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洲盃英法大戰沉悶 球迷睡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比賽無趣這位法國大叔直接睡著了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報道,北京時間6月12日凌晨0點,2012歐洲盃D組開始首輪比賽的爭奪,法國隊在烏克蘭頓涅茨克頓巴斯競技場與英格蘭隊交鋒。最終,憑藉著納斯裡的進球,法國隊1-1戰平英格蘭隊,保持對後者長達15年的不敗(1997年6月法國球,阿蘭-希勒上演絕殺)。不過本場比賽雖然有兩個進球,仍然難掩沉悶,甚至有球迷在看台上睡著。

算上這場比賽,高盧雄雞已經保持國際A級賽事22場不敗,距離1994年到1996年創造的30場不敗的歷史紀錄還差8場。法國隊上一次輸球還是2010年9月3日,他們在歐預賽敗給白俄羅斯。本場比賽是英法第29次對話,此前法國以8勝4平16負佔據劣勢,不過在歐洲盃賽場高盧雄雞對三獅軍團卻2勝2平保持不敗。其中,1992年歐洲盃雙方0-0互交白卷,2004年在蘭帕德早早進球的情況下,法國隊依靠齊達內補時階段梅開二度上演驚天逆轉,貝克漢姆之前還罰丟了一個由魯尼創造的點球機會。

由於英格蘭隊遭遇傷病的影響,輿論甚至把他們稱作史上最差的一屆三獅軍團,為此外界紛紛看好法國能輕鬆取勝。不過,法國隊主教練布蘭克保持著清醒的頭腦,他在賽前認為雙方勝算五五開,畢竟本隊也有困難,雖然人員齊整但攻防轉換始終沒協調好,裡貝裡、納斯裡和本澤馬狀態正佳,在防守上卻坑爹的暴露了許多漏洞。由於姆維拉受傷,法國只能派出迪亞拉單後腰出戰,這也讓本就脆弱的後防承受巨大的壓力。

果然,比賽中的進程也驗證了這一點。第30分鐘,英格蘭隊就由萊斯科特頭球破門,這是一個英格蘭的經典任意球配合,迪亞拉明顯失去位置,讓身後的萊斯科特輕鬆進球。中國女足名宿孫雯就在微博中表示:「法國隊最後一條防線前面的空間控制力差一些,相比較,英格蘭防守更務實,8個人在禁區附近密集防守!」

「木桶理論」告訴我們,一個木桶的容量由它最短的那塊木板決定。用在足球界依然適合,這一支法國隊陣容並不均衡,儘管前邊有著金剛鑽一樣鋒利的鋒線組合,後場也可以有木板一樣的防線。埃弗拉等四人組建的防守陣容並不靠譜,其實在丟球之前法國隊的後防線就風聲鶴唳,面對張伯倫、維爾貝克和阿什利楊風速三人組時非常狼狽。

比賽進行到第14分鐘,米爾納就差一點首開紀錄。這位曼城中場接到妙傳後,從法國後衛線中輕鬆突擊成功,只是在帶球盤過洛裡斯射門角度太小,錯失了打空門首開紀錄的良機。在面對張伯倫這等速度極快的邊鋒時,速度太慢的法國後衛差點再次被打反擊,還好主裁及時吹哨判罰越位,讓驚出一身冷汗的法國人心臟落地。

面對英格蘭隊的鐵桶戰法,主攻的法國隊也沒有太好的殺招,全場比賽19次射門15次命中門框範圍,但僅有3次來自於禁區內,下半場唯一打中目標的只有裡貝裡的小角度勁射。霍太公弟子們的嚴防死守起到效果,令法軍將士很難滲透進禁區腹地。隨著比賽時間的推移,佔據優勢的法國隊也開始接受平局是不錯結果的想法,不再努力尋覓破門良機。

因此,這場精彩與激烈程度都無法令人滿意的比賽,更像是D組兩強之間的默契平局,雙方各自將一分揣入懷中的同時,失望的卻是那些曾對比賽寄予厚望的球迷們。

法國作家大仲馬曾經寫過一本小說《三個火槍手》,法國人顯然喜愛火槍手的浪漫英雄主義,參加當今這屆歐洲盃的國家隊也在鋒線上同樣安排了三個火槍手:納斯裡、裡貝裡和本澤馬。來自曼城、拜仁和皇馬的這三位球員,具備法國球員特有的靈感和技巧,他們不但帶球技術出眾,射門同樣不遑多讓。三個火槍手在比賽中能給對手帶來巨大威脅。但是納斯裡和裡貝裡在邊路根本不參與防守,經常扯到中路的這二位也給德比希和埃夫拉增加了負荷。

不過,賽前馬盧達卻表示:「我們的風格不是防反而是進攻,我們需要進球所以不能一味防守。要想贏得比賽,就要敢於冒險。」裡貝裡也注意到了攻守平衡的重要性,拜仁中場球員表示:「我們是一支進攻型球隊,但一定要保持攻守平衡。一旦失球,我們就會陷入被動,這是我們要努力避免的。」

失球後僅僅九分鐘,敢於冒險的法國人就扳平了比分,進球和助攻者自然屬於火槍手們,裡貝裡在禁區中路回點,納斯裡得球一腳冷射,英格蘭門將喬哈特沒有阻止來球進入球網。這也體現了納斯裡和裡貝裡的精妙配合,二人在比賽中並不拘泥於固定的位置,經常換位的他們也給英格蘭後防線帶來了巨大的麻煩。不過儘管納斯裡和裡貝裡整場比賽發揮出色,三個火槍手中的中鋒本澤馬本場比賽沒有破門,這也導致法國隊未能在首場比賽取得開門紅。

      責任編輯:春緋
歐洲盃C組 西班牙1比1平意大利      [2012-06-11]
歐洲盃開場 多國領導拒來觀戰      [2012-06-09]
90後發威 歐洲盃俄羅斯屠捷克      [2012-06-09]
英抵制歐洲盃 內閣成員不準看      [2012-06-09]
意大利或因反賭聲緊退出歐洲盃      [2012-06-02]
歐委會宣佈將抵制烏克蘭歐洲盃      [2012-05-05]
伊朗將英法剔除石油出口名單中      [2012-04-23]
美英法日磋商釋放石油儲備      [2012-03-29]
伊朗對英法斷油 美:動武尚早      [2012-02-20]
伊朗停止向英法公司出售石油 將出售給新客戶      [201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