沒有國家響應羅薩裡奧的「號召」。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日回應稱,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政府維護領土主權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讓其他國家在主權問題上選邊站隊,只會使問題複雜化,將事態擴大化,絲毫無助於當前事態的妥善解決。

非常言論

菲高官密集表態就是不撤船

在海上動作不斷的同時,菲律賓在嘴上也不閒著。多位高官近日都就黃岩島事件放話。菲外長羅薩裡奧23日宣稱,菲方不會把海岸警衛隊船隻從黃岩島撤回,「當我們願意離開時才離開,不是被人要求離開就離開」。

菲國防部長加斯明更是公開對菲外交部下起「指導棋」,聲稱他認為中國漁政310船進入黃岩島水域是「入侵」,「外交部應立即向中方提交抗議,予以譴責」。

菲總統阿基諾也聲稱,菲律賓會繼續在黃岩島部署船隻,因為「相信那是菲律賓水域」,但同時表示,菲律賓政府會持續與中方官員對話,尋求解決海上對峙事件。

「邦板牙」號搜救船

●滿載排水量:540噸

●船身長:56米

●動力:兩台4000千瓦柴油機

●最大航速:26節

●續航力:2000海里

●船員:37人

●武裝:2挺12.7毫米重機槍配有直升機起降平台

新聞回放

4月10日上午,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瀉湖內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中國海監84船和中國海監75船阻止,雙方持續對峙至今。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兩艘執法船駛離黃岩島 菲繼續激化矛盾      [2012-04-24]
菲律賓呼吁各國就黃岩島對峙選邊站隊      [2012-04-23]
菲媒煽動反華或慾將事態國際化      [2012-04-23]
菲媒:勿對美插手黃岩島抱幻想      [2012-04-22]
羅援:菲律賓無法與解放軍抗衡      [2012-04-21]
菲稱黃巖島涉及民族尊嚴 是為整個地區利益而戰      [2012-04-21]
少將:菲若敢挑釁海軍將重拳      [2012-04-21]
我海上執法力量弱是菲挑釁中國主因      [2012-04-21]
菲下「最後通牒」要求中盡快解決問題      [2012-04-21]
菲激進者吁向「中國入侵」說不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