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方高層首就中菲對峙表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衛視報道,在美菲聯合軍演背景下,中國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巖島對峙長達14天,而中國軍方是否已經做好在關鍵時刻宣示南海主權的準備,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在接受採訪時稱,軍方的行動,要根據國家外交的需要。這也是中國軍方高層首度就黃巖島對峙表態。

雖然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聲稱,南海周邊國家要警惕中國在主權問題上,越發強硬進取,但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卻強調,南海爭端的解決要外交先行。

梁光烈:「這個根據國家外交的需要,現在我們是外交部門和有關的海事部門在應對處理這個問題,我相信會處理好。」

記者:「那您如何評價美菲軍演,以及美國重返亞太對於整個局勢的影響?」

梁光烈:「美國實際不是重返亞太,她過去一直就在亞太,我們希望美國在亞太地區做一些有利於亞太地區區繁榮穩定發展的工作。」

對峙僵持不下之際,中國再度展現外交戰略,主動撤回一艘漁政船和一艘海監船為黃巖島局勢降溫,週二外交部再度重申,中國對黃巖島主權擁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敦促菲律賓嚴肅對待中國關切。

劉為民:「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地維護國家領土主權,中方要求菲方嚴肅認真對待中方的關切,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不要再採取任何使事態擴大化、複雜化的行動。恢復黃巖島海域的和平與安寧,使中國漁民的正常的生產不受干擾。」

劉為民也說菲律賓對黃巖島提出毫無根據的領土要求,是導致局勢出現複雜狀況的根本原因,而將黃巖島領土主權問題擴大到整個南海,是無理也是無益的。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ineyo
梁光烈就黃岩島對峙表態      [2012-04-24]
菲律賓再度向黃岩島海域派船      [2012-04-24]
美呼吁外交對話解決黃岩島對峙      [2012-04-24]
菲對南海聲索罔顧史實 絕不會得逞      [2012-04-24]
中國兩艘執法船駛離黃岩島 菲繼續激化矛盾      [2012-04-24]
華推黃岩島局勢升級?中方駁斥      [2012-04-24]
中國漁政310船和一艘海監船離開黃巖島海域      [2012-04-23]
菲律賓呼吁各國就黃岩島對峙選邊站隊      [2012-04-23]
聯合早報析中菲黃岩島對峙背景      [2012-04-23]
菲兩戰艦一反潛機正趕往黃岩島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