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前總理:親華和反華概念落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2日,北京,陸克文在對外經貿大學接受三家媒體的採訪。《中國日報》提供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5月3日報道,陸克文,第26任澳大利亞總理及澳大利亞工黨領袖。2007年12月至2010年6月出任澳大利亞總理,2010年9月至2012年2月任澳大利亞外交部長,2012年2月27日之後,陸克文只保留澳大利亞國會後排議員的公職。

 陸克文能說中文普通話,被稱為第一位能講流利漢語的西方領導人。

 5月2日,澳大利亞前總理、前外長陸克文以私人身份到訪中國,在對外經貿大學發表題為《中西合力構建共同未來》的演講。演講後,陸克文接受了包括新京報在內的三家媒體採訪。

 亞太沒有「大頭」

 記者:你在演講中提到中國周邊環境比較穩定,但是中國最近與菲律賓在南海地區存在衝突,這讓很多人對南海地區局勢感到擔心,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陸克文:按照歷史的標準,(中國)現在的安全形勢其實不錯。在歷史上,中國與韓國的關係不好,但是現在很好;跟日本的關係,歷史上非常不好,但現在也很穩定,儘管存在一些小衝突,比如釣魚島問題,但按照廣泛的安全標準而言,(兩國)關係也不錯。

 在東南亞,一般而言,中國與各國關係依然不錯,包括越南和菲律賓。當然在南海,幾個國家關於領土存在分歧,但是澳大利亞人認為,各國應按照有關國際法規則,以外交和國際法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最近各國取得了一定進展,中國已經跟東南亞機構直接談判。我們不是居住在天堂上,而是在地球上,所以肯定有問題。

 記者:你認為應該由誰來充當亞太地區的領導者?

 陸克文:我在演講中提到了康有為先生100多年前提出的「大同」概念,胡錦濤主席也提出了「和諧世界」概念,這和康有為的「大同」有類似之處。(亞太地區)沒有肯定的「大頭」。

 「老外要掌握亞洲語言」

 記者:你被譽為西方第一位能流利講漢語的大國領導人,會說中文給你的政治生涯帶來了什麼幫助?

 陸克文:現在我們面臨全球化,因此這一代人必須學習外語。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等以英文為母語的國家,必須開始學習外語。我近15年以來一直在澳洲鼓勵年輕人學習外語。

 就我跟中國領導人關係而言,漢語非常有用。如果我會說漢語,我們之間的溝通就會更加自由和隨便。當然在正式會議上我會用英文,但我們吃飯時會用中文談到私人的事情。我認為語言的能力會越來越有用。

 但是我強調,有些西方國家期待亞洲國家應該學習歐洲語言,但是歐洲人不應該學習亞洲語言,這種概念完全落後。老外包括我在內,應該掌握一些亞洲語言,尤其是漢語。

 澳要做中國「諍友」

 記者:一方面你為兩國關係做出很大貢獻,另一方面,有媒體曾報道稱,你形容自己在對華關係上是「殘酷的現實主義者」,甚至有人形容你「知華但不親華」,你怎麼看?

 陸克文:我在擔任澳大利亞總理時曾發表過兩個演講,一個是在北京大學,一個是在我的母校澳洲國立大學。第二個演講的題目就是《不是磕頭、不是衝突,用第三種軌道與中國接觸》,這第三種軌道就是我今天演講提到的「諍友」。

 當然中國跟澳大利亞會有不同的觀點。我拿一個裝著3/4水的瓶子來打比方,中澳雙邊關係就是這3/4的水,不同的觀點就是那1/4的空瓶。

 如果「親中」就意味著我要100%同意中國的意見,那就是假的;而「知中」有兩方面概念,一是我知道中國上世紀70年代以來的積極變化,因此我支持中國,二是我研究了貴國的歷史和文明。「親中」和「反中」這些概念是落後的,對現代全球化的現實沒有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我提出「諍友」的概念。在我心裡,我支持中國、中國人民、中國文明和中國政府的對外開放和改革的政策路線。但有分歧這是正常的,包括在中國國內也有。

 「留學生在澳很安全」

 記者:你開通中國微博已經兩個禮拜了,感受如何?

 陸克文:上邊有很多好故事,有時能聽到平時一般媒體上沒有的故事,比如,前段時間發生在悉尼火車上的中國留學生遇襲事件。在我用微博聯繫他們以前,很多有關人士都沒有聽說過這個事情。警察獲悉後,很快進行了處理,但是別的部門沒有知曉(移民局)。所以我覺得社交網絡很有用。

 記者:留學生在澳大利亞現在面臨犯罪率升高、人身安全受傷害、種族等問題,你怎麼看?

 陸克文:我不這樣認為,在墨爾本,我們曾有過印度學生的傷害案件。不是因為他們是印度人,而是因為他們總是在深夜徹夜工作,打工賺錢,然後第二天早上4點坐火車回家。這個時間對所有人來說都不安全。根本上來說我們還是西方國家中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對外國學生而言還是很安全的。他們在澳大利亞獲得了更好的學習經歷,我希望他們能同時享受一段安全的時光。

 「中國網友很直接」

 記者:你的微博上有近16萬的粉絲,但是你只關注了3個人,為什麼不在網上關注其他人呢?

 陸克文:我關注別人,我只是用我的方式。在微博上我關注了我的女婿,還有一個來自浙江的律師,他總是向我提出很多直接的問題。我每週都會上微博,所以(關注更多人)不著急。

 記者:你覺得微博將對中國社會產生什麼影響?

 陸克文:上世紀80年代我在中國居住時,當時華人一般非常客氣,如果有不同觀點,大家都會「繞著圈子」表達。但現在,我發現溝通氣氛非常直接且健康。有的網友直接指出我在不同場合說過一些(立場)不同的言論,批評我自相矛盾。最好就是有更多的老外能開通微博,聽中國網民的話語。

      責任編輯:馨瑶
吉拉德解除親陸克文一部長職務      [2012-03-02]
澳大利亞工黨投票結束陸克文失敗      [2012-02-27]
澳總理吉拉德擊敗陸克文掌工黨      [2012-02-27]
陸克文攪局 中國漠然視之      [2012-02-25]
陸克文宣佈挑戰工黨黨魁吉拉德      [2012-02-24]
陸克文在美辭職 引爆澳洲政壇      [2012-02-24]
澳總理回應「陸克文辭職」一事      [2012-02-22]
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宣佈辭職      [2012-02-22]
澳外長髒話視頻 總理否認發佈      [2012-02-20]
陸克文吁中國停止購買伊朗石油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