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稱汪洋改革動搖既得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汪洋。

【文匯網訊】據華夏時報報道,20多年前他是「娃娃市長」,後來人稱「少帥」,再後來是主政一方的地方大員。他最新的履歷是從重慶到廣東,始終站在改革的前沿。他敢想、敢說、敢幹,在眾多官員中,他說的話常常能讓人耳目一新。

5月最初幾天裡的燥熱,讓北京提前進入了夏天,千里之外的廣東感同身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一席話讓溫度驟然升高。

「我們必須破除人民幸福是黨和政府恩賜的錯誤認識,切實維護並發揮好人民群眾建設幸福廣東的主動性和創造性。」5月9日,在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上,汪洋稱。

第二天,在深圳組的討論會上,談及改革,汪洋說:「現在的環境至少沒有讓人覺得我們比1992年前後、改革開放初期更好吧?」他甚至直言:「燃燒歲月的激情越來越淡漠。」

同是在這次會上,汪洋還說,將在廣東進行幹部官員財產申報制度試點,鼓勵記者暗訪,一個好的制度比一個好的領導更重要,改革要從黨和政府頭上開刀……

聽話聽音

聽鑼聽聲,聽話聽音。

本次5月初召開的廣東省代表大會上,汪洋傳達出的聲音非常豐富。

汪洋在報告中說,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背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利益格局。而在談到為官執政時其稱,長期執政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這與他在今年2月末的表述一脈相承,他說:廣東正進入矛盾的凸顯期和高發期,社會矛盾的熱點多、燃點低,現在各種利益主體之間有矛盾都習慣找政府,導致矛盾不斷激化。

而汪洋的改革已經在一些細節上開始了。他此次作的報告中,回顧廣東5年發展成績的篇幅很短,通篇沒有一組數字。汪洋解釋稱,這是為了避免冗長。

其實,在早春3月,今年全國「兩會」前後,汪洋作為改革者就亮出了鮮明的風格。

領導一出席有人帶頭鼓掌。汪洋說:我看了也覺得彆扭,開會時這樣那樣的「潛規則很要命」。

與鍾南山對話「放權」時,汪洋說:這需要有些部門能夠跳出部門利益。

他不避諱敏感話題,有記者問「小悅悅事件」,他說:學雷鋒活動對於解決當前存在的「小悅悅事件」問題有很重要的意義。

3月5日下午,廣東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有記者問道「烏坎事件」。汪洋作答:我實事求是地說一句話,烏坎的民主選舉沒有任何創新。

他不怕外界的曲解和放大,一面半開玩笑地說,有些記者曲解了他的意思,不夠朋友啊!一面公開談論改革。

在廣東代表團3月6日討論會上,汪洋對記者說:「我贊成改革。」他隨後給出的改革方向是「政經分離」。

他直言不諱:我們現在政府管得太多,是大政府。改革不下去怎麼辦?汪洋說:如放權碰到法律障礙,我們一塊去上訪吧!

他感悟GDP不再代表幸福,改革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氣,如果大家都不願意承擔轉型升級期間的陣痛,那就可能帶來長痛,甚至可能導致衰落、消亡」。

再往前,汪洋2月初講話時稱,目前有的村支部「5個人只有8顆牙」,村裡都是老人家在「主持大局」;1月5日,他警醒官員,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為「人官」,而不會被老百姓罵為「狗官」。

改革「少帥」

曾經的過往為如今的敢說埋下了伏筆。

汪洋1955年3月出生於安徽省宿州,1972年參加工作,1988年11月出任安徽省銅陵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時年33歲的汪洋被當地人稱為「娃娃市長」。但就是這個娃娃市長在貧窮的皖北山區的改革震動了中國政壇。

汪洋當時在電視講話中說:要改變觀念!有人「養魚怕偷」,「做生意怕騙」,就是不怕窮?汪洋還對當地舊體制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打破鐵飯碗、鐵交椅、鐵工資,把住房制度、用工制度、幹部管理、機構設置等都列入改革計劃,還將多家國有企業列入了改革範圍。

「銅陵改革」讓汪洋獲得了鄧小平的賞識。

1993年,汪洋出任安徽省副省長,成為當時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汪洋的超前意識很強,在任常務副省長分管財稅工作時力推改革,連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都說他「年紀不大、膽子不小」。

2005年底,汪洋空降重慶,出任市委書記。在重慶期間,汪洋最廣為人知的事情是以開明、冷靜、務實的態度解決了重慶「最牛釘子戶」事件。當時,「釘子戶」戶主楊武爬上孤島般的樓頂大喊:我要見汪洋!

有媒體還報道過汪洋在重慶的一個細節,在重慶2006年遭遇特大旱災時,汪洋到農貿市場視察,菜農坐在地上回答他的問題,隨行人員兩次叫菜農站起來回話。汪洋突然做出了一個意外的舉動,他從菜農籮筐裡抓起一個大青椒,轉身砸向該工作人員。他事後表示:「今天我對有些工作人員不客氣,幹什麼要群眾站起來說話?我們是人民的公僕,站著的當然應該是我們!」

2007年,汪洋主政廣東。在就任廣東省委書記後召開的第一次省委全會上,汪洋就給各級官員以「當頭棒喝」,一口氣說了22個「解放思想」,並號召發揚當年「殺開一條血路」的精神。

在經濟戰略方面,汪洋力推進行全省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並主張企業「該倒的就讓它倒」。

改革就有阻力。廣東省國土資源廳一名官員私下告訴《華夏時報》記者,改革就要涉及到傷害某些群體的既得利益,因此有的官員陽奉陰違,甚至還「跑到中央去告狀」。

如今,這位兩鬢斑白卻堅持不染髮的「少帥」讓廣東正在進行和即將進行的改革備受矚目。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汪洋當選廣東省委書記      [2012-05-13]
汪洋直言深圳改革成本高於當年      [2012-05-11]
廣東省委副書記解讀汪洋報告:講成績不到1千字      [2012-05-10]
汪洋:不能讓權力「尋租」扭曲市場經濟      [2012-05-09]
汪洋:以自我革命勇氣 解決政府職能錯位問題      [2012-05-09]
汪洋:腐敗分子職務多高都嚴懲      [2012-05-09]
汪洋:選好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      [2012-05-09]
汪洋:將安排便衣保護暗訪記者      [2012-05-08]
汪洋:新聞工作要為群眾「發聲」      [2012-04-24]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