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限娛令」執行半年衛視大洗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湖南衛視霸主地位不保了!從5月底全國省級衛視收視榜單來看,俗稱「芒果台」的湖南衛視竟跌出了前五名,第一的位子已被江蘇衛視佔據,浙江、東方、安徽等上升也很快。省級衛視的收視格局重新洗牌。

關鍵詞1:收視大戰

根據索福瑞收視率調查公司前半年統計數字顯示:從今年4月份開始,湖南衛視便已拱手讓出老大位置,由江蘇衛視接手領跑。截至5月底,「芒果台」只能排在東方、山東衛視之後,以第六名墊底。而江蘇衛視則從第15周開始,連續7周佔據首位,浙江衛視則緊咬其後位居次席,天津衛視上升明顯,已從年初的第五位躥升至第三位,使得近一個月的衛視熒屏上,暫時形成較為穩定的江蘇、浙江、天津衛視「三國大戰」。

對於上半年的新格局,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郎勁松表示,某個衛視「一家獨大」的格局被打破,這是電視文化良性發展的結果。因為從社會實際需要來看,民眾對電視文化的需求是多樣的,只有主流文化、精英文化、大眾文化等多種文化樣態都在電視傳媒領域共生共榮,整個電視領域才是科學、健康的。在她看來,「新格局的出現顯示出:電視節目更趨向多樣化,公眾的選擇空間也更大了」。

關鍵詞2:新內容坐標系

自2012年1月1日,國家廣電總局的「限娛令」執行已近半年。

郎勁松介紹,同2011年相比,七類被調控娛樂性較強節目減少了2/3,過度娛樂化傾向得到明顯遏制。同時,新聞類節目增加了1/3,新創辦欄目達50多個。其中法制、服務、人文歷史等非娛樂節目增長較多。

「限娛令明確提出對形態雷同、過多過濫的節目進行總量控制,一方面保護了節目原創團隊的知識產權,另一方面也促使省級衛視探索新的創新機制。」郎勁松說。她認為,所謂的限娛令,從整體來看,並非簡單的「限娛」,而是對電視內容進行調控,為目前電視文化中主流文化話語和精英文化話語式微趨向的轉變做出了引導,促使省級衛視建立新的內容坐標系。

在她看來,省級衛視的發展要明確四項標準,即:價值導向問題是核心所在;要在電視傳播中實現文化多樣性的保護,必須確保省級電視台內容結構的多樣性;確定「三不」原則,即「不得搞節目收視率排名,不得單純以收視率搞末位淘汰制,不得單純以收視率排名衡量播出機構和電視節目的優劣」;鼓勵創新、保護原創、維護品牌、避免跟風。

關鍵詞3:各出高招

如何不越過政策,又搶佔收視市場,各大衛視都開始使出渾身解數。

不斷創新,重新編排節目是很多衛視的首選。如湖南衛視的《向上吧,少年》、《絕對大牌》、《一座為王》,安徽衛視由曾志偉、高曉松等擔任嘉賓的才藝新榜樣節目《勢不可擋》,浙江衛視由劉歡、那英等坐鎮評委的《中國好聲音》,天津衛視由張紹剛主持的新創業節目《老闆是怎樣煉成的》等都將在下半年陸續與觀眾見面。

「除了原創,2012年國外模式風依然強勁,」郎勁松告訴記者,「除原有《中國達人秀》、《年代秀》、《激情唱響》等新一季節目,安徽衛視的《黃金年代》、湖北衛視的《我愛我的祖國》均為模式引進類新節目。除了原版引進外,共同製作也成為模式節目的新亮點。浙江衛視推出的新節目《臥底超模》便是浙江衛視製作團隊攜手全球真人秀之父Mark Burnett聯袂打造的微型劇。」

另外,省級電視台再次回歸電視劇爭奪的主戰場。在「得電視劇得天下」的新格局下,省級衛視的獨播劇策略大行其道,帶來電視劇價格的新一輪飆升,各省級電視台紛紛進入電視劇製作市場,自製劇再次升溫。

郎勁松表示,在廣電總局接連頒發「限娛令」、「限廣令」,大力整頓充斥於熒屏的不良風氣的環境下,靠抄襲以往的節目模式、濫用煽情、弄虛作假的低俗節目將喪失生存空間。這既是一種約束,也是一種激勵,有利於省級電視台進一步進行節目形式的再創新與節目內涵的深挖掘。

儘管未來的衛視格局還不明朗,但郎勁松依舊認為,自主創新態勢將在這新一輪洗牌中逐步形成新特點、新趨勢。

      責任編輯:馨瑶
韓寒稱身高1米73 方舟子:多假      [2012-05-08]
楊鈺瑩亮相湖南衛視春晚推新歌      [2012-01-17]
湖南衛視跨年晚會被指「盜圖」      [2012-01-03]
湖南衛視雷鋒晚會「淘寶體」解讀雷鋒      [2012-03-06]
湖南衛視元宵晚會收視奪冠      [2012-02-07]
湖南衛視春晚出奇招 奧尼爾楊鈺瑩挑大樑      [2012-01-18]
「限娛令」執行半年衛視大洗牌      [2012-06-15]
掀裙露底 58歲麥當娜叛逆依舊      [2012-06-15]
全智賢透露好身材秘訣:清晨6點起床運動      [2012-06-14]
金喜善有望出演《Running Man》100集特別節目      [2012-06-14]