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軍迷需警惕洩密 萬勿犯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日前,有媒體報道福建人黃某出於好奇,將偶然拍到的軍用飛機照片在互聯網上發佈,後因洩露國家機密而獲刑。黃某作為一名普通網民,自稱「不是間諜」,只是出於好奇,無意中觸犯了法律。

其實,像黃某這樣的案件已不是第一例。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發佈的一項調研報告顯示:目前,網絡洩密已佔洩密事件總數的七成以上,而且正呈高發之勢。

隨著互聯網上軍事網站、論壇、博客的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軍迷喜歡在網上交流國防信息,探討軍事知識。可以肯定的是,這對普及國防知識、提高全民國防意識具有積極的作用。但是,人們也發現,互聯網在為軍迷們提供「談兵論道」平台的同時,也為海外情報機構獵取軍事秘密創造了條件。

美國情報部門認為,現在很多極有價值的情報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網絡搜尋幾乎能夠取代費盡人力物力且風險極大的傳統間諜手段。美國軍方研究中國軍情的權威文件——《中國軍事與安全態勢發展報告》中,有相當一部分信息取自中國軍迷們發佈的網絡信息。

為了滿足互聯網情報資源開發的需要,2005年11月,美國中央情報局組建了「開源情報中心」,專門負責搜集全球各個網站、論壇、博客裡的軍事信息。通過網上信息,結合已掌握的情況,美軍不僅能夠瞭解他國基本軍事動態,還能夠獲取武器裝備數據、軍事人員信息等核心機密。

據《華盛頓時報》披露,美國的情報機構一直無法確定解放軍某型潛艇是否投產,直到2004年有關該潛艇的照片出現在中國某軍事論壇上後,美國情報機構才找到答案。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絕大部分軍迷網絡洩密,在主觀上不具有向海外軍事機構主動提供情報的動機,但因為其行為不當,缺乏自我克制,客觀上會造成洩露國家軍事秘密的後果。

就初衷而言,軍迷網絡洩密可能是出於一種求轟動、求關注的心理。有的軍迷為了炫耀自己的軍事「功底」,在網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無意中成了海外情報機構和敵對勢力的「幫兇」。有的軍迷想通過「爆料」吸引人氣,千方百計地搜索各種信息,甚至不辭辛苦進行現場勘查,拍攝一些「猛圖」,無形中為海外情報機構提供了便利。

1999年,一名從事國防工程設計工作的軍迷,在互聯網上看到有關某國防工程的帖子後,作為該工程的參與者,他認為,「別人的信息都不準確,自己從事過這項工作,應當有責任發表一篇最權威的文章。」結果造成了一起網絡洩露重大機密案。

網上被「釣魚」,誤中情報人員的圈套,也是造成網民洩密的重要原因。

據一位曾從事過互聯網情報搜集的工作人員介紹:他們主要從官方、半官方以及民間的網站、論壇、聊天室公開發佈的信息中搜集情報。如果要收集空軍的情況,只需簡單地發出「有誰知道我國空軍現狀」的帖子,就會引來大量的網友跟帖。為了引誘軍迷更加「開放」,他們故意稱其不懂空軍,在網友的憤然回應中,竊取具有更大價值的信息。利用這些回帖,結合已掌握的情況,就會生成比較準確的情報產品。

其實,網絡洩密問題不只發生在中國。同樣的問題,在國外也時有發生。2006年,印度海軍正準備在非洲東海岸建立一個監聽站。工程還未展開,1名軍迷就將其發佈到印度「印度防務」網站上。《華盛頓時報》、《亞洲時報在線》等媒體獲得這一消息後,迅速進行炒作。一場秘密行動就這樣變成了「陽光行動」。

鑒於網絡洩密事件的危害性和高發性,世界主要網絡大國不斷制定和完善法律政策,規範網絡管理。他們認為,信息自由必須具有底線,必須服從國家安全的需要,一旦涉及敏感秘密,應有相應的政策和措施來限制。

為了加強對網絡信息的監控和管理,美國政府在「9·11」事件後,提請國會通過了《愛國者法》和《國土安全法》,授權執法機構可以屏蔽刪除任何「危及國家安全」的互聯網內容。2011年3月24日,美國參議院還通過了旨在加強美國網絡安全的《網絡安全法案》。

我國《刑法》對網絡洩密也制定了嚴厲的刑事處罰措施。但杜絕網絡洩密,消除國家安全隱患,更需要軍迷提高警惕。除了不碰法律「高壓線」外,廣大軍迷更應提高自律意識,積極參加安全、保密的網絡文化建設,主動承擔起保護國家秘密的責任。

      責任編輯:旌旗
美媒:中國軍迷情報價值超間諜      [2012-04-30]
中國軍迷需警惕洩密 萬勿犯法      [2012-05-12]
溫州河水治理標準:環保局長游泳      [2012-05-12]
新疆若羌縣發生4.9級地震      [2012-05-12]
美國失業男14元買畫 500倍賣出      [2012-05-12]
媒體稱奧朗德冀見中國領導人      [2012-05-12]
汶川地震四周年 四川實戰演練      [2012-05-12]
中方否認南海艦隊戰備 被指經濟攻勢      [2012-05-12]
茂名大案爆很多「三假」幹部      [2012-05-12]
爆湘90後局長父陞遷經歷更神      [201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