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保南海諸島 兩岸共同責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港6月2日報道,一個時期以來,南中國海波翻浪滾,兩岸共同保衛南海諸島,維護廣袤的南海資源也頻繁地為兩岸各界所討論。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少將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兩岸聯手保衛南海是兩岸共同的、義不容辭的責任,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彭光謙更表示,如果有外部勢力染指太平島,在情況危急和必要時,大陸方面絕不會坐視。

彭光謙少將日前參訪中評社香港總部,並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他表示,中國是一個陸海兼備的大國,但過去對海上權益的關注相對薄弱。歷史上,人們對海洋的利用僅限於「興魚鹽之利,行舟楫之便」,就是曬鹽、打漁、行船。現代科技的發展對海洋資源的認識與開發越來越深入。海洋是一個偉大的寶庫,特別是在陸地資源日益減少的今天,海洋對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日益重要。中國現在已經擁有深海石油探測開採的能力。中國的981已經開進南海(在香港東南方向300海里左右),這是我們自主知識產權的深海鑽井,開始了中國自主產權、自主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第一步。

「海洋是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第二個搖籃。」彭光謙指出,南海全稱叫「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南海諸島是中國人共同擁有的資產,是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寶貴遺產,是「漢疆唐土」。中國先民最早發現、開發、經營和管理南海,中國有充分的理由享有對南海諸島的主權。老祖宗留下來的祖產不能斷送在我們的手裡,不然我們就會愧對列祖列宗和子子孫孫。

彭光謙特別提到,保衛南海諸島及其海洋權益是兩岸人共同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兩岸都沒有將中華民族的主權和權益拱手讓人的權力,只有維護它的義務。

他表示,兩岸在共同保衛南海的問題上有政治共源性。中國歷屆政府對南海諸島及海洋權益的堅持和維護,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

「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彭光謙說,「兩岸在南海問題上有共同的法理依據、共同的歷史依據。兩岸共同維護南海權益,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兩岸的根本利益,是海內外華人華僑的共同心願。當然,這並不符合某些霸權國家和覬覦我國海洋資源的國家的利益,想讓他們高興是不太可能的。

彭光謙表示,兩岸民間力量共同開發南海,例如共同探測、開採油氣資源,共同開展海上旅遊等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以很快做起來。同時,兩岸軍隊在共同保衛南海諸島,共同維護南海資源和權益上,很多事也是可以探討的。他表示,兩岸軍隊,無論是大陸的還是島內的,都是中國軍隊。兩岸海軍都是中國海軍。保衛中國南海諸島及其海洋權益是中國軍人的天職。雙方合作方式可以多種多樣,多個層次。

第一個層面是心照不宣、相互默契,不用說什麼話,大家彼此知道該怎麼做;第二層面是動動口,兩岸用一個聲音說話,共同宣示中國的主權,宣示中國在南海的歷史依據和法理依據。現在很多原始資料都在島內。如1947年林遵率領太平號接收南海諸島,並把最大的島嶼以艦艇名「太平」命名為「太平島」。這些原始檔案大部份在島內,需要島內公佈;第三層面就是動動手,兩岸配合,共同護漁、護航,巡邏警戒;第四,動槍動炮,萬一碰到外敵武力入侵,那就要動真傢伙了。

在配合的方式上,在同一個目標下,可各自為戰,也可分進合擊,也可聯合作戰。在統一的編成內,聯合行動,這在技術上和政治上恐怕有些難度。但前面講的「各自為戰」「分進合擊」 「心照不宣」「動口動手」等層次,還是可以努力做到的。

彭光謙舉例道,假設在太平島問題上,如果有外部勢力企圖染指太平島,不管是誰,膽敢踏上太平島半步,在情況危急和必要時,大陸方面決不會坐視。

彭光謙稱,兩岸合作保衛南海,在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但島內還是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比如台獨教義派隔三差五地給執政團隊戴「通共」、「投敵」、「賣國」的「紅帽子」。執政團隊績效不彰,民意支持度和滿意度比較低,政策出台趨於謹慎。馬英九先生個人雖然沒有連任壓力,但國民黨還是有的。

美國是兩岸合作的最大阻礙

彭光謙表示,兩岸合作。最大的牽制因素來自美國,美國是不想看到兩岸聯手的局面出現的。

彭光謙稱,兩岸曾計劃在廈門聯合進行海上人道主義救援。這本來是一項人道主義項目,美國就非常緊張。最近,台灣民意代表林郁方曾提議在太平島上部署毒刺導彈,美國人一聽就急著通過有關部門表示「關切」。美國對台灣的關切已經到了神經質的地步。

彭光謙說,現在有兩個大背景,一是,兩岸和平發展的趨勢比較好,美國非常擔心。如果說陳水扁時期,美國擔心的是陳水扁過激,搞「台獨」闖關,把美國人拖下水的話,那麼現在,美國人害怕的是,兩岸走得過近。兩岸來往,只要不「走得太遠」美國不反對。但如果兩岸「加快步伐」,真的成了「親兄弟」,那美國人腦門上是絕對要冒汗的。

另一個背景是,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東移,以西太平洋為主要戰場,著眼於制約中國的崛起,鞏固其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不會放棄其「不沉的航空母艦」政策的。

兩岸合作維權 台灣還需更大擔當和氣魄

彭光謙總結道,在新的時期,美國對台灣政策有三條底線。第一,美國不會允許台灣擺脫它的控制;第二,美國不會允許兩岸走得太近,以至於大陸可以藉機走向太平洋;第三,美國不會允許兩岸接近導致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體系發生動搖。不管島內意願如何,台灣在美國的西太平洋戰略體系中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是東進、南下的咽喉,是美國牽制中國的一個著力點,也是美國整個亞太地區軍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份。所以,未來美國會對台灣施加更大的壓力。

彭光謙認為,未來兩岸共同維護南海權益,還需要有更大的擔當、氣魄、膽識和作為。兩岸中國人維護中國海洋權益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能看洋人的眼色行事。中國人的命運要掌握在中國人自己的手裡,否則中國人還有什麼前途。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兩岸合作,會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彭光謙簡介

1943年11月生,湖北黃陂人,2000年晉陞專業技術少將軍銜,中國著名軍事評論家。

工作經歷:軍事科學院戰略學博士生導師、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學術委員會原主任、軍事科學院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委員會原副主任、中共中央外宣辦專家組軍事專家、知名戰略問題專家、軍隊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組專家。

科研成果:先後主編出版《中國國防》、《軍事戰略基本理論問題》、《軍事戰略簡論》、《鄧小平戰略思想論》、《戰略學》(2001年版)等戰略問題論著10餘部。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張斐
阿基諾稱會與奧巴馬談南海問題      [2012-06-01]
評論稱越南利用地利控制南海      [2012-06-01]
香格里拉對話 菲提南海爭端      [2012-06-01]
南海議題或成亞洲安全會議焦點      [2012-06-01]
中國海監83南海「亮劍」維權      [2012-06-01]
學者:南海無公海 他國航行受限      [2012-06-01]
台軍退役上將:兩岸不可能在南海搞軍事合作      [2012-05-31]
日軍艦訪菲 或欲插手南海之事      [2012-05-30]
專家:日贈菲巡邏艦欲攪亂南海      [2012-05-29]
南海油氣被掠 南沙無中國油井      [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