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媒:美高度關切台灣南海態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6月4日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日前公開肯定近年兩岸努力改善關係,並將持續支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據台灣《旺報》報道,有台灣學者私下透露,美國高度關切台灣在南海議題上是否會和中國大陸合作,而台灣暫時不會與中國大陸合作,因為台若在南海議題偏向中國大陸,「因而引起其他國家懷疑」,不是台灣所希望的政策走向。

 報道稱,第11屆香格里拉對話暨亞洲安全會議從1日到3日在新加坡舉行。台「外交部」證實,台方循往例協調學者團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據瞭解,此行被委託赴新加坡與會的學者,包括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劉復國、中國政治研究所研究員丁樹范與台灣淡江大學戰研所教授王高成。

 帕內塔2日在會議以「美國亞太再平衡」為題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罕見地主動讚揚兩岸關係,表示美國肯定近年台灣和中國大陸努力改善關係,並將持續支持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及穩定。

 面對美方這次在國際會議特別提到兩岸,與會台灣學者表示有點突然。與會學者丁樹范分析說,美方特別提到兩岸,應該與奧巴馬政府今年下半年最大的任務就是勝選,需要穩定外交有關。

 另一位學者劉復國分析說,美方今年趁香格里拉對話議題點出對兩岸的看法,可能與美中目前的關係有點微妙有關。他說,因為帕內塔接下來將訪問越南及印度,一些外媒已報道,美方是故意避過中國大陸而向外界顯示連結越南及印度,而這兩個國家都是挑戰中國大陸的,因此為了讓中方安心,美國重申不會在兩岸關係上有挑動的立場。

 劉復國也認為,帕內塔演講上的用語,是美國向來的基調,並沒有改變,但特別提出兩岸關係,是展示美方很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熟悉這項對話運作機制的台灣淡江大學助理教授黃介正透露,美國十分在意台灣在南海政策的取向,高度關切兩岸是否會在南海議題上採取合作;過去在多項國際防務、安全會議大陸,台灣代表一就南海議題提出立場,就會引來美方學者的關切。

 面對美方高度關切台灣在南海議題會否與中國大陸合作,與會學者王高成表示,台灣暫時不會與大陸合作,台灣若在南海議題偏向大陸,「因而引起其他國家懷疑」,不是台灣所希望的政策走向。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馨瑶
專家:殲20作戰半徑覆蓋南海      [2012-06-04]
美防長強調美不介入南海爭端      [2012-06-04]
阿基諾將與奧巴馬卡梅倫談南海      [2012-06-02]
菲防長:中菲會談均同意和平解決南海對峙      [2012-06-02]
美前官員:南海問題美國不應被排除在外      [2012-06-02]
香格里拉對話 東盟推南海准則      [2012-06-02]
專家:保南海諸島 兩岸共同責任      [2012-06-02]
阿基諾稱會與奧巴馬談南海問題      [2012-06-01]
評論稱越南利用地利控制南海      [2012-06-01]
香格里拉對話 菲提南海爭端      [201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