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門日報:菲律賓成美國馬前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澳門日報》25日刊出社論說,菲律賓今次在黃岩島海域企圖對正常作業的中國漁船「執法」,是對中國的挑釁,是對中國領土的公然侵犯。中國為和平解決黃岩島事件展現出最大誠意,但菲律賓卻反向而行,令事態再度升溫。奉勸菲方有識之士,勿在黃岩島事件和南海問題上漸行漸遠,以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和菲律賓船艦在中國黃岩島海域對峙已持續兩周。為緩和事態,中國漁政三一○船和中國海監八四船已在22日下午離開黃岩島海域,目前只剩一艘中國海監船留在該海域執法。中國為和平解決黃岩島事件展現出最大誠意,但菲律賓卻反向而行,繼續增派船隻到黃岩島水域,令事態再度升溫。

 4月10日,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舄湖內作業時,遭到菲律賓軍艦襲擾,菲海軍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舄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中國海監八四船和中國海監七五船阻止,雙方持續對峙至今。

 事件發生後,中菲雙方同意通過外交磋商解決事件。但其後菲律賓小動作不斷,先是派出包括所謂「考古船」等20多艘船隻到黃岩島水域,使局勢升級。

 菲律賓今次在黃岩島海域企圖對正常作業的中國漁船「執法」,是對中國的挑釁,是對中國領土的公然侵犯。目前菲律賓面臨政權不穩、經濟下滑等問題,因此挑起黃岩島事件,目的是轉移國民注意力,暫時緩和國內矛盾。

 菲律賓敢於利用南海問題公然與中國對抗,與美國等一些西方大國撐腰密不可分。目前東亞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實體經濟區,中國與東盟國家形成了自由貿易區,東亞區域的經濟一體化已是大勢所趨,東亞形成人民幣經濟圈的態勢初現端倪。東亞經濟脫離美國和美元控制,將會使美國霸權在東亞區域首先崩潰,這是美國不願意見到的。

 奧巴馬上台後,高調宣稱要引領美國成為「太平洋國家」,在東亞地緣戰略上,採取「以亞制亞」的措施,通過激化周圍國家與中國的矛盾和衝突,將其它國家從中國身邊拉開,從而瓦解東亞一體化。美國並不鼓勵其它國家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它所希望達到的效果,乃是「可控制的動盪」,也就是說盡可能削弱中國在東亞區域經濟和政治中的影響,保障美國在東亞區域的權威地位。

 在這一「以亞制亞」策略中,菲律賓成了美國的馬前卒。菲律賓拉美國大旗做虎皮,耀武揚威,逞一時之勇,其實頗為不智。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將在未來數年成為世界最大市場,菲律賓執意與中國對抗,勢必損害自身的經濟利益,嚴重的話可能引發軍事衝突,最終受害是廣大的菲律賓老百姓。奉勸菲方有識之士,勿在黃岩島事件和南海問題上漸行漸遠,以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杨阳
競選特首 梁振英花費1120萬      [2012-04-25]
溫總覆函香港淘大 親筆信曝光      [2012-04-25]
迎戰倫敦 港推美元兌人幣期貨      [2012-04-25]
瞻禮佛頂骨30萬門票只餘少量      [2012-04-25]
台媒:法大選成「倒薩科奇」投票      [2012-04-24]
內地省級政府首次向香港公務員考察團開放      [2012-04-24]
揭秘香港地產「四大天王」風雲      [2012-04-24]
溫總給香港淘大花園業主回信      [2012-04-24]
航班延誤 蘇錦樑取消訪京行程      [2012-04-24]
周松崗接替夏佳理任港交所主席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