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少將羅援:和平崛起不等於放棄戰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出於大局考慮,主動撤出包括最先進的「漁政310」船在內的兩艘執法船隻,這被視為釋放「善意」。這是穩定局勢的選項之一,但是否是最佳選項,還有待歷史檢驗。

 筆者認為若從戰略高度考慮,非但不應「撤火」,而且還應利用這次機會強化在黃岩島上的主權存在,在黃岩島懸掛國旗,設立主權碑,建軍事基地,起碼設立漁業基地。黃岩島應該是我們「破局」南海困境的示範區。既然菲律賓把黃岩島問題擺在世人眼下,我們就要向世人展示一下,我們是怎樣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

 我們要破解國際上一些人的誤區:

 其一,誤認為中國要保「戰略機遇期」,死活不會動武。差矣!戰略機遇期,既是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國防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兩者相輔相成,經濟發展給國防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物質基礎,國防發展給經濟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障。戰略機遇期是積極爭取來的,而不是單純「保」來的。在國防實力不如人的情況下,我們仍敢於「亮劍」,「打」出幾十年的戰略機遇期,現在我們的國防實力今非昔比,某些國家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的實力和意志。

 其二,誤認為「和平崛起」就意味放棄戰爭。差矣!和平崛起不等於掛免戰牌,不等於「島礁換和平」。戰爭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非正義戰爭,我們堅決反對,正義戰爭,我們大膽應對。「和平崛起」與「非和平」崛起的最大區別並不在於「打不打仗」,而在於「為什麼打仗」。凡是掠奪戰爭就是非正義的,凡是保家護土的戰爭就是正義的。別人的領土,我們寸土寸水都不要;但自己的領土,寸土寸水我們都不能丟。

 其三,誤認為「擱置爭議」,就是放棄主權。差矣!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小平同志說,「我們要始終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即主權至上。我們提倡用和平手段通過外交談判來解決國際爭端,但問題是人家不跟你和平談判怎麼辦?人家不擱置爭議怎麼辦?南海問題再也擱置不起了,南海資源被掠奪一些就少一些,我們要給子孫後代的可持續發展留下一些寶貴資源。筆者建議,解決南海問題的政策主張要與時俱進做一些調整,將「擱置爭議,共同開發」調整為「積極解決爭議,以我為主共同開發」。

 其四,誤認為「不打第一槍」就是等著被動挨打。差矣!「打第一槍」有戰略上「第一槍」和戰術上「第一槍」之分,菲律賓侵犯我領土在先,菲律賓軍艦登臨我漁船在先,這就是在戰略上打「第一槍」,它要為此付出代價,決不能讓開這個先例,好像挑釁完了就沒事了,經過一番談判又回到原點。只有讓挑釁者明晰「失大於得」,它才能知難而退,否則,試探中國「底線」將成為兒戲。

 黃岩島事件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機會,我們要大張旗鼓地對外宣傳,黃岩島是我們的,我們在南海問題上是最大的受害者,我們完全有理由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很難想像,其他大國能容忍像菲律賓這樣的國家登臨搜捕本國漁民。在南海的執法維權鬥爭中,我們完全可以做到「有理有利有節」。把菲律賓立國的「三個條約」公諸於眾,就可以看出,在上世紀90年代末之前,它的西部國境線從來沒有超過東經118度。這是有理。我們把中菲的綜合實力做一個對比,菲律賓老百姓就會知道,與中國作對到底是利大還是弊大。如果菲律賓想捨棄未來的發展機會,那我們奉陪。這是有利。我們只要對外宣佈我們只是收復失地,絕不覬覦別國領土,就會得到國際社會理解,這是有節。如此「有理有利有節」的事,何樂而不為?

 最近,菲律賓的政要們屢屢在黃岩島事件中放「狠話」,本文也算反映中國民意於一斑吧。(作者羅援是中國軍事科學研究會副秘書長、少將)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馨瑶
羅援:聯演成中俄常態合作形式      [2012-04-23]
羅援少將稱南海問題拖不起      [2012-04-22]
羅援:菲律賓無法與解放軍抗衡      [2012-04-21]
羅援:某些國勿認中國掛免戰牌      [2012-03-21]
羅援少將建議設南海特別行政區      [2012-03-06]
羅援少將提議建中國海岸警備隊      [2012-03-05]
羅援:軍費理性增長彰顯和平發展決心      [2012-03-05]
少將:警惕轉基因物種武器打擊      [2012-03-04]
羅援:2012年南海或爆突發事件      [2012-02-28]
美把華當假想敵 少將:選錯對手      [201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